超出想象:科创板进展首次公布 还有更多信息

超出想象:科创板进展首次公布 还有更多信息
2018年11月15日 07: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Wind金融终端 移动APP

  科创板进展情况首次公布,推出速度将大大超出预期。

  11月14日上午,上交所发行上市部总经理魏刚公开表示,科创板争取2019年上半年“见到成效”。

  另有媒体称,本月底下月初将会推出设立科创板的征求意见稿,最快明年一季度首批企业可在科创板挂牌。

  目前,上交所正在为科创板“招兵买马”,而一些上海科创企业也积极备战。

高科技企业最快明年一季度登陆科创板高科技企业最快明年一季度登陆科创板

  11月14日上午,浦东新区政府与上交所举行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揭牌仪式。

  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上交所发行上市部总经理魏刚仪式发言称:

目前,上交所正在积极推进科创板。整个设计里面,会把风险防控作为一个重要内容进行考虑, 争取在明年上半年见到成效。

 

科创板和注册制结合在一起,不单是一个简单的板块,实际上构成了一个新市场,在现有的几个板块的市场之上做一个增量的改革。

  同一天中国证券报披露了更多信息。11月13日,上交所召集国内主要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就科创板举行专题研讨会。

  会上透露的信息显示,科创板会以较快速度推进,预计本月底下月初将会推出设立科创板的征求意见稿,最快明年一季度首批企业可在科创板挂牌。

  科创板多条传闻

  除了上述消息,11月14日下午,业内盛传有关科创板多条消息。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如下:

1.这次科创板是前所未有的一次机遇,可能会带来整个行业的变革

 

2.推进的速度会相当快,预计两三周可能就会出征求意见稿,明年一季度首批可能挂牌,上海、中关村、广深等地肯定都会有代表性企业。

 

3.首批试点可能更强调科技,对创业型不会一下放开。

 

4.科创板审核在交易所,最后由证监会给文,IPO定价放开,强调券商要投资。

  多方求证得知,13日上交所的确召开了会议,但所传会议具体内容有不准确的地方。

  “上述内容大部分都是真的,但是最后一条保荐券商要投资科创板其实被否了。”同日下午,北京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高管表示。

  此外,也有券商人士表示,参与保荐的券商对保荐企业进行投资这条其实已经被监管层否掉了。

  官方否认“科创板首批挂牌企业名单”

  上交所11月14日晚间回应科创板“首批挂牌企业名单”传闻称,正加速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的方案与制度设计,目前并无所谓的“首批挂牌企业名单”。

  问:今天市场中纷传各种版本的科创板“首批挂牌企业名单”。请问实际情况如何?

  答:

设立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助力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

 

对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上交所正加速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的方案与制度设计,目前并无所谓的“首批挂牌企业名单”。

 

同时,希望以投行为主要力量的市场各方充分挖掘、培育符合国家战略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作为科创板未来上市的储备资源,为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14日当天,有媒体援引资本市场人士称,沪江在研究上科创板,与监管部门有积极沟通,或有望纳入首批科创板企业,实现科创板和H股的良性互动。

  对此,沪江官方回复新京报称,一切以官方披露为准,不予置评。

  此前沪江已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拟赴港上市。

  上交所理事会就设立科创板等事项听取业内意见

  11月14日上交所官方微信公布,11月13日,上交所召开会议,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听取了会员理事和监事的意见与建议。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上交所将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与建议,抓紧方案的制定和推出,稳妥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工作,待方案制定完毕后将履行报批程序,并公开征求意见。

  上交所“招兵买马”

  继11月5日最高层在进博会上宣布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后,上交所便行动起来。

  上交所官网最新信息显示,各项招聘正在进行中,将为科创板的公司监管等相关工作配备人力。

(图片来自上交所官网)(图片来自上交所官网)

  上海市市长应勇:全力推进科创板工作

  对于科创板工作,上海市要求全力推进。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14日下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调研时指出: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之一。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中央针对当前世界经济金融形势、立足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上海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也是上海推进国际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建设的有机结合点,是上交所和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重大机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上海将充分发挥金融市场集聚、科技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建好“试验田”,努力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

 

科创板是连接科技创新者和投资者的枢纽环节,有利于为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成长性高的科创企业注入“源头活水”,进一步夯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希望上交所充分把握机遇,吸引优质上市资源,不断拓展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创投板块活跃

  春江水暖鸭先知。

  科创板推进速度加快,创投概念股逆市走强。11月14日,尽管大盘收低,但多只创投概念股涨停。

受政策利好推动,创投概念股近期已经持续活跃。受政策利好推动,创投概念股近期已经持续活跃。
科创板或弱化盈利要求科创板或弱化盈利要求

  尽管首批挂牌企业名单被官方否认,但市场依旧关心下一步哪些企业能上科创板。

  多家券商预测的企业上市有不同的标准,甚至差异很大,但整体分为两派:一派机构认为应该参照CDR试点的企业标准,另一派则预测将接近战略新兴产业板的标准。

  第一财经援引中银国际认为:

首批科创板公司大概率将是证监会定义的创新企业,即今年4月证监会在《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创新企业IPO门槛:

 

尚未在境外上市,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或者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其中,同股不同权的红筹公司以及净利润还处于亏损阶段的公司也能IPO。

  中信建投则推测:

科创板会参照战略新兴板的方案,以市值为核心,弱化盈利要求,设计四套上市标准:

 

一是“市值-净利润-收入”标准,即市值(2亿元)+净利润(1000万元)+收入(5000万元);

 

二是“市值-收入-现金流”标准,即市值(10亿元)+收入(1亿元)+现金流(经营性现金流2000万元);

 

三是“市值-收入”标准,即市值(15亿元)+收入(1亿元);四是“市值-权益”标准,即市值(30亿元)+股东权益(2亿元)+总资产(3亿元)。

  投资门槛会高吗?

  投资者关心的另一个问题,还是投资门槛问题。

  对此,证监会于11月5日答记者问时表示,科创板将进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证监会称,针对创新企业的特点,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

  换言之,监管层已经透露出明确信息:投资门槛不会太低,不鼓励中小投资者直接投资而是倾向于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进行投资。

  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张玉龙预测,可能在投资者持有资产、股票交易经验等方面设置准入门槛,预计会低于新三板但高于原来股交中心科创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