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合法释放融资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9:2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胡南

  从被关闭或被撤销的证券公司看,违规融资不外乎以下几种方式:违规代客理财;私自挪用客户保证金;违规进行国债回购;借发债名义违规融资。然而从最终的结果来看,违规的证券公司都受到了应有的处罚,就算暂时没有被查处,也冒着莫大的风险。违规融资,“害”莫大焉!

  更为可怕的是,不管是证券公司自身违规融资,还是充当中介为客户融资需求服务,其违规行为都很容易为庄家操纵股票打下了基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对于券商来说,为庄家大开绿灯甚至亲自参与也起源于一个“利”字。在“利益”的诱惑下,不少券商抑制不住利益的冲动,大力发展代客理财,进行股票炒作投资。券商自身投资股票倒是无可厚非,但在这其中,很多人却在利用违规操作手法。股市大涨时,这种操作还能令各方皆大欢喜;但是在股市暴跌时,日子可就苦不堪言了:不仅保底无方,而且债务缠身,如若坐庄不慎便会令其资金链条断裂而导致股票价格遭遇“雪崩之灾”。有关专家呼吁说,虽然中国证监会加强了监管力度,特别是对操纵市场的行为采取了更加严厉的措施,但在对券商违规操作的监督上,力度还有待加大。很显然,要想尽量避免庄家操纵股市,加强对券商的管理刻不容缓。

  从目前发生的

证券营业部违规案例来看,大多是给予营业部暂停经纪业务若干个月、责令其整改的处分。而参与违规融资的客户更是仅需承担经济上的损失而已,目前还没有被处罚的先例。有人认为,这样的处理还不足以震慑违规者,包括营业部和参与违规的客户。证券市场的违规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处罚太轻,违规成本太低。所以,规范市场,打击违规行为,必须提高其违规成本。对于违规者,监管机构不仅要从经济上予以处罚,而且还应该考虑取消相关责任人的高管资格。

  当然,更为重要和关键的是国家应早日出台相关的法规,让这一有着庞大市场需求的业务有章可循,进而进入良性循环。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障

资本市场规范健康地发展。

  融资融券影响

  ● 对市场:初期的入市资金相当有限对市场的直接影响很小。由于信用资金在市场中的交易更频繁,因此成交会更趋活跃。

  ● 对券商:有三方面影响,即增加利差收入、提高佣金收入、可以吸引更多的客户群体。

  ● 对基金:试点期间,融资融券业务没有转融通的资金参与,基金无法通过向券商融出证券获得额外收益,因此短期来讲融资融券业务对基金的影响微不足道。

  ● 对普通投资者:提供了杠杆投资的工具,并使其在跌市中通过融券卖出而盈利成为可能。  

  ———摘自新浪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