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观点分析 > 吴敬琏 > 正文
 
网络经济与股市泡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 14:59 中评网

  吴敬琏    

  今年3月初的“两会”期间,我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对我国股市上热炒网络股的现象发表了一点看法。有几家报纸报道了我的谈话。

  它们所用的标题是:“吴敬琏给网络股泼冷水”。不论是从文章的标题,还是从报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道的讲话内容都可以看得很清楚,我的批评所针对的是我国股市上前一段热炒网络股,“沾网就升天”这种现象。可是不知为什么,有几位先生却一口咬定我是在反对开发网络技术和发展网络经济。于是在3月中旬的报刊上出现了“致吴先生:别给网络泼冷水”的文章,由此开始了传媒所谓“炒得沸沸扬扬的吴敬琏给网络泼冷水的事件”。

  其实,我对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高技术为基础的“知识经济”(欧洲人的称呼)或“新经济”(美国人的称呼)的态度一直是很积极的;而且十分肯定地认为,正在兴起的网络技术将会极大地推动全球化的进程,使人类生活发生根本的改变。我本人在硅谷的中心斯坦福大学做过一学期客座教授,在128公路地区的中心麻省理工学院做过一学期访问研究员;从90年代初起一直跟踪观察印度软件业的发展,也两次访问过台湾新竹;我的几位近亲在高技术界工作。我自己近年来的工作研究也大大得益于网络:获取信息、查阅资料、与外界通讯、从亚马逊等网上书店买书等等,的确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成本。这些切身的体会,促使我一向关注网络事业和其他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并尽力加以推动。

  我深深感到,我们的IT产业太落后,不但远远赶不上硅谷,而且在硬件制造上落后于台湾,软件生产上落后于印度,差距都不小。面对这种情况,必须急起直追。不过,赶超先进不是靠说大话、升虚火就能够实现的。我们目前迫切需要的是真抓实干。最重要的,是消除计划经济的思维定式和僵硬的规章制度对专业人才主动性和创造力的束缚,为他们的创业活动创造良好的环境,包括宽松的创业环境,充裕的资本支持等等。在这方面,政府尤其责无旁贷。

  从这个观点看,狂吹股市泡沫对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不可能有什么助益。有人说,网络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把股市炒热能够吸引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网络业,这样就能够把新经济发展起来。

  我认为,这种说法从经济学的观点看是不正确的。资本市场的功能不能简单地定义为给企业融资,而只能是实现资本资源的优化配置。这就是说,促使资本从缺乏盈利希望的企业流出,流入有更大盈利可能的企业。热炒网络股,“沾网就升天”,不利于实现证券市场的这种功能。特别在前一段中国证券市场很不规范、上市又实行行政审批制的条件下,上市是一种特权。用热炒的办法吸引资金入市,只有利于既获得了这种特权,又善于“造势”、“做局”却能逃避惩罚的少数炒家,而真正的创业者却并不能真正从中得益。而且天下没有能够永远膨胀而不破灭的股市气泡。用自己钱财投资的投资者决不会像某些人所说的那样,对他们的投资是否有回报毫不在意。一旦气泡破灭,一粒老鼠屎就会搞坏了一锅汤,人们视投资于高技术股为畏途,所有的高科技企业和风险投资家都会受到打击。

  当然,这种利用人们对新技术、新产业的热情趁风扬土,进行金融操纵,借以“圈钱”的把戏并不是本次技术革命才有的新现象。不过中国处在体制转轨期间,高技术、新经济在极其稚弱的资本市场环境中发展,缺乏经验的投资者就更容易被人蒙蔽利用,落入金钱游戏的圈套。然而也唯其如此,它往往对形成我们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发展资本市场的努力形成严重干扰。这是爱护我国高技术产业和新兴资本市场的社会各界人士都需要加以关注的。

                                原刊于《经济日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