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法治是维护资本市场秩序的必然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5:33 法制日报

  黄炜

  伴随着一系列立足于长远发展的改革措施的深入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重大转折性变化。在关注融资增加、股指攀升、市值扩大等经济现象的同时,人们越加深刻地体会到法治对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作用。法治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资本市场的利益关系需要依法调整,监督管理需要依法规范,违法违规需要依法打击。资本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必须依赖表现为法治形式的规则、手段和机制,法治是实现资本市场秩序和理性的必然选择。

  实现资本市场的法治,首先要有科学完备的法律制度体系。五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坚持法治先行的原则,逐步探索出了符合“新兴加转轨”市场特色的立法道路。特别是以公司法、

证券法的修订为契机,资本市场法律规则体系得到了全方位的梳理和重构。目前,已经形成了以证券法、公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刑法为主体,证券期货类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自律规则相配套的、比较完备的、多层次的法律规则体系,既适应了资本市场防范和化解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需要,又为市场创新发展预留了法律空间并提供法律保障。

  实践证明,在运行机制复杂、利益关系多样、发展变化快捷的资本市场,适时完善法律制度和市场规则,对于实现资本市场的规范和发展尤为重要。

  五年来,在法律制度体系逐渐完备的同时,我国资本市场执法体制建设不断推进,基本建立起综合性和多层次的监管执法体制框架。在这一框架内,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实行集中统一监管,市场组织实行自律监管,专业服务机构发挥独立审查和把关作用。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等行政机关的积极配合支持,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等司法机关的依法监督和保障,也是实现资本市场有效监管的重要力量。

  按照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中国证监会不断完善执法机制,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工作法治化水平,增强证券监管执法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特别是发行审核委员会制度的改革、专门的行政处罚委员会的建立等,是资本市场执法体制创新的积极尝试。资本市场的执法实践告诉我们,适应资本市场需要的法治建设,不仅仅是监管机构一家的行政执法,也不仅仅是立法工作或者司法工作,而是全方位、多层次、不同部门之间紧密协作、互相配合的统一整体。

  在推进资本市场

股权分置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等改革攻坚中,我们成功地处理和解决了大量历史遗留问题。在这一过程中,法治不仅是不可或缺的工具和手段,更为重要的是,法治的经验进一步促进了包括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公司治理、证券服务、投资者保护等广泛和深刻内容的资本市场重大基础性制度深刻变革和完善。法治在解决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重大问题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有力地说明了法治必然是改革和发展的主导力量,越是复杂、疑难的社会、经济关系和问题,越是需要依靠法律的手段来理顺,需要借重法律的方法来解决。

  在立法和执法取得明显进步的同时,市场主体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法治观念进一步树立。法治不仅是一种工具和手段,更是一种意识、文化和精神。应该看到,在资本市场形成和倡导以清晰的行为准则,严格的契约意识、牢固的诚信观念和有效的责任追究为内容的法治和诚信文化氛围,是提高资本市场法治水平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必须持之以恒,切实抓紧抓好。

  (作者系中国证监会法律部主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