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已披露年报公司七成筹码分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2:33 城市快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截至3月6日,沪深两市共有294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07年年报,每股收益在0.20元以上的有217家,亏损的11家。这些公司2007年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57元。

  剔除6家没有2007年三季报数据的公司,288家上市公司中,2007年年报的股东户数比2007年三季报出现增加的有196家,所占比例为68.06%,显示筹码趋于分散,主力机构出货迹象明显。从业绩上看,持股集中度降低最多的10家公司中9家公司每股收益都在0.28元以上。而在行业属性方面我们发现其中6家公司属于房地产行业,目前流通A股市值都在90亿元以上,大市值的特征明显。受宏观调控的影响,房地产股在第四季度遭到机构的大幅减持。

  在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总数三成的92家股东户数出现下降的公司中,下降幅度最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为瑞贝卡双鹭药业宏图高科、国电南瑞、新安股份银泰股份、科陆电子、福耀玻璃、ST中鼎、洪都航空,下降幅度均在19%以上,显示持股集中度大幅上升。从业绩上看,除了银泰股份每股为0.07元以外,余下9家公司都在0.18元以上,最高的是新安股份的1.72元。从行业上看,无集中性特征,但均分别属于纺织服装、信息技术、电子、医药等受宏观调控影响小的行业。另外,从流通A股市值上看,只有2家公司处于100亿元以上,5家公司处于50亿元以下,呈现小市值的特征。在股东户数减少幅度最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股票,有6只出现上涨。涨幅最大的是洪都航空的28.67%,而4只下跌的股票,跌幅均小于股指。这显示股东户数大幅减少的股票由于持股集中度上升,使得市场表现强于大盘。尽管部分上市公司在第四季度涉及股改限售股、定向增发限售股解禁,但对股东户数影响不大。今年1月份以来,股市走势不佳,或许整体上市公司中多数年报显示的股东户数为增加态势,即持股集中度处于下降的状态。西南证券 张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