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暴跌跌出更多廉价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22:57 华夏时报

  主持人:李 南 嘉宾:邓智敏 施光耀

  主持人:今天(17日)我们请到两位嘉宾,一位是东北证券的邓智敏,另外一位是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

  今天股市大跌,最后收在5151.63点,我们还说5151,我要我要,我要什么呀?

  施光耀:我要希望。

  主持人:跌了还有希望吗,下跌是给你一个丰年的机会?

  施光耀:哪有只有跌没有涨的时候,跌的时候可以看到希望。

  大跌时出现更多廉价筹码

  邓智敏:下跌的时候有更多的廉价筹码出来了。

  主持人:看到了遍地黄金

  邓智敏:不是,从现在来看,下跌的过程中,只能说对于2008年来讲,我们可以买到相对便宜的货了。

  主持人:股票今天给你创造了买廉价筹码的机会。我今天打了几个电话,比如说打电话给金岩石,老金说跌破5000点,闭着眼睛买;然后另外一个朋友说忙开会呢,正在商量要买货。

  邓智敏:这是大家对于市场的一个预期性,咱们节目中间反复强调,如果市场能够给一次好的机会,能够买到好一点的便宜货,可能今年这种大幅度下跌,都会出现一些廉价的筹码,或者说年前把一些很好的廉价的年货给你,让你持仓过年,可能有这么一个信号在里边。

  主持人:这两天,一天跌得比一天厉害,施主任你觉得真是因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了0.5个百分点,还是因为看到周边这么多不好的消息?

  施光耀:连续的下跌,我觉得恐怕不是由某一个因素来决定的,它是由多种元素来决定的。

  从消息面上看,2008年有810亿的股本是要解禁的,算一算,现在的平均股价19块7毛几,那就是大约16000亿的资金,有可能会要套现。还有,存款准备金率,要提高到历史的新高15%,然后这一折算,我们2007年年底的存款余额,0.5个百分点一乘,又是好几千个亿,这是不利的。再往前看,国际上,花旗银行巨亏90多亿美元,美国次贷危机的余波现在还很严重,美国市场的走势带动了香港市场,从香港市场影响到我们,所以影响的元素很多。

  另外,从去年11月28日4778点的反弹开始,一直走到5400多点,一路走上来,其实市场本身技术上也有要调整的要求,赶上年报已经开始出台了,那么年报业绩好的公司,在涨的预期下没有问题,但有一些业绩恐怕并没有那么好。在前一段时间也在涨,那么它就会面临一个选择。

  主持人:按您这么来说,跌是正常的。

  邓智敏:在上周的时候,很多人都有这个想法,说香港股市已经连续跌了一周,跌了很多,可我们股市还在往上涨呢?越来越多的信号让大家感觉到心态不稳。周边股市都跌,就你一家在涨,大家都在想,你会不会也得下跌。这是一个从众心理,就像刚才我们所说的,很多不利因素慢慢集结到最后,就变成了一种心理预期性。当银行准备金率开始上调的时候,就开始爆发了。这个爆发就导致了市场所有的综合性因素一次性全部释放出来了。

  像今天这种下跌,明显可以感觉指数接近5000点的时候成交量迅速放大。

  很多机构在这种大幅下跌的时候,开始重新调整自己的筹码,或者说在重新做2008年布局。下跌的时候,就会有些机会存在,所以我们说,市场对政策性调控的敏感度越来越强。

  主持人:对,相关性越来越强,已经过了独善其身那个阶段。

  施光耀:我们的意识在国际化,看美国怎么样,我就想到自己,一看港股在跌,我这儿是不是也要跌。但其实我们的市场还没有完全国际化。比如说美国次债到底跟我们有多大关系,没多大关系啊,美国花旗巨亏98亿美元,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所以我觉得是意识已经国际化,但是市场还没有国际化。这也表明了市场在5000点以上时,人们心态是不太稳定的。

  主持人:有人说,次贷跟目前封闭的中国的金融市场没有太大关系,它有没有关系呢?美国最新通胀数据确实不是很好,它们的零售额物价指数等一系列数据都不好,所以美国最近跌得这么厉害,是有原因的。是吧?

  美降息向全球释放流动性

  邓智敏:对,从现在来看的话,这种通胀性美国为什么能够容忍,在以前是不会容忍这种通胀性的。但是这一次出现了这种CPI上扬之后,大家对降息的预期进一步增强,越来越强。预期越来越强,说明什么呢?就是说它一直把通胀在向外进行转嫁,也就是说它的需求在急剧减少的时候,为了让经济能够保持相应的增长性,或者说能够避免这种快速衰退,必须把我的一部分利益损失掉,那么我不断降息来增加我的需求,那么这个时候全球的通胀性,可能比它跑得快得多,也就是说从现在来看,中国的通胀也跑得很快,各国通胀跑得都很快,这就是为什么说,它的次贷危机导致一个结果是,美国把全球性的流动性全部带起来了,它不断地在进行降息释放流动性,刺激它的本国消费。

  主持人:但实际上有很多人都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在今年的上半年其实会有一个整体的消化过程,不一定就能够动摇美国这么大的一个经济体,而目前美股的下跌,带动港股下跌,港股为什么下跌?

  施光耀: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证券市场来说,影响直接地来讲应该说是有限的,因为我们有防火墙,美国的次贷危机冲击的主要的经济主体,不是我们的上市公司,我们这里的资金它不是直接能进来的,进出是不受它的影响的。因为美国的次贷危机冲击美国的资本市场,影响美国的消费能力,美国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国,我们的出口市场,如果美国的消费受到影响,那么中国的出口会受到影响,又会影响中国市场,中国的企业。所以,间接的影响是存在的。

  香港这个市场是完全跟国际接轨的,资金是流通的,而且港币跟美元也是直接挂钩的,所以对它的影响就更加直接,跟我们恐怕不能同日而语。

  邓智敏:而且现在来看,美国到底会不会衰退,其实就要看全世界的各个国家能够对美国释放这种通胀性能承受到哪种程度。它把它的风险全部转嫁到世界各地,中国是一个增长速度比较快的一个国家,金砖四国中国算是比较快的。在这个过程中间,如果各个国家把它的风险都承担住了,美国次贷可能像一些经济学家所说,半年之后它会逐渐转向与好转,然后美元还会加息,去抑制它的通胀。但是,每个国家的承受力是不一样的。

  一年集中多主题前所未有

  施光耀:我认为2008年对中国市场来说,面临着从来没有过的主题。

  主持人:什么主题?

  施光耀:创业板、奥运会、股指期货可期待,然后再讲我们的宏观经济增长速度,依然保持10%的增长速度,整个中国的综合国力在明显地增强。这些主题本身如果在以往的话,一个主题就够用一年。所以我觉得主题不缺,2008年会有很多很多主题,但这个主题底下是不是就意味着,会像2007年、2006年那样,大家齐升共涨的行情,那不见得。因为跟主题相关的就会被看好;沾不到主题边的,很可能会因为主题而受到损失,资金是聚集在主题板块里去了。

  数据表明次贷危机开始解决

  主持人:你们上午看到花旗巨亏的报道时,有什么感觉?

  施光耀:其实我刚看到花旗亏损的时候,第一感觉是美国的次贷危机的确很严重,可能严重的同时我也感觉到,企业做亏损做账这个文化不是中国特有的,看来是国际惯例,是不是花旗同样呢?后来的CEO肯定重新梳理账户,该拨备的拨备,该计提的计提,通通亏个够,现在新的CEO做两件事,一个是做账,报巨亏,第二个是大裁员。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虽然98.3亿美元反映了次级债的严重性,但是很可能并不标志着次级债危机的卷土重来,表明美国次贷危机解决的开始。

  主持人:否极泰来的开始。

  邓智敏:从美国历来的企业文化上面也体现出来一个问题,安然事件出来之后,大家都认为美国的经济衰退,包括证券市场的一系列反应都应该是很恶劣的,但是安然倒了之后,最后怎么样呢,还是该怎么样就怎么样。次债也是一样,次债肯定会洗掉一些东西,把历史沉积了很多很多的问题全暴露出来,一次性擦掉。

  施光耀:因为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信息,报巨亏98.3个亿的同时,它已经公告了它引资计划,新的投资者都要进场了。

  主持人:一定要给它一个干干净净的东西。

  施光耀:院子已经扫干净了,就是98.3了,其他的咱就是好东西了,你进来吧,所以这肯定就是一个问题解决的开始,起码对花旗来讲。

  主持人:有基金经理担心美国的市场回暖,反而会导致新兴市场的资金回流。

  邓智敏:很有可能,就现在来看,就刚才我们所谈的,美国为什么容忍它的通货膨胀率达到4.1%左右,它还能够产生降息的这种预期,就是它希望市场回暖的速度可以快一点。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