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还有多少水分要挤 深刻反思沪深股市十年牛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8:0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严黎丽 德鼎投资 金韬

  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昨天收于1172点,这是1999年“5·19”行情启动前的点位;如果考虑到沪市不断有大盘新股对上证指数的贡献,那么深圳综指的跌幅更能反映市场的真实。昨收于2940点的深圳综指,已将1996年9月以来的涨幅悉数抹掉。从2001年6月的高点算起,沪市跌幅高达47.8%;深市跌幅更高达55.8%。沪深1350家上市公司中,有1064家公
司股票创5年来的新低。显然,本论调整,是对沪深股市十年“牛市”的深刻反思。

  面临的严重性还在于,在不断创出新低的市场中,投资者信心已遭到严重挫伤。那么造成如此调整的原因何在,调整的终极目标又在哪里呢?

  首先,我们认为这是沪深A股从封闭式市场走向开放,接轨国际市场所必须付出的代价。同海外市场相比,沪深A股的股价是否有吸引力?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由于参照物的变化,导致股价定价体系的变化,是本次大调整的背景。

  其次,上市公司质量令投资者失望。沪深A股1350家上市公司在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中并不具有代表性,10%的上市公司创造了80%的收益,还有近90%的公司缺乏投资价值。伴随着市场的开放,投资理念领先与国际接轨。机构投资者以其“价值投资”的理念,只会追逐10%的有价值的股票,而90%的股票由于无人光顾,越走越低,这也导致了市场两极分化,二元化股价结构的形成。

  再者,挤压股市泡沫的过程。十年大牛市的繁华掩盖了市场深层次的许多问题,如上市公司造假、机构操纵股价、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力等。当市场开始要寻求健康稳定发展的时候,这些不规范的问题就需要陆续清理出去。但规范市场的过程,也伴随着股价剧烈波动。

  最后,不确定因素羁绊资金脚步。目前阻碍市场中短期行情的因素主要是扩容和政策预期等。今年是大盘股上市年,但到目前为止,哪些大盘股将上市?全年融资规模究竟多大?没有明确说法。

  此外,近年来其他投资渠道的开辟和持续兴盛,如房地产市场的火暴、实业投资的兴旺等,也分流了市场资金。以上各项因素的合力造成了如今股市的疲弱。

  但我们高兴地看到,从已经披露的642家年报看,上市公司的派现率已经创出新高,有三成的公司股息率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这说明,值得投资的上市公司正在增加。而作为投资者就是要从这些细微变化中捕捉股市春天的信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泡沫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