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政策解读务求客观准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8:0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储著胜

  无论承认与否,中国股市客观上仍然具有鲜明的“政策市”特征。实际上,就是在成熟的发达国家证券市场,政策对市场的影响作用也始终存在。否则,华尔街人士也就不必那样在意格林斯潘、伯南克在说什么了。因此,从根本上消除“政策市”是不可能的。

  其实,人们所表达的对“政策市”的不满,更多的意思在于:政策制定不应该太在意市场的涨跌,政府不要老是幻想用政策这只“看得见的手”来替代市场本身存在的那只“看不见的手”。如果能真正做到“市场的归市场”,那么,无论什么样的政策,大家都会坦然接受。

  相比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我国股市受政策的影响要显著、频繁得多。既然“政策市”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改变,那么,如何客观、准确地解读股市政策就显得非常重要。

  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我国股市投资者受政策误读的危害已久矣。典型的例证是,当年国家推出国有股减持政策时,某主管部门的高层人士用非常市场化的语言,谆谆告诫广大投资者说这是“利好”,然而,市场回答他的却是长达4年的漫漫熊市。投资者在惨遭巨大损失的同时,对这种严重误导的解读始终难以释怀。

  政策的误读,有多种原因:有些是因为解读者自身水平有限导致而成,正所谓“歪嘴和尚念歪经”;有些则是因为解读者出于某种“善良的用心”,有意曲解,以迎合市场的偏好和投资者的心愿;还有些说得不好听些,纯粹是为了发“烟幕弹”、玩“障眼法”,明明是“利空”偏偏解释为“利好”,目的在于让投资者能安然接受。

  每项政策出台,自然会引起各方评说,大家见仁见智,非常自然。需要强调的是,对于民间的解读,我们尽可遵照“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原则,让大家站在各自的立场上自由发挥。但是,对于政策的制定者以及权威部门和人士来说,他们的解读就切不可随意,一定要客观、准确。所有的解释都不能偏离政策的实质,要让政策的真实意图能够得到完整的体现。千万不要因为考虑所谓的市场影响,就要么含糊其词、大打太极;要么轻描淡写、不触及根本;甚至于乱发善心、有意曲解等等。由于市场最终会根据政策真实的意图做出相应反应,因此,各种误读的结果只能让投资者在“受骗”以后,蒙受更大的损失。

  其实,我国股市投资者经过十多年的市场锤炼,对于各种政策已经能够做到坦然面对。可是我们有些部门和人士却总是低估投资者的认知水平和理解能力,以为自己说什么别人就会听什么;同时又总想抓住市场的“牛鼻子”,让市场朝着自己指引的方向走。因此,对于相关政策的解读,他们总是习惯于考虑所谓的市场因素,并且一相情愿地予以定性。表面上看,似乎是为市场着想、对投资者负责,可实际上,却会引起不应有的混乱。这类自以为是的事情一再发生,不仅投资者会感到强烈不满,而且解读者自己也迟早会遇到信誉方面的危机。

  既然每一项股市政策的出台都会给市场带来这样或那样的影响,那么,投资者所希望的,当然是相关部门和权威人士在解读时,应尽可能做到客观、准确:利好就是利好;利空就是利空;影响有多大就是多大。不含糊、不回避,更不曲解。如此,投资者才会对政策有更明确的预期,所做出的投资决策才能更加契合市场实际。这才是真正对投资者负责的行为,市场也必然会因此而变得更加平稳、更加有理性。

  股市政策仍会不断出台,我们期待着权威解读者们,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对政策的误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