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电类上市公司股价逆势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21:5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姜艳艳

  1月9日国务院颁布了修改后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明确表示,油价、电价等物价近期不得调整,令消费者精神为之一振,而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确齐齐下跌。

  对于此次会议精神,专家表示,物价稳定已经成为管理层需要面对的主要问题,长久来看,在煤电联动效应以及国际油价持续走高的背景下,油价、电价势必提升。不过,只要通过调整,CPI重落合理接受范围,这些物价的上涨将不会造成重大冲击——延期上涨一方面给宏观调控的执行赢得时间,另外也使消费者感受到了政策呵护。

  受到相关政策影响,电力股及能源股价格出现了普遍回调。

  1月10日,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石化(600028)价格出现了下挫。一直在30元附近徘徊的中石油收盘下跌了0.84个百分点,而中石化则下跌了将近3个百分点。1月11日,中石化早盘股价进一步下跌,显示出政策的调控影响。

  在港股市场,相关政策的影响更为剧烈。中石化1月10日全天遭到巨量抛售,在当天的85.19亿港元的抛单中,中石化独占9%的份额,达到了7.7亿港币。中石化1月10日股价急挫6.4%,收报10.76港元,而中石油下跌了2%,收报13.96元。

  电力股也出现了同样情况。在A股市场,华能国际(600011)虽有2007年年报利好消息刺激,发电量较上年同比增长13.21%,但仍旧无法阻挡股价的下滑。1月10日,该股价格下跌了2.99%,而港股的华电电力则下滑了4.9%;1月11日,该股继续一路下泻,早盘即下跌了将近3个百分点。

  电力个股的普跌是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的主旋律。A股市场中,国电电力(600795)、长江电力(600900)、国投电力(600886)等个股均出现了3%左右的下跌,整个板块股票中的90%出现了下跌。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电力股和石油股出现价格下跌的确是受到宏观政策的影响。不过,由于煤电联动的趋势不可避免,以及国际油价的持续攀升,管理层不可能长期对价格进行抑制,未来股价仍有可能上涨。

  “限价政策最有可能持续到2008年夏季到来之时——或者国际油价将在那时出现回落。”里昂证券分析师表示,持续在90美元上方的高油价是促使国内成品油涨价的主要原因,如果国际油价在调整之后跌回80美元以下,炼油企业不需要通过涨价避免损失,对于中石化这样炼油业务突出的企业来说将成为利好。

  “中石化股价下跌的原因还因为,政府只会补贴100亿元用于炼油业务亏损,而早在两年前政府已经按照这个价格进行了补偿——在油价不断高涨之下,补贴并未上涨,对于企业来讲利好程度不够。”专家表示,补贴价格低于预期是中石化价格出现持续下跌的原因所在,不过鉴于去年11月国内油价上涨幅度有限,未来成品油价上涨只是早晚的事,股价仍会得到支撑。

  西南证券发布报告认为,2008年,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将使电力企业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电力改革需要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在煤炭等成本提升之后,电力股的长期发展仍有可观之处。”分析人士最后表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