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月限售股解冻压力大减 比3月减少逾5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6:27 钱江晚报

  数据显示,2008年4月份股改限售股的解冻额度为569亿元,比3月份的837亿元减少了268亿元,减少幅度为32.02%。首发、增发配售、定向增发、大股东增持部分的解冻额度为1172亿元,远低于3月份的3220亿元,环比减少63.60%。4月份所有限售股合计解冻额度合计1741亿元,比3月份减少57.09%。在经过3月份的解冻高峰后,4月份限售股解冻压力对市场的影响将减弱。

  4月份涉及股改限售股解冻的上市公司有104家,日均股改限售股解冻额度为25.86亿元,比3月份减少35.12%。有意思的是,4月份有10家以上的上市公司限售股解冻交易日为4月7日、4月14日、4月21日、4月28日,均为每周的周一,为解禁压力较为集中的时间。

  104家上市公司中,解禁限售股占解冻前流通A股比例在30%以上的有15家,比例在60%以上的公司有丹化科技、建发股份、开开实业、*ST源发、杉杉股份共5家。其中,丹化科技的比例最高达到191.33%,其次是建发股份的106.42%、开开实业的79.35%。104家公司中,限售股解冻的额度在5亿元以上的有40家公司。其中,超过10亿元的有建发股份、杉杉股份、丹化科技、东方电气、ST平能、原水股份、贵糖股份、*STTCL、*ST广厦、皖通高速、*ST源发、济南钢铁共12家公司。建发股份的解冻额度最大达85亿元,其次是杉杉股份的26亿元,丹化科技的17亿元。三者合计额度占到当月解冻额度总和的23%,显示套现压力较为分散。从4月份解冻的限售股股东数量看,股东数量在20位以上的仅有开开实业、ST一投共2家公司。

  104家上市公司中,国有股比例在50%以上的有17家,这些公司可以适当卖出国有股,而不丧失控股地位,存在一定的套现风险。沱牌曲酒南风化工蓝星清洗航天科技风华高科吉林化纤等公司的国有股股东所持股份未达到相对控股的水平,减持风险不大。ST一投、精达股份同达创业华盛达威远生化、杉杉股份、*ST宝龙等共27家公司不含国有股,则值得警惕。

  总之,4月份单日解冻额度、单家公司解冻额度均较3月减少3成多,解冻的首发机构配售部分和定向增发机构配售等部分则大幅减少6成多。   西南证券 张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