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行情震荡 今年赚钱的人会比去年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0:09 辽一网-华商晨报

  今年的行情远远不如去年,将围绕5000点上下各1000点宽幅震荡

  新闻提示

  进入2008年,股市遇到的是一轮又一轮的调整。

  在股市出现反转还是反弹的讨论后,我们似乎隐约看到了底部的样子,这也意味着更多人一直期待的赚钱的时候近了,然而这个股市还能给我们提供多少机会呢?

  嘉宾:严为民

  全国首批执业证券分析师,有股市的黑嘴和铁嘴之称,现任德邦证券上海浦东南路营业部分析师。

  经典语录:相信严为民是一件愉快的事,迷信严为民是灾难的开始。

  “今年的行情远远不如去年,赚钱的人会比去年少。”

  严为民表示,投资者今年不要去炒绩优股,而是要将目光对准那些第一大股东很牛的股。

  今年行情远远不如去年

  华商晨报:前一段时间的市场调整已经让股民彻底失去了赚钱的信心,大家现在都比较担心今年还能否从股市上赚到钱。

  严为民:赚钱和赔钱的概率是同时存在的,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行情远远不如去年,所以今年赚钱的人会比去年少。

  去年是一个难得一遇的市场行情,基本上是一个靠资金堆积出来的行情,在以基金为代表的市场主力的带动下,营造了一个牛市的环境。而在这种牛市之下,仍然有50%的股民赔钱,那些天天盯着大盘看的人大部分都赔钱了。

  随着去年行情的结束,基金的弊病也暴露出来,急功近利,投资方式单一,过度投机等使得股票价格远远偏离了其自身的真实价值,最终酿成了这一轮股灾,这就是所谓的“成也基金,败也基金”。

  沿袭去年的行情,今年的行情将是一个箱体行情,是围绕5000点上下各1000点宽幅震荡的行情。

  投资者应学会风险控制

  华商晨报:您这么一说,大家都不敢炒股了,能不能教给股民一些不赔钱的办法呢?

  严为民:对于接下来的行情,我主张“今年我家不投资,今年我家只投机”,虽然现在很多人在高唱价值投资,但现在不具备价值投资的条件。

  作为中小投资者要更加灵活一些,不要为主流引导,不要看基金炒什么就跟着炒什么,要有自己的风格,最重要的是要学会风险控制。

  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股民,赚了一点就赶紧卖了,而赔了很多也挺着,这样的股民就没有风险控制意识,要学会止损,承认自己上一次的投资失败,然后再来,这样就不会一头赔进去出不来了。

  今年不能继续炒绩优股

  华商晨报:今年,大家应该关注什么样的股票呢?

  严为民:我主张今年炒股要改变思路,不能像去年一样炒作绩优股,而是要炒作那些股价很低,但大股东实力很强的股,我称之为“妈优股”。

  大家要相信那些大股东赚钱的欲望比普通股民更强烈,所以不会看着手里的上市公司萎靡不振,他们一定会采取注资、资产重组等方式让烂业绩变成绩优。

  相反那些绩优股,蓝筹股由于前期炒作过度,虽然现在泡沫挤得差不多了,但机构和股民被套在其中太深了,要想翻身需要时间。

  这一点大家可以参考一下1998年的行情,今年的行情与1998年的行情很像,当时也是经历了1997年的牛市之后,1998年就进入一个相对平淡期,但一些股价不高的股表现很优异,当然2009年,我还会关注绩优股。

  还有就是在今年要坚持主题投资,比如股指期货推出之后会不会出现期货公司集中借壳上市呢?奥运会之后会否给服务业带来机会呢?3G概念能带动哪些领域呢?这些在今年都会形成热点,应该去关注。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王莉 郭蕾 采写

  “今年预期收益率将降至两成”

  嘉宾:祝刚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辽宁营销总部营销总监,1997年入行,在客户理财、营销管理方面经验丰富。

  “对比去年,今年预期投资收益率将降到20%。”

  祝刚认为,那些抱有“参与了就能短期获利”心态的投资者,在今年将会更加难受。

  今年一些机构投资建议普遍谨慎

  华商晨报:针对今年的行情,预期收益会是多少?

  祝刚:综合判断,今年市场赚钱没有去年多。从1000多点涨到去年的6000多点,必然要出现一个短期的冲高回落现象,加之周边市场及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影响,今明两年的市场会出现一个震荡缓冲过程。

  去年,一些机构一度看到了8000点的位置,但今年他们对客户的投资建议普遍谨慎,目前不少机构已对客户今年的预期收益率定在20%左右,而在去年曾出现过1万变10万的股市神话。

  众多机构给出今年的股指高点在6000点左右,从年初的约4000点走到6000点,其间2000点的空间就意味着50%收益率。不过,综合创业板、股指期货和政策调整等不确定性因素,20%的预期收益率比较正常。

  选股不再单凭个股业绩

  华商晨报:今年在具体操作上会有哪些改变?

  祝刚:今年的经济增长会相对放缓,美国次级债的影响也将会在下半年开始逐渐消退。

  投资者应选择在下半年开始建仓并注意投资仓位,尽量选明确因素较多的个股,而不要单纯看年报、季度报或是单纯看企业业绩预测而投资。

  另外,还可以间接参与股市,如购买基金等。那些抱有参与了就能短期获利心态的投资者,在今年将会更加难受。

  -今年投资关键词

  风险控制

  不炒绩优

  主题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