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股市已患神经科重症 最缺市场逻辑而不是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7:52 东方早报

  早报首席评论员 李巨微 责任编辑 魏英杰 刘景 任大刚

  内地股市改革与市场重构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曾经指称股市已患“神经科”重症,这一判断近期反复被证实。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二次直逼千点整数关之际,前日管理层再发系列“利好政策”,市场不为“刺激”所动,高开低走且成交委靡,便是最新证据。昨日,于“千亿资金整装待发”传闻声中,沪深市场终现反弹,但两市合计成交仅13
5亿元,显示其实为场外游资对千点“政策底”的揣摩,由此看好市场重心将上移难觅依据。

  较长一段时间里“政策做多”与“市场坍塌”的巨大反差已尖锐地揭示出一个事实:股市整体改革在进行基础制度变革的同时,还亟待重构资本市场所必备的“市场逻辑”。如果这一重大课题得不到有效处置,制度变革将无可避免陷入事倍功半境地,徒增改革成本。

  对决策层与管理层而言,现阶段迫切需要思考政策供应与“市场逻辑”契合的有效性问题;在更深层次,则无法回避对政府行为参与重构“市场逻辑”程度的锁定———是把市场关系重构也纳入直接主导范围?还是扼守只负责规则供应的界限,任由市场主体们自身建立新的平衡?如果要主导“市场逻辑”的重构,又该以何种方式实现低成本高效益目标?等等。

  所谓股市“市场逻辑”,究其本质,由资本市场固有的“交易预期、配置资源”功能所决定。它是市场定价体系、主流投资与投机理念、资金运作流向、信息作用方式等方面市场内部关系的总和。长远地看,其由有关股市的全部制度安排所框定,日常存续中也具有开放性,但一经形成,又作为相对独立和滞后的事物存在。

  以往内地股市的“市场逻辑”因赌博性强烈且公正性匮缺而受到广泛抨击,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对“市场逻辑”本身的认知,误以为其为投机套利者的专利。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过去存在严重弊端的“市场逻辑”客观上对股市运行提供着支撑作用;眼下,“市场逻辑”的缺失致使市场迷失方向;今后,股市要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种种好的制度安排同样需要内化为总体上健康的“市场逻辑”,由其直接发挥效应。当前,重构股市“市场逻辑”的紧迫性凸现于恢复市场定价能力方面。就导致近期股市大盘重心大幅下移的原因而论,股权分置改革“对价”问题存在严重分歧及不确定性尚称不上第一因素,市场定价体系迷失系更直接的原因,也是各种市场内在矛盾的交汇点、爆发点———大批上市公司股票无故、无量大跌已导致“市场逻辑”的其他内容丧失作用,譬如资金流向找不到炒作热点对象等等。不错!中国内地股市一度以“博傻”新增资金为重要特征,但时过境迁,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基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主导,“价值投资”已成为入场资金无可逾越的“高压线”。那么,简而言之,内地股市上市公司市盈率等指标究竟在什么区间内才算符合“价值投资”要求,就必须形成基本的共识!

  恢复市场定价能力的一种方式是让市场主体们自身寻求平衡。毋庸回避,这极可能造成大盘进一步深幅下探的后果。如果在这样的关键问题上,管理层明确认定市场已经“失灵”,要为股市确立价格底部,那就应该以包括出台平准基金在内的有力手段,直接干预市场,以获得尽快重塑市场内部关系的效果。考虑目前市场现实,与直接出台平准基金相比较,允许基金向银行业质押股票融资,看似市场化做法,却既无法减小公有财产的风险,又势必降低资金使用的效率———有多此一举之嫌!

  就信息作用的方式而论,眼下的股市吸取“历史经验”,已高度务实。而部分“利好政策”之所以不见作用,不难发现,它们饱含着与已被抛弃的旧式“市场逻辑”匹配的“话语救市”特征。其从一个独特的角度说明,摆脱过时“市场逻辑”约束绝非市场主体们单方面的任务。

  取消国企投资股市限制等“利好政策”力图拓宽股市资金渠道(地方国企是否可以投资股市还得由地方政府首肯),事实上,股市并不缺乏资金来源。债券市场几近无利可图照样热钱拥挤,“整装待发”中的资金何止千亿。不过,它们正耐心等待股市新的“市场逻辑”基本建构完成,之后方会进入。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对此应有足够认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