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科达机电 > 正文
 

科达机电方案被否 应以健康心态参与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1:31 证券时报

科达机电方案被否应以健康心态参与博弈

  鲁陵官

  科达机电股改方案未获通过!在上周五的投票表决中,科达机电的流通股股东赞成率为62.95%,没能达到66.67%的最低标准。科达机电是继清华同方之后,第二家未通过股改投票表决的公司,也是全面股改以来首家方案被否决公司。

  看到这个消息时,相信吃惊的不仅是笔者一人,大多数投资者可能也没预料到这个结果。自从全面股改铺开以来,上市公司的股改无不是高歌猛进,投票-通过,俨然已成为一种定势。科达机电股改方案被否,意外地突破了这种定势。

  相信同样感到意外的还有科达机电的大股东。科达机电是一个自然人控制的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10:3的对价也很“标准”,分红、转增等多项承诺也算中规中矩。标准的对价水平,外加公司不错的经营业绩,股改方案居然被否决了,科达机电的大股东确实比较郁闷。

  科达机电股改方案被否,可以从流通股股东的结构和参与投票率上找到一些蛛丝马迹。科达机电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它的流通股股权分布相当分散,最大的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仅仅为0.37%,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只有一家机构投资者,其余都是自然人股东,流通股股东中没有基金的身影。流通股股东相对分散,但参与投票率并不低,达到了48.21%。在股改试点中被否决的清华同方,其特点也是流通股股权分散,散户参与投票率高。

  与清华同方颇受争议的股改方案不同,科达机电的股改方案是没什么争议的。10送3股是目前市场上的“标准”对价水平,所以,对价水平本身不应是方案被否决的主要原因。比较说得通的一个解释是,一部分流通股股东对股改产生了抵触情绪。当“寻宝游戏”不再,G股频频贴权, “贿票”、“黑箱操作”等传闻不断扩大之时,一些流通股股东对股改产生抵触情绪是完全可能的。因此,在科达机电的股改投票中,不排除一部分投资者想利用其股权分散这一特点与之博弈,有意投反对票。

  科达机电方案被否决,证明了股改中的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可以正常地博弈,反驳了“流通股股东投票无用”的观点,可以提高流通股股东参与投票的积极性。但是,如果带着某种情绪去博弈,则有可能使好事变成坏事。带有抵触情绪参与投票,不仅可能造成股改失放,甚至可能使一些非流通股股东更偏执于暗箱操作。这对谁都没有好处。

  前一段时间,某些非流通股股东在股改中搞小动作,脱离了正常的博弈轨道;现在,某些流通股股东在博弈时也出现了偏离正常轨道的迹象。对于股改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苗头,有关部门应该密切关注,正确引导,使股改博弈健康地进行。只有健康的博弈,才能保证股改的成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