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宽松标准是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8: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创业板保荐人有机遇更有压力宽松标准是“双刃剑”

  证券时报记者 胡 南

  本报讯 在昨天于深交所召开的创业板首发管理管理办法中介机构座谈会上,记者从与会的各大机构负责人代表嘴里大都能听到这样发言———“压力大了,责任也大了。”,“标准宽松给了保荐机构更多的空间,但同样也赋予了更大的责任。”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闻听此言,笑着表示:“这正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东北证券副总裁宋德清表示,创业板机制对中介机构压力非常大,所以建议发审机制相应做出调整,不能像过去一样。程序上应该更加简化,有所创新,现在是保荐制度,未来会采用核准制,目前的做法只是一个过渡安排而已。他建议,在发审机制上可以选择在创业板做一些尝试性的突破。比如可以试行创业板IPO发审委只要有1/2委员通过,不一定非要和主板市场上2/3通过才行。

  联合证券副总裁马卫国对宋德清的压力一说身有同感,直言宽松的标准是一把“双刃剑”。他表示,在创业板的新机制面前,保荐人和保荐机构的责任和压力都非常巨大。管理办法上对企业的上市条件已经放宽了,包括一些财务标准、自主创新、成长性等以前严格的指标都没有一个很明确的说法。这一方面给了机构更多的弹性空间,更多地取决于保荐机构和保荐人自己去判断;但另一方面,条件放宽了也就意味着对保荐机构和保荐人的的职业操守和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我甚至感觉比做中小板和股改时的压力更大!”马卫国笑言。

  宏源证券总经理胡强也认为,新形势下,责任和压力并重,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升机构自身水平也是各大券商刻不容缓的大事。胡强特别强调,创业板推出后对于投资者教育的重要的性。“我们需要告诉投资者,这个市场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随便来玩的,投资收益本身就意味着风险,投资者教育放到任何时候都是一个长期而重要的课程!”胡强说。

  中信证券甘亮则就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第31条中,要求保荐人对自己保荐发行上市的企业出具成长性意见提出了一个疑问,他问道,这个由保荐人出具的意见到底要不要公开披露,他个人则希望能否不公开上述意见,改为只对相关管理机构出具企业成长性意见。他表示,在这种形势下,保荐人的责任更加重大,对保荐机构和保荐人的业务能力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意味着更重的责任。

  另外,宋德清还建议在创业板新股发审上实行公示制度,包括保荐机构选什么企业,工作进行到什么流程,哪些企业和哪些保荐人,走到什么程序都要求公示,这个可以减少社会管理成本,也可以对有关方面进行一定程度的约束。因为在这一过程中,各中介机构权利都很大,这样才能加大信息披露和监管的力度,对机构来说本身也是一种压力和责任。

  浙江天健会计事务所业务发展部经理章击舟表示,现在从事证券业的机构压力都非常大,而目前市场又处于一个需求非常旺盛的阶段。他呼吁加强对证券市场服务机构的扶持力度,促进市场发展。金杜律师事务所的代表也深有感触地表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发行标准都说宽松,但是管理标准并不宽松,对中介机构来讲我一点也没觉得比主板宽松”。而听到上述这一切,最高兴的就是周明了,这位深交所的副总经理笑称:“这正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