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桂浩明:大盘股的高密度发行会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9:27 中国经济时报

  桂浩明

  今年以来,有关方面加大了利用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的力度,表现在股票一级市场上,就是新股的发行节奏一直比较快。据统计,1-9月份通过沪深交易所发行的新股总数高达86个,为多年来所罕见。不过,除了年初的个别时段外,在9月份之前所发行的新股,大多规模都不是很大,流通盘超过1亿的很少,主要都是中小企业。所以,从扩容的角度来说,深市的中小企业板块是主战场,而对于整个沪深股市来说,客观上还没有形成大的影响。

  但是,进入9月份以后,情况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大盘股的发行节奏明显加快,北京银行、建设银行、中海油服、中国神华等都安排在这期间集中发行,另外中石油也赶在9月底上会,并且毫无悬念地会在10月份发行并上市。在这以后,估计也还会有几个大盘股获得发行并上市的机会。由此看来,大盘股的高密度发行不但是9月份股市中的一道重要风景,而且还将延伸到10月份甚至是整个4季度。

  应该说,自去年5月份实施“新老划断”、恢复在一级市场发行新股融资之后,新股的发行就呈现出不断加速的状态,特别是深市的

中小企业板块,新股的发行节奏非常快,有时甚至达到了1天2-3个。不过,由于整个股市向好,二级市场的股价不断上涨,导致大量资金涌入,以至新股的高密度发行,丝毫没有使得供求关系出现改变,相反是给上涨行情增添了更多的题材。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稳健型资金在比较收益机制的驱动下,加入到申购新股的行列之中。数据显示,囤积在一级市场专门申购新股的资金,已从1年多前的5000亿元左右增加到现在的20000多亿元,呈现水涨船高之势。由于申购资金巨大,使得新股的中签率不断下降,虽然新股开盘价越来越高,但申购新股的无风险收益却没有出现太大的提升,与二级市场的风险投资收益保持了一个较为合理的比例。客观而言,在这种情况下,新股的高密度发行尚不至于对整个大盘的格局产生大的直接影响。

  不过,在大盘新股高密度发行之后,局面就开始起变化了。这种变化集中表现在这样两个方面:首先在大盘股高密度发行的背景下,一级市场的申购中签率明显提高,这也就意味着其申购的收益率也有很大的上升。就拿建设银行来说,依其上市的开盘价计算,网上申购的收益率就超过0.8%。据初步估算,9月份申购新股的收益率可望达到2-3%,年化一下则是25%以上。如此之高的收益水平,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是有吸引力的,虽然这比今年迄今为止二级市场的平均收益水平要低,但是它毕竟是没有什么风险的。在股市处于5500点附近的高位时,这一点尤其显得重要。显然,如果一级市场的这种高收益状况能够维持下去的话,对二级市场会构成很现实的冲击,部分资金会舍弃二级市场进入一级市场。有报道说,今年以来保险公司调动大量资金参与新股申购,收益不菲。显然这已经提示了大资金运行的某种趋向。其次,大量大盘股发行并上市,不久以后还要进入到成分指数中去,这就使得相关的

证券投资基金要对它们主动或者被动地进行配置,而这种配置是需要比较大的投入的。在基金仓位普遍不轻的情况下,要配置这些新的大盘股,就必须卖出其他一些
股票
,而且从流动性已经不影响行业配置比例的角度出发,卖出的对象通常也是大盘股,并且通常是与上市新股属于同一板块的大盘股。于是,这些大盘股会就为因此而抛压沉重,并且因为其权重作用而在一段时间内对股市的运行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事实上,最近一个阶段,大盘股的走势普遍是要偏弱一些,这当然是因为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不能否认其中也有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主动进行减持的因素。事情也很容易理解,如果某机构对金融股的配置比例是20%,那么如果要买北京银行、建设银行的话,就不得不卖出别的银行股。问题在于,这种基于配置所需而进行的调仓操作,在短时间内,对大盘会构成一定的压力,而且对股指的拖累也是十分明显的。

  长期以来,中国股市有着很强烈的“恐新情结”,视新股上市为大利空,有人还为此提出了所谓的“蓄势迎新”策略。当然,现在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以及承接力的增强,这种状况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改变。但是,大盘新股的密集发行,毕竟是第一次出现的新情况,对它所可能导致的市场影响,应该说各界都还很缺乏研究,同时也没有资料可作参考。但是,面对这样一个已经成为事实的现状,它的影响是客观的,无法回避,所以人们就有必要高度重视,特别是应该从供求关系以及市场结构的角度出发,认真进行思考。而更重要的是,在大盘新股密集上市时,对于二级市场可能会被引发的风险,更是不能不加以提防。

  (作者单位: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