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二八变八二玄不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2:06 中国经济时报

  -张炜

  上证指数本周一跨上2000点,当晚有投资者在接受媒体时采访时抱怨:“这算什么牛市,手中的股票都在跌,只有没买的大盘股在涨。”

  看来,被“二八现象”困扰的投资者还真得有点怨。明明是多年难遇的牛市,自己却偏偏与牛市财富效应不沾边。如今,上证指数重新站上2000点,不少投资者已不急于看到红旗尽快插上昔日2245点的历史最高点,而是盼望着“二八现象”变成“八二现象”,出现板块轮动效应。

  “二八现象”的出现有一定的合理性,是管理层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的结果。对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盘蓝筹股来说,社保基金、QFII、开放式基金、保险资金等主力机构更容易进进出出。而如果像5年前攀上2000点的牛市那样小盘股吃香,机构投资者很可能“消化不良”。其次,与非蓝筹股相比,大盘蓝筹股普遍市盈率偏低。中国石化在不到1个半月时间内涨幅高达近50%,股价于周一收盘时攀至7.87元,其前三季每股收益0.39元,市盈率水平并没有高的出奇。再就业绩增长而言,大盘蓝筹股也明显占优,前三季度,中国石化、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净利润分别增长27.72%、38.49%、38.77%。钢铁行业逐渐走出低谷,盈利能力开始恢复,三季度盈利同比增长较多,带动钢铁板块的上升;国际油价的高位回落,则给中国石化及海南航空、东方航空、上海航空等航空股等带来良好的盈利预期。从某个角度说,在目前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背景下,最能体现宏观经济良好特征的上市公司便是大盘蓝筹股。

  再说“二八现象”中突出的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两只股票加起来在近期对大盘上涨的贡献超过百点。一方面,工商银行上市后的股价定为不高,被普遍认为有较好投资价值;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现在推高股价,对其战略持有期满后套现网下配售部分持股有利。工商银行网下配售锁定3个月的有23.5亿股,另有57.6922亿股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50%锁定12个月,50锁定18个月。若现在没有良好的股价基础,锁定部分上市时的套现压力可想而知。

  据市场人士分析,沪深股市在5月份拉升后,“二八现象”愈演愈烈,甚至变成了“一九现象”。涨幅跑赢大盘的个股数量逐月减少,10月份仅有304只股票涨幅超过指数,是5月份的三分之一。而11月份更少,在突破1800点之后,只有126只个股。据称,海外股市近期走强,也是“二八现象”发威。香港恒指已过19000点,真正走强的也就几十只蓝筹大盘股。

  现在期望“二八现象”变成“八二现象”的投资者,肯定为踏空中国石化、宝钢股份那样的个股短线飙升行情而后悔。需要看到的是,散户投资者踏空的比例远高于机构投资者,在大盘蓝筹股行情中得益的主要是机构投资者。散户投资者往往捂着自己的股票,等待板块轮动,这也是5年前牛市的一大经验。从理论上说,大盘蓝筹股上涨,由低价股变成中价股,会因为比价效应拉动其他股票上涨,最糟糕的情况下也应该出现补涨。本周开盘前,有市场人士称,“由于银行股可能继续调整,本周暂不会‘二八现象’,冷门股可能补涨。”可周一的结果,让这种期盼“二八现象”划上句号的预测大跌眼镜,中国石化、招商银行、中国国航中信证券等分别上涨7.81%、6.55%、5.99%、5.46%,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也分别上涨了3.16%和1.37%。

  冲刺2000点的同时,沪深股市均出现个股跌多涨少,中小板指更是下跌了1.08%。这表明资金面上存在挤出效应,由“八二现象”接力“二八现象”不是一件容易事。尤其是目前上涨的大盘蓝筹股若出现获利回吐,“八二现象”出现的可能性还有多大?因而,投资者对当前牛市有抱怨是一种正常现象。但从长远来说,只要牛市不遇到挫折,持有的股票又业绩不错,还是能够分享到牛市财富效应。只不过“二八现象”将出现在财富效应的大小差别上,即20%大涨的股票获得80%牛市财富效应,另80%只分享到20%牛市财富效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