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债券市场 > 正文
 

债市聚焦:CPI走低助债市凯歌高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3:20 证券日报

  刘藉仁

  周一,受5月CPI继续走低的影响,国债市场高开高走。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以104.20点开盘,盘中呈现单边上扬走势,最终报收于全天最高点104.56点,涨0.35%。全天共成交11.5267亿元,较前一日减少近15.41%。33只现券品种除9704券、0696券、0405券逆势小幅下挫外,其余品种全部飘红。其中,长期品种受升息预期再度减弱的刺激而表现
抢眼,0303券、0107券、0213券、0504券等品种的涨幅均超过了0.7%。

  企债市场昨日也凯歌高奏。企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以107.84点开盘,早盘一度小幅回探107.82点,随后在良好宏观经济数据的刺激下,强劲上扬,最高上攀108.37点,最终报收于108.37点,涨0.49%。全天成交0.3745亿元,与前一日基本持平。个别品种方面,03三峡债(资讯 行情 论坛)以1.56%的升幅居首。03沪轨道(资讯 行情 论坛)、02中移(15)、02苏交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品种也表现强势,涨幅分别达到了1.02%、0.98%和0.78%。而03电网(2)、04中石化、98石油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则表现相对弱势,跌幅靠前。

  周一,转债市场整体表现较为稳定。其中,晨鸣转债、华菱转债、海化转债等涨幅靠前,分别上扬0.77%、0.42%和0.28%。

  昨日回购市场除R003、R014、R182等品种飘红外,其余品种全部下挫。其中,R002和RC001居于跌幅前列,跌幅超过了30%。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1.8%,其中城市上涨1.4%,农村上涨2.4%。与4月份比,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0.2%。1-5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4%。分类别看,5月份,食品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2.8%,非食品价格上涨1.2%;消费品价格上涨1.2%,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6%。食品类价格中,粮食价格下降1.6%,油脂价格下降5.7%,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6.9%,鲜蛋价格上涨11.9%,水产品价格上涨3.0%,鲜菜价格上涨10.1%。

  就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持续走低之际,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却延续了高位企稳的态势。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PPI同比上涨5.9%,略高于4月的5.8%和3月的5.6%,但也基本保持在正常的水平内。

  从以上最新经济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整个宏观经济形势处于一个稳定的状态,其也为债券市场的强势表现营造了有利的环境。同时,从资金面来看,国内外汇市场统计的数据显示,2005年5月份迎来了自去年年底以来的第二个外汇占款大量投放的高峰,近期银行成员资金普遍比前几年同期要明显宽裕。在市场基本面没有出现根本变化的背景下,债券市场有望继续保持目前的强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