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特发信息股权分置改革修改方案解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4:20 证券时报

  修改方案解析

  特发信息通过主动与投资者电话沟通、网上路演、设置热线电话、电子信箱、网上发布流通股股东意见调查表等多种形式,与流通股股东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协商,广泛听取流通股股东对于改革方案的意见与建议,尽可能使特发信息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形成具有广泛的股东基础。

  经过对流通股股东意见与建议的汇集、整理、研究与探讨, 特发信息汲取了其中有益的部分,对原公布的方案进行了修改,修改后的方案较原方案更能反映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与预期。

  承诺事项的比较

  ● 原承诺:原公告方案,在非流通股流通的承诺事项中,特发信息的非流通股股东承诺,遵守股权分置改革的相关法律规定的要求。

  ● 修改后承诺:调整后的股改方案,公司非流通股东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通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增加特别承诺: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承诺人持有的深圳市特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原非流通股股份,在法定最低承诺禁售期(即12个月)期满后24个月内,不通过

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

  特发信息的大股东,特发集团、深圳市通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增加的特别承诺,使其持有的股份上市流通的时间被延长了。这是在汇集流通股股东的意见后,特发信息的非流通股大股东做出的特别承诺,充分表达了公司控股股东对积极稳妥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诚意,以及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利于市场对公司股价形成稳定的预期,很好地保护了流通股股东的利益。

  与市场对价水平的比较

  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至今,已有九批上市公司陆续公布了股改方案。根据我们的分析和统计,第八批17家上市公司的平均对价水平,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2.69股(送达率0.269),非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出1.365股(送出率0.1365);第九批18家上市公司的平均对价水平,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2.84股(送达率0.284),非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出1.477股(送出率0.1477)。特发信息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对价为,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3.8股(送达率0.38),非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出1.5股(送出率0.15)。详见下表。

  ● 送达率

  与上表比较可知,在第八批17家股改上市公司中特发信息的送达率是最高的为0.38,较平均水平的0.269高出0.111,较最低送达率(0.14)高出0.24;与刚公布不久的第九批18家股改上市公司比较,特发信息的送达率也与第九批股改公司的最高值(0.4)相近,与平均送达率(0.284)比较高出0.096。因此,从送达率分析特发信息的对价方案对流通股股东而言是很优厚的,充分体现了特发信息非流通股股东对流通股股东意愿的尊重,对价方案也充分反映了流通股股东的利益预期。

  ● 送出率

  第八批17家股改上市公司的平均送出率是0.1365,最低送出率是0.04,最高送出率是0.21;第九批18家股改上市公司的平均送出率是0.1477,最低送出率是0.01,最高送出率是0.33。特发信息的送出率为0.15,高于第八批和第九批股改上市公司的平均送出率。在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超过51%的股改上市公司中,特发信息的送出率是较高的。就特发信息的基本面情况看,特发信息的对价方案充分体现了非流通股股东对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诚意。

  走出行业严冬  产品市场逐渐复苏

  自2001年以后,光通讯行业步入调整期,全行业掉落周期性波动低谷。受全球周期性波动和国内光通讯产品市场供求失衡的影响,光通讯产品市场价格一路下滑。国内的大部分光通讯产品生产企业出现亏损或处在亏损的边缘。近期已出现光纤、光缆价格止跌回升的迹象,全行业走出严冬指日可待。

  ● 全球光纤光缆市场复苏  亚太地区高速增长

  全球光纤、光缆市场逐渐走出低谷,开始缓慢复苏。2003年下半年全球光纤光缆产品市场价格开始缓慢回升,据KMI预测到2009年光缆市场总需求将达7210.8万公里,其中亚太地区总需求将达到4676.5万公里,占全球总需求的约65%。(见下表)

  单位:万公里

  世界光缆市场的重心由欧美转移到亚太,亚太地区光缆市场需求保持强劲增长,亚太地区市场需求量占全球比重不断上升。KMI预计2009年前亚太市场光纤市场占全球市场平均份额超过60%,亚太地区光缆市场需求在2009年前将平均保持约5%的增长速度,远高于世界平均增长速度。

  ● 国内光纤光缆市场将迎来高速增长

  国内光纤、光缆市场和全球的光纤、光缆市场发展节奏基本上保持一致,但国内光纤、光缆市场发展潜力很大。目前全球光纤、光缆市场的重点从欧美逐渐转向亚太地区,尤其是逐步向中国转移。下表是KMI中国光缆市场预测。

  中国电信市场目前正酝酿新一轮技术升级。业内普遍认为近期信产部将会启动3?G,电信运营商也在低调启动NGN(新一代网络),FTTH(光纤到户)的试点也已启动。此轮电信技术的升级将会从很大程度上刺激光纤通信产品的市场需求。有预测到2006年左右,中国将开始FTTH的大规模应用,2008年北京奥运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将使我国的城域网建设达到新的高峰。

  ● 光纤产品的国内反倾销调查  一个明显的利好

  商务部发布的2004年第96号公告《关于对原产于美国、日本、韩国的进口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反倾销调查的最终裁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的有关规定,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05年1月1日起,,原产于美国、日本、韩国的进口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征收

反倾销税。有关调查显示,自2002年起,国内光纤同类产品加权平均销售价格明显下滑。主要原因是国外被调查产品进口价格不断的下降,对国内同类产品价格产生打压和抑制作用。商务部对国外相关光纤的反倾销裁定对国内光纤产业是一个明显的利好,有助于提升产品价格,进而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

  调整发展战略  提升公司经营水平

  根据特发信息的发展战略规划,特发信息将在多方面进行战略调整,提高公司的治理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为公司的下一步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1、特发信息将突出发展公司的主业,扩大核心产品的生产规模,使核心产品的生产规模达到经济规模水平,强化内部经营管理,降低生产成本,压缩费用,提高公司主营产品的赢利水平。特发信息将通过加大主导产品的科研开发,做好工艺改造、结构改进、新材料认证等工作,确保公司实现预定的战略目标。

  2、调整业务结构,有进有退。对于发展前景不好的业务,公司不具备核心

竞争力的业务,使公司背负包袱的业务,特发信息将做好战略部署,分步有序退出。对于发展前景好、市场规模大、公司具备一定的核心竞争力的业务,做好充分准备,寻机快速介入。

  3、提升品牌价值,提供高质量服务,采取积极的扩张战略。以客户及市场需求驱动为导向,通过扩张规模而抢占市场,争取客户资源,拓展市场空间,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行业排名。强化服务,建立健全服务全过程体系,及时满足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综合化的服务需求,以服务直接或间接地为客户创造附加价值,为产品及企业创造增值。特发信息将采取积极的扩张战略,在积极拓展内地市场的同时,分步开拓产品的海外市场。

  特发信息的外部市场环境逐渐转暖,内部结构调整即将完成,公司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