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范建军:近年房地产行业可能会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11:41 新浪财经

  2008年3月30日“上海证券2008年春季投资策略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证券研究室主任范建军博士演讲实录。

  范建军:非常高兴今天能到这里,跟大家就中国目前宏观经济形势和两会政策对我国股票市场的影响做演讲。刚才听了谢博士的演讲,不是很乐观。我可能比谢博士稍微乐观一点。首先我对目前中国宏观形势总体的判断,基本面应该是好的。因为并没有出现特别大的经济基本面的不利因素。但是我们应该警惕,从宏观政策不利的关系影响,而使整个经济走低的风险。目前应该说是,中国宏观经济领域最大的问题是通货膨胀的压力,而以及由此带来的政府对宏观经济调控带来一系列的不利影响。虚拟经济领域其实我们的问题相对来说更大一点,这个可能已经说的很多了,一个是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还有一个实体经济的收缩,对资产价格带来重新估值的压力。实际上如果不考虑整个外部经济环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的话,我觉得我们中国现在国内最核心的经济问题是流动性过剩。因为流动性过剩带来了两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带来了整个政府对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因素,必然会带来整个宏观经济调控力度的增加。第二是,流动性过剩可能会对资产市场,一方面可能会带来很多资产泡沫的风险。另外一方面,当实体经济营运能力下降的时候,人们对整个市场下降的情况下,使资产市场面临大幅的下跌。如果对过去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来,中国实体经济的增长趋势是高速增长的趋势没有变化。但是肯定会在今年放缓,我在这里提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紧缩性的宏观经济政策。整个2007年全年整个宏观调控政策贷款逐渐增强,而且增强非常大。在第四季度的时候2700亿基本上是个人贷款,所以为什么4季度以后整个股市各方面,对中国宏观经济股市很看好。

  2008年1月份,由于4季度基本没发生贷款,所以1月份有一个剧烈的反弹,但是2月份又迅速地压下去。所以整个全年,2008年应该是市场贷款的因素肯定会受到严格的控制,这个应该是政府进行鼓励的因素。当然抵押贷款不是错误的政策。再一个谢博士说的,外部次级债的影响,2008年1月份2月份的数据已经出来了,中国的出口降的很厉害,比原来的25%上到16%,当然这个可能对判断全年出口的形势,也不是很准确。因为中国历来年初的时候进出口数值变化非常迅速。以此判断未来一年中国出口的形势可能还为时过早,还要对整个出口形势进行更多的观察。中国进出口是从2003年之后实际上一直在下降,一直在微幅地下降,这实际上和中国的人民币2005年以后,2005年中国人民币逐渐升值有直接的关系。同时今年由于美国和欧洲国家,由于次贷的影响对进口的需求可能有一个收缩。所以今年应该是出口的形势非常严峻。两方面的负面影响,但是还是有一个比较正面的影响,就是中国的消费增长非常的强劲,最近几年达到了历史最好的水平。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自从5年左右的时间内都在以比较高的速度在增长。所以应该是消费品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非常重要的主导力量。根据2007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现在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力量。去年出口是2.7左右,投资是4.3,消费是4.4,首次超过了投资。2008年2月的数据出来,显示消费高速增长的趋势并没有变化,依然在历史的高位,20%左右的增速。中国这几年消费增长,一个很大的原因和居民收入的增加有关。就是从2003年上届政府以来,无论是城市、农村的居民收入增长非常强劲,这也是在多年没有看到的现象。原因之一,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