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市改革确立选秀模式 价值理念有望成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1:41 东方早报

  早报首席评论员 李巨微 责任编辑 刘景 任大刚

  五连阳后,上周五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5点,大盘未能拉出第六根阳线,于技术层面是好事。暂停逼空行情有益调整多个严重失衡技术指标,经过强势整理之后,大盘方可能上行得更稳健。

  有效摆脱千点“政策底”,近期股市上涨态势直接源于增量资金有的放矢地介入。这是我们曾多次呼吁的内容。管理层未采用出台平准基金的直接救市方式,但加快释放、敦促各路政府部门可调控资金入市的措施成效初显。政府调控资金作为风向标,起到了聚会社会资金的作用,让市场资金供应有所改善。特殊情况下,政府必须先拿出实际行动,显示对二级市场走势的信心,各路市场主体才会跟进———此为市场重构的应有之意。

  政府调控资金的介入似乎脱离了一段时间以来“主力资金”快进快出、抢到差价就跑的共性,有望进一步凝聚人气。去年9月14日至20日,场外资金利用国务院要求“抓紧落实‘国九条’措施”利好消息为题材,巨量入市,令大盘五个交易日上涨超过16%,之后潮水般地退得一干二净。眼前,从8月4日至8月11日,五个交易日大盘累计上涨不到8%,且量能温和放大,两厢对比有质的区别。

  采取必要措施匡护二级市场价值与价格关系是重要的。但说到底,近期股市向好的基础在于相关各方对市场整体变革的预期已基本明朗。第二批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整体上进展顺利;且多家媒体透露,在试点经验总结基础上,对接下来改革全面推开将面临的一系列悬而未决难题,诸如含B股H股公司如何对价、股权结构异常公司如何对价、拿ST绩差公司与“钉子户”怎么办等,管理层已有应对原则。管理层不遗余力推动股权分置改革是不争的事实。不久前,上海、广东、重庆、江苏等省市地方政府召开专门会议,布置所辖区域内国资部门全力推动改革,动员上市公司积极参与股改就是力证。

  改革大背景铺垫着二级市场走势。那么,今后一个阶段投资股市,于林林总总市场讯号中,又该透视出何种具体的实用准则呢?

  首先需要认清,随着改革推进,一种可以归纳为“选秀模式”的机制已在股市中确立,将进一步主导新的市场格局形成。所谓“选秀模式”,是由上市公司本身价值和政策供应导向共同发挥作用,简而言之,就是从沪深两市现有的近1400家上市公司中挑选出合格公司,类似“推倒重来”般重建市场基础;与此同时,对不符合标准的公司则令其自生自灭。

  不久前,证监会官员称要争取在短时间内完成占总市值60%至70%的200至300家公司股改,之后将启动新股发行,以及不完成股改的公司不得再融资等规定,充分透露出“选秀模式”的功用。

  既然“选秀模式”是股市变革主旋律,不言而喻,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投资股市理应把对象锁定为可以顺利通过“选秀”的老公司和新发行上市公司。其中的道理固然不复杂,提醒广大投资者坚定地踏准主旋律却不乏现实针对性。旧的市场思维未必因为新的市场格局出现便可以自动祛除,何况寻找暴利之机可谓投资本能。该方面,或许更有说服力的认知判断是,今后选中“乌鸡变凤凰”一类黑马股的概率将小得多。

  主张踏准主旋律更直接的针对性在于,与大盘稳健上行形成反差,近日沪深两地一些绩差本地股涨幅惊人。不错,股权分置改革有对绩差公司实行重组一说,两地政府对股改也表现出了很大诚意。但依据“选秀模式”路径,现阶段两地政府正集中精力推动合格公司顺利晋级;主要任务完成后,未来两地政府则不会不考虑让绩差公司脱胎换骨是否合算问题。狂炒本地绩差股没有道理,中小散户如跟风其间,风险根本无法管理。

  爱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