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募PK私募 赌不起的私募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23:03 华夏时报

  政府资源、研发实力等方面远不如公募

  赌不起的私募基金?

  本报记者 姜艳艳

  2008年初,赵丹阳清盘旗下赤子之心等5家信托基金,令少被关注的私募基金成为业界瞩目的焦点。两周时间已经过去,市场余波仍未平息。对于云起风涌的市场而言,原地踏步尚且会被落下,何况主动离开。“或许赵丹阳为未来的崛起而赢得了信誉,但却在这一轮磅礴的牛市中,丧失了职业方向。”有评论人士认为。

  1月2日,被传去海南“闭关”的赵丹阳公开表示将把5只私募基金清盘。

  分析人士表示,赵丹阳虽然不能代表整个私募基金行业,但他的做法的确让市场感受到了阵阵寒意——当专业操盘人士放弃了继续征战的机会时,仍将在市场投资、对私募更为了解的投资者不禁要问,现在私募还值得投资么?

  私募基金遭遇寒冬

  2004年力排众议成为中国最赚钱的私募基金的赤子之心,成就了赵丹阳“私募教父”的美誉。而今物是人非,当“教父”不愿继续战斗下去时,是否意味着私募行业也进入了数九寒冬?

  “市场终究是个成王败寇的格局,不管主动告败还是被人打败,都不是强者的选择。因此,我说自己佩服赵丹阳的品格,但却不认同他的做法。”私募基金人士余明辉表示,大家看到的“阳光私募”投资收益,尤其是赤子之心等私募基金的收益,并不能代表整个市场的真正情况。“据我所知,很多私募基金的收益要远远高于这个水平,但是,谁又会真正告诉市场我赚了多少钱呢?”

  “谁也说不准这个行业究竟有多少家公司在投资,也无法将各个公司的情况一一统计出来。因此拿公开出来的私募基金跟公募基金比较是不合理的。”对于私募基金清盘事件,余明辉跟几乎所有私募基金经理一样“不服气”。“公募在业绩考核排名的情况下,可以动用资金等方法来维护数据辉煌,但是私募的每一分钱都和投资者与私募操盘者的收益相关联,即便在市场激进之时保守,收益率不高,也无可厚非。”

  余明辉的话和另外一个私募名家上海睿信董事长李振宁的想法大同小异。在赵宣布清盘之后,李振宁率先表示:“他的离去只能代表个人看法,并不能说明私募行业不行了。”但早在去年年底,李振宁也曾谈到了阳光私募所面临的压力问题,在政府资源、研发实力和考核资源等方面远不如公募,阳光私募却和公募一同面临着投资者和媒体监督,对于私募基金来讲压力可见一斑。

  私募另一知名大家股神林园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事实上,在赤子之心等私募基金宣布清盘之后,林园几乎从未开口发言。有知情人士表示,在陕国投挂牌的以林园本名命名的私募基金,收益尚不如赤子之心高,面对市场的各种疑问,不表态或许更好。

  生态链条存在弊端

  赵丹阳对私募基金最大的贡献是通过信托方式将之“阳光化”,但如今领衔多年的他撤出了市场,再加上去年几乎所有公开业绩的阳光私募基金平均20%左右的收益,比照超过100%收益率的绝大多数公募基金差出了一大截,现实使人们不能不思考问题的所在。

  “行业不够规范是问题的关键。”有私募人士表示,私募基金大部分是私下约定,优点是灵活好掉头,能够更好地抵抗风险、获取盈利。不少投资者热衷于投资私募,博取的正是这个专业理财的高收益,“谁也不会脑子坏了,给私募分去利润的20%,只赚剩下的20%,私募还是有优势的”。

  但私募基金的弊端也非常明显——除了阳光私募的坦然之外,其他各种形式的私募基金如果公开就有非法集资的嫌疑,而这种上不得台面的私募基金却如野草,野火烧不尽,收益水平也无从统计。不排除这样的私募中有违法现象出现,但其存在就有合理原因。

  一位号称当年做股评比“三陪”地位还低的私募人士也表示,如果能够针对私募基金做出更加客观的数据统计,以及还原高额分配比例之后进行绩效比较,“牛市激进的时候趋向保守,而市场下跌时候平稳抗跌的私募,未必不如公募基金那样辉煌”。

  市场决定博弈胜负

  1月15日开始,A股市场出现了年前的再一次深度回调。等待“最后一跌”的投资者和各类机构对于2008年市场满怀憧憬。有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在本币升值、奥运会召开等事件驱动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继续深入变革的情况下,2008年股市绝对上10000点。

  “一个职业操盘手,为什么在熊市能够赚钱,在风起云涌的牛市只能清盘,或者更应该看看历史和机遇的原因。”余明辉表示,2004年赵丹阳能够看出资本市场的底部所在,的确令人钦佩,但是,其随后的成功和收益却和整个市场的发展关联。余表示,市场并没有进入到“赌博”的状态,毕竟银行、地产和石油都要上涨,对于指数的拉动将是实实在在地上升。

  “能够博弈下去的还是大多数,或者说,退出的只是极个别的。”余明辉表示,仅以中国的造船业为例,订单已经排到了2012年,未来的价值已经明确可查。无论私募和公募都还面临着更多的机会。

  而东莞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则发表了另外的观点。他认为,中国A股估值的长期顶部已经显现,未来将不会发生更大的偏离拉升,“或者市场将证明看空才是对的”。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