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刘纪鹏:崛起的中国到底需要怎样的证券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9:27 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频道讯: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刘纪鹏今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崛起的中国到底需要怎样的证券市场这一话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他说,我个人觉得,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实际上,一个最伟大的意义是让中国人发现了自己资产的价格,这句话是谁讲的呢?是尚福林主席讲的,他说,你们在宣传股权分置改革意义的时候,实际上,中国人在资产市场、价格市场上有了话语权,让我们的政府、让我们的国家发现了自己的资产价格,进而发现了中国人的价值,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我想借这句话也在谈,中国的股份制和资本市场实际上在过去的7、8年里,已经度过了中国经济改革中两个最难闯过的“风险关”,一个是产权关;一个是金融关。

  产权关是指我们靠着股份制和中国的资本市场,基本上摸索到了一条新国资体制下公有法人股份制,通过上市,筹集资金,完善自己的新路子。去年的7000多亿,已经使国企度过了最难时刻,今年的情况还会更好。从金融关看,崛起的中国需要一个怎样的市场呢?

证券市场不仅要完成其自身的升华,而且要带动它的“老大哥”―银行走出现在流动性过剩,以及我们银行治理结构完善的困境。

  所以,一个崛起的中国需要一个强大的金融做基础,而这个强大的金融基础,必须从现在开始,我们要高度重视证券金融时代给中国金融改革带来的影响和变化。而这样一个以资本市场为基础,以证券金融为主导的现代金融体系,既是中国崛起、腾飞的基石,也是从国际潮流看,商业银行金融为主,转向证券金融为主的一个必然选择。

  从这个意义上再来看今天的4000点,它将帮助我们能够做许多在“熊市”下我们做不到的事情,而在这样的“牛市”转换,振宁表达,内因是决定的因素,上市公司的质量的提高,本身我们也应该是具备这样一个条件的。即

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一字之差,我们调整了从市价减持到兑价改革,资本市场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足以证明,在改革的方法和路径上它的重要性,而决定这一关键的,不完全是中国这个转型国家的市场因素,还有我们的政府、监管部门如何看待我们今天的4000点。

  所以,政府的这只“有形之手”决定着未来股市的走势,而政府的调整,在这一时期的思想已经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从我们出台的财政政策、税收的调整,到今天我们重视运用市场的供求,从市场的供求关系上,各个部门都在出台从无序到有序,我们在决定的是让“快牛”变“慢牛”,绝不能让4000点的股市成为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发挥重要支撑作用的一个不支撑点。所以,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发生的这种巨大的革命性的变化,以及我们在证券市场创建18年之际,对中国证券市场使命的论证,对今天4000点在中国证券市场步入“青年”时期的发展关键、作用,都需要今年特别加以总结。

  当然,今天我看到网上不少网民在谈,理论上的认识我们要争夺话语权,因为决策话语权既决定着媒体的新闻导向,对投资人的影响,也决定着政府的决策者之手偏向哪一边。所以今天的4000点不是一个投资者的简单判断,而是要在历史现状未来的综合角度上去看待它,不仅要从理论上探讨,当然更重要的还要从实践上大家去共同摸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