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阎焱:我们最担心各个部委都对VC感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11:35  新浪财经

  2008年3月30日由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私募基金高峰会”在深圳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的精彩观点。

  阎焱:下面说一下中国VC和PE行业投资的利弊。首先说一下利,中国的手机总量大于全世界第二、第三、第四,比美国、日本、德国加起来还要大,但今天中国手机的渗透率仍然只有30%,而香港、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手机渗透率已经超过了100%。世界工厂对资金和原材料大量的跨境需求为VC和PE投资提供了很多机会,总体的资金供求关系仍然有利于资金的提供者,这是为什么价值仍然是比较好的。其中对于VC和PE投资来讲,大家不太了解的优势地方是,中国的银行体系和资本流动效率大概是全世界最低的。如果从资本效益来讲,中国是全世界资本效益最低的国家,因此为VC和PE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在座可以问一下,如果今天要跟你的伙伴、家人开一个公司,什么银行会贷给你?在中国银行给你贷款的机会是零。在数量和规模上都超过了临界点,为VC和PE项目的投资提供优良的资源。国有企业的改造也提供相当的选择。

  过去的历史上,中国改革20、30年,中国基本上是把外国的东西复制过来,我能做的比你更便宜,由于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对能源和环境的补贴,中国的油大概是香港的一半还不到,所以很多企业在用着中国的电力、能源,中国过去30年对环境政策的乏力,企业基本没有环境的成本,所以中国变成世界的加工厂。作为投资人来讲,这些未必是最有吸引力的地方,如果说美国的风险投资在过去30年里面是回报最高的,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美国的风险投资和新技术出现、新商业模式的出现最快。第一个投资雅虎的人,第一个投资GOOGLE的人,他们回报多少倍?他们的回报是以千倍计算的。在过去两到三年,中国人开始在一些领域有了自己独创商业模式的出现,比如说盛大,从某种意义上,阿里巴巴是在世界上第一个把这样的商业做出规模效益的。

  在中国的手机领域中还有好多新的商业模式出现,大家可能已经忘记,2001年到2002年的时候,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时候,新浪、搜狐的股票都跌回起跑线,那时候网易的股票只有几毛钱,其中特别重要的原因就是盈利在增加,而其中70%以上的盈利来自特别小的服务,就叫SMS,当时短信利润贡献对新浪超过了70%,所以迅速提升了,这也是一个9.8K数据小的应用变成巨大的市盈。中央电视台的领导有一次在会议上说我们的收入增加了一倍,达到300多亿,旁边人开玩笑说,你这个还没有中国移动春晚一个晚上短信的收入高。可能有点开玩笑,但是大家知道,短信的收入,据统计,比中国全年媒体的收入还高。

  在中国做VC和PE投资的弊,总体来讲,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中国现在发了《有限合伙人制度》,上次在北京开会,在中国工商总局,拒绝受理有限合伙人制,而中国的发改委要求到发改委备案人民币基金,必须在北京中国工商总局登记,而工商总局拒绝登记,理由是负责的人生孩子去了,要6个月后上班。有时候开会的时候非常滑稽。创业者对现代企业管理机制了解甚少,甚至有抵触,中国大部分投资以后认为你的钱是我的钱,我的钱还是我的钱,基本上不太愿意有制度的东西约束他们。一个最头疼的问题就是报销问题,家里人买车、买房,都到公司报销。绝大多数企业的财富和会计制度都不健全,基本上在中国十多年的投资中,没有看到一家民营企业是完全安全法律赋税的。后来我讲,你们是没有什么可隐瞒的,在中国过去体制改革的几十年中,中国银行以前部队民营企业贷款,由于银行不对你们贷款,你们没有办法发展,所以唯一能生存发展下来就是偷税漏税,过去十几年下来大部分是偷税漏税发展起来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