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推出对股市结构性影响不可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22:56 华夏时报

  创业板将于上半年推出 对股市结构性影响不可避免

  本报记者 李 骐 深圳报道

  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日前在京召开,会议全面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工作:争取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推动股指期货顺利上市和平稳运行。研究推动红筹股公司及其他境外公司在A股上市,全方位推进市场化并购重组,推动已上市公司扩大实际进入流通的股份比重。逐步推动具备条件的高新技术园区有序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研究探索非上市公众公司股票转让和场外交易市场发展路径。允许具备条件的证券公司探索集团化、专业化经营管理,支持优质证券公司公开发行上市。推动基金法和刑法修订,推动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条例、证券公司监管条例、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出台。

  在这些工作中,最受市场关注的是创业板将于上半年推出,这是管理层首次明确创业板的推出时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创业板的推出会满足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中国的创业板会很有活力。此外,创业板推出的消息对股市的影响是结构性的,一些持有这些待上市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可能会因此受益,另外对于股权私募基金也将有良好促进作用。创业板的推出是考虑到目前资本市场层次与容量的有限而采取的相应措施,而股指期货的推出是为了给市场提供一个自我调节风险的工具,从而增强其自身内在的稳定性,两者并不矛盾。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则表示,在创业板“争取上半年推出”的基调下,其推出应首重制度准备,即在现行发审委外单设机构,争取下放交易所进行审核,以满足批量发行之需。刘纪鹏解释说:“如果要满足批量发行上市的需要,按照一年发500家计算,每周至少要审核10家企业,现在发审委人员少、任务重,工作繁琐,恐怕忙不过来。创业板企业审核工作与主板市场审核相比,存在很多不同的特点——比如对‘五新三高’的判断。因此也需要一批一线的专门的人力进行审核。”同时,发审权下放交易所,也符合国际上创业板企业发行在交易所审核的普遍模式。此外,创业板每年发行500家左右,总的年度融资规模大约为800亿元,大约与去年中国神华A股首发规模相当。因此,“不存在扩容的压力,市场消化起来没有问题”。

  对于市场关注的扩大流通股从而带来的扩容问题,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表示,推动已上市公司扩大实际进入流通的股份比重工作,应由监管部门出台相应的规范性要求,并设定过渡期。华生认为,流动性过剩、居民理财需求爆发的环境有利于扩大流通比重,如果配套方法得当,完全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华生说,在成熟市场上,大股东减持股份可以选择在二级市场进行,也可以以相当于二级市场的价格对机构投资者、大客户等进行批股,从而有效减少对二级市场的震荡和冲击。机构投资者利用这个机会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也可以进入董事会,参与公司重大事项决策,进而在公司治理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所以,扩大流通比重是改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逐步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过程。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红筹公司回归A股极有可能将在今年成行。同时,将给下一步其他境外公司在A股市场上市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吴晓求建议,应加快推动红筹股回归。对于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来说,红筹股回归具有深远的战略价值,能够尽快改善内地资本市场的结构,增强市场的投资功能,降低投机氛围。另一方面,当前内地资本市场正在展现出空前强大的吸引力,而流动性过剩的现状也为红筹股回归提供了良好机遇。普华永道审计业务合伙人孙宝源此前预计,红筹股回归将取代H股回归成为今年内地资本市场的新趋势,其募集资金规模也有望达到1450亿元。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