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笔夫:142点的符号意义 不排除再演逼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08:23 华夏时报

  笔夫·牛市纪事

  笔 夫

  在一片老套的多空争论中,沪指在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大涨142.9 点,为多方的论点增加了新的砝码。

  不能把5000点之上的调整归结于简单的技术调整。实际上,投资人对于中国股市目前性质判断的斗争要比目前的点位争夺激烈得多。5·30调整行情中,分析师们在对短线普遍感到悲观的同时都会约定俗成地在结尾处加上一句“长期牛市格局并未改变”的套话,然而,在5000点之上,这样的套话已经越来越难以听见,相反,许多坚定的牛市论者开始若有其事地宣讲大盘面临的巨大风险。前些日子,一位一直以“著名经济学家”冠名的市场人士突然改变他的牛市观点,认为股市在四季度面临大考,立场转变之快让人错愕,这不禁使人想起市场上流传的“仓位决定立场”的训语。

  机构也开始加入到唱空的行列之中。海通

证券发表的第四季度投资策略认为,A股未来走势的拐点很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会出现,从资金需求面看,鉴于第四季度大盘股IPO发行节奏可能提速,且10月份为“小非”限售股解禁高峰,使得第四季度市场对资金的需求空前加大。这一观点代表了看空者的主流观点。像招商证券那样坚定看多的机构越来越少,而市场基金减仓的传闻不绝于耳。

  看空者并不情愿被逼空,而看多者又时常煞有介事地发表看空理论让旁人觉得自己并非一个毫无理性的赌徒。市场于是在这种上下不定的环境中起伏,利益集团利用了这种混乱开始散布各种言论,他们当然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唯一迷糊的是那些小散户们。

  但是,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42点的涨幅暴露了各方的心态。这一天,上证指数出人意料地大幅跳空高开后持续走强,两市成交量再次超过2000亿元,来自于新股申购的资金迅速回补助推了市场。处于胶着状态的多空分歧似乎要出现分水岭。

  前一阵多空争论的焦点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大盘股的回归是否将从根本上改变市场的供求格局,从而引发资金供给紧张;2.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是否会继续保持高速度,甚至会超预期;3.股市泡沫是否已经非常严重?

  的确,大盘股回归不仅大量增加了

股票供给,吸收了大量的市场资金,而且给市场心理层面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但是,在申购这些新股的过程中,也意外地暴露了市场资金的真实实力,让人感到要真正探明目前市场的流动性何其难。自北京银行申购冻结资金达到创纪录的1.89万亿元之后,建行申购资金达到了2.26万亿元,如果再加上同期另外几只新股所冻结的资金,冻结的资金总量达到了3万亿元,接下来的中国神华冻结资金达2.7万亿元。一方面,大盘股回归是不断吸收市场资金的过程,同时也是市场资金实力不断被暴露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一些原本持悲观态度的人可能会因此而调整对市场的看法。申购资金节前匆匆回补证实了这一点。

  有关上市公司业绩能否支撑股价的问题,上周五的消息面已经给出了初步答案,估计在随后的不长的时间里会继续给出答案。截至9月25日,共有494家上市公司对三季度业绩情况作出了预计,其中247家公司预增,55家公司预盈,合计占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61%;这些公司中,有65家已经在上半年实现了利润翻番,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至少上市公司全年业绩的高增长已成定局。如果上市公司的赢利能够实现预期中的高增长,那么就可以有效化解目前市场的高估值困境,所谓的泡沫问题也就迎刃而解,顶多是让市场有足够的时间来等待上市公司业绩的步伐,在技术图形上也许表现为以时间换空间。

  从国外经验来看,牛市在泡沫初期不会停止步伐,因为市场过高的预期会助长牛市的演绎。除非有一天,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出现停滞,泡沫才会真正破灭。

  上周五的大涨说明,看空的人士随时可能改变立场转手做多,至少他们是不坚决的,而犹豫不决的投资人会主动去寻找一切利多的信息,当多头信息恢复到一定程度,不排除再次上演一次逼空行情的可能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