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尚福林:两年内基本化解券商现有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9: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出席证券公司创新与发展研讨会时指出,证券公司全行业通过改革与创新实现规范发展的条件已经初步具备,力争在两年之内,基本化解现有风险,同时有效防范新的风险。

  尚福林说,证券公司要抓住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机遇,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大力推进改革与创新工作:

  一是按照现代金融企业的标准,努力改进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内部制衡机制,落实股东、董事、监事的知情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并促使其正确行使权利。二是要以客户资产管理和证券自营、国债回购等业务为重点,建立和完善内部管理与控制机制。当前,要创造条件尽快实现集中交易和集中监控,大力压缩经营管理成本,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三是要根据自身的性质和特点,明确市场定位、业务重点和发展方向,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四是要适应市场变化和投资者的需求,改善经营模式,创新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

  谈到正在全面开展的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尚福林说,风险处置、日常监管和推进行业发展要三管齐下,力争在两年之内,基本化解现有风险,同时有效防范新的风险。证监会将以发展为主线,在综合治理的过程中,采取积极务实的措施,支持证券公司的改革与创新:

  首先,加强与证券公司的联系,跟踪其创新活动动态,掌握创新需求,协调解决创新活动中遇到的问题,研究相应的对策。

  其次,证券交易所、登记结算公司、中国证券业协会要为证券公司的创新活动提供配套的支持和服务。

  第三,积极推动《公司法》、《证券法》等相关法律的修改完善工作;监管行政规章的制定、修改,要充分征求行业意见,消除不合理限制。对证券公司研究开发出的新业务模型、组织方式和金融产品,要加快制定审核标准和监管制度。

  第四,认真总结创新试点公司的创新经验,及时在行业内推广。允许规范类证券公司开展集合理财业务;鼓励创新类证券公司在合法合规和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积极研究开发专项理财产品;鼓励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大力发展合规业务等。第五,进一步推动债市的发展,为证券公司研究开发各种固定收益类金融衍生产品打下基础。第六,鼓励证券公司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调整组织结构、创新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

  关于当前资本市场发展的形势,尚福林说,国务院在去年成立六个专题工作小组推动各项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又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五项重点工作。目前,国务院部署的这些工作都在积极推进,并且已经取得了明显进展:

  由各有关部门和各地政府广泛参与的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促进上市公司规范发展的综合监管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近两年来强化并改进了证券公司的日常监管,积极稳妥地处置了一批高风险证券公司,推动了优质证券公司的创新发展,证券公司的综合治理工作不断深入。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正在抓紧筹备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继第一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完成后,目前第二批试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目前正在抓紧准备有关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开的指导性文件,不久将正式发布实施。

  商业银行参与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为平稳推进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工作,已新增了60亿美元投资额度;证监会正在会同有关方面继续研究制定积极发展机构投资者、鼓励社会公众投资资本市场的相关配套措施。

  全国人大有关部门正在修改《公司法》和《证券法》;有关方面正在研究起草《刑法》修正案;同时,证监会还在积极推动出台《证券公司监管条例》、《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和《上市公司监管条例》等。(夏丽华 周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