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沪深交易所拟推权证业务 > 正文
 

权证业务推出的市场条件已成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0:5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日前,沪深两市交易所公布了《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预示着被叫停9年的权证产品将再次现身内地股市。业内专家指出,相比于9年前被叫停的权证产品,此次发行的权证更具有针对性,并具备了比较成熟的市场条件。

  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我国证券市场发展初期,为了保护老股东在配股中的权益,使不愿或无力认购配股的老股东能够有偿转让其配股权,深沪交易所曾推出过股本权证。

  业内专家指出,过去国内权证市场遭遇失败主要有两大原因:其一是推出权证的目的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从而间接地助长了权证交易的投机性质。其二是对权证市场监管不力,有关权证的政策非常不确定,权证的有效期随意被延长,使得权证的价格容易受庄家操纵。权证存在的四年间,权证价格暴涨暴跌,部分权证的交易价格甚至超过了标的股票的价格。

  虽然被叫停,但关于权证的讨论一直就没有间断过。日前,许多业内专家认为,中国已经具备了发展权证市场的条件,包括:可作为权证标的证券的一批优质蓝筹股的出现、投资市场日趋规范、监管能力不断提高、市场参与者的投资理念日趋理性、权证在海外的发展为我们积累了丰富经验等。

  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无疑也加速了权证的推出。从第一批试点公司的股改方案看,主要就是送股、送现金,方案显得比较单一。要进一步推进股改进程,需要尝试一些新的金融工具,权证就是一种比较好的工具。证监会和深沪两个交易所审时度势推出《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为上市公司利用权证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提供了种类各异的对价工具,也为未来推出衍生认购、认沽权证产品提供了统一的规则框架,同时对于解决上市公司高管人员股权激励问题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权证的推出可以避免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间为“对价”进行的拉锯战。根据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的权证方案,非流通股股东可以先向流通股股东无偿分配代表流通权的权证,这些权证上市交易后形成的价格,自然就成了“对价”的价格。今后,非流通股股东要流通所持股份,必须向流通股股东购买权证,但购买的价格将折算成股份,支付给流通股股东。这样,非流通股股东就把对价问题抛向了市场,而流通股股东也多了一种获利途径。

  其次,权证可以加速股改的进程。由于权证可操作性比较强,可以在上市公司较为广泛地推广,且根据上证所规定,权证的存续期为3个月至18个月,期限也不长,这样,无疑可以大大缩短股改的进程。此前,有市场人士曾大胆预计,采用权证方式,股改将有望在3至5年内解决。

  另外,权证的推出可以平缓市场波动。由于权证方案有着一段时间较长的行权时间,不同投资者选择行权的时间又不尽相同,如此,集中抛售股票的压力就会得到缓解。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