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小非解禁洪流颠覆A股估值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0:54 南方都市报

  如果说去年大小非减持的威力大多存在于投资者的想象中,今年数月来的实战结果表明,以实业资本为主的大小非将主导A股定价;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影响力则被削弱。

  自国内股市成立起,市场的中小投资者一直热衷于研判“主力”在某品种中的活动身影。随着机构投资者力量的不断壮大,“主力”的称号从带有灰色色彩的“庄家”让位于以基金、社保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

  最近数月中,基金在和小非博弈后正式宣告将A股定价权让位于后者,标志性事件是3月6日基金试图将中国平安股价封于涨停时,被小非杀得落花流水,股价非但没封住涨停,10个交易日之后还再跌30.6%。

  当小非挟带着平均不到1元成本的巨量筹码如洪水般倾泻而出时,市场原有的估值系统被彻底颠覆。因为成本的严重不对等,市场的技术指标也严重失效。

  市场博弈的主体也从机构和中小投资者变成机构与大小非之间的博弈。从力量对比看,目前基金总份额约2.7万亿,而即便所有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和国有股持有的10多万亿元不减持,在2008年至2011年间,大小非按目前市值计算还有超过3万亿元的筹码。更何况,目前的机构投资者大多仓位较重。

  因此不少基金经理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小非的加入,基金对市场的影响力正在减弱。进入全流通时代以后,控股股东和具有实业背景的小非或称战略投资者也将加入进来。由于它们集中持有大量股权,直接参与或能够间接影响企业经营决策,具备先天的信息优势,极可能取代机构投资者成为决定博弈方向的关键力量,大股东的行为将直接影响股票的价值。

  笔者认为,大小非做出减持或增持策略的依据是继续持股的回报率与存款利率及进入其他领域投资回报率之间的比较。不管监管层对此无甚良策还是乐观其成,相当长时间内,无法改变A股已经进入实业资本定价时期的现实。

  本报经济评论员 陈家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