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范建军:规避银行电力 看好保险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11:4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范建军博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证券研究室主任)3月30日出席上海证券2008年春季投资策略研讨会时表示,2008年应该坚持防守型策略,规避银行业和电力行业,选择保险业和消费业。

  对于目前中国宏观形势总体的判断,范建军博士认为基本面是好的,没有出现特别大的经济基本面的不利因素。但同时也应该警惕,由于宏观政策不利而使整个经济走低的风险。范建军博士认为,流动性过剩和实体经济的收缩对资产价格带来重新估值的压力。如果不考虑整个外部经济环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国内现在最核心的经济问题应该是流动性过剩。因为流动性过剩带来了两方面的问题,一个是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这必然会带来整个宏观经济调控力度的增加。第二是,流动性过剩可能会对资产市场带来很多资产泡沫的风险。同时,当实体经济营运能力下降的时候,资产市场也面临大幅下跌的危险。

  范建军博士将流动性过剩表述为没有对冲前的基础货币发行量,认为其根源在于中国外汇储备的大量增加,外汇占款的大量增加,就造成大量的基础货币发行,使得整个经济处于流动性过剩的状态。

  基于以上对宏观经济的判断和分析,范建军博士认为今年的投资策略应该规避银行和电力行业,看好保险和消费行业。国家宏观调控趋紧,同时电价即使上调整个幅度也不会很大。在通货膨胀比较严重的时期,保险是非常好的避险,所以对保险非常看好。对于能源行业,主要是关注政府政策面选择的变化。他说,“比如说像中石油、中石化,两个比较大的石油能源企业,今年其实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政府对成品油价的控制,对石油上市公司的盈利造成很大的影响。”

  (小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