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市熊去牛来 > 正文
 

方泉:破解危局的“汇金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1:57 证券市场周刊

  方泉

  目前市场的流通市值11000亿,支撑这个程度市值的资金极其有限。证券投资基金2500亿元,券商自营和委托理财1000亿元,QFII300亿元,剩下的资金主要是深套其中的广大个人投资者,而可预计的增量资金也就1000多亿元:保险资金500亿元,企业年金600亿元,社保基金150亿元。从目前情况看,这些增量资金入市的意愿并不积极,它们更愿意选择进入
几无风险的一级市场。而且即便政策上允许入市了,也必然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同时,券商清理违规理财工作日渐深入,新一轮的券商崩塌潮正在形成,券商执掌的1000亿元势必大规模缩减。因而从资金面分析,超跌后的大盘,在1300点左右筑底还需反复。

  但两大变数又会打破这个平衡。

  第一,新的大盘国企股尤其几大银行股何时上市。从银行体制改革和国家金融体系安全的要求上讲,银行股上市是拖不过两年的,贯彻国有资产有进有退的战略,数十家大型国企进入资本市场也必须紧锣密鼓。这些优质国企大盘股不可能全拿到海外上市,这不仅是一个本土定价权和中国资本市场边缘化的问题,更是一个国有资产贱卖乃至流失的问题。而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又迫切需要庞大的资金供给。

  第二,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是否切实让利于流通股股东。净资产转让的底线是明确的,国有股送一定比例给流通股股东从而获取流通权的“让利”思路需要大决心大魄力,不能指望; 而所有以净资产为底线的配股思路又需要流通股股东拿出大量资金,不说流通股股东基本上拿不出这部分资金,即便拿得出,在分类表决的机制下这种思路的方案肯定会难产。两会后即便搞试点,能够被博弈双方接受的,可能也是些民企,或地方小国企上市公司。小打小闹的试点还是不可能实现价值发现功能,从而扭转大势。而大国企的试点必须有庞大的资金支持。如上两大变数都需要解决资金供给的配套措施,怎么办?

  中国证券市场资深人士Z先生提出可以借鉴银行改革的“汇金模式”解决资本市场的资金问题。为推动建行、中行的股改上市,央行专门成立汇金公司,作为大股东分别给建行、中行注入225亿美元资金,解决其呆坏账问题。

  “汇金模式”有三个特点:第一,并不是国家直接从财政拿钱,而将国家的外汇资金以股本金形式注入两大专业银行;第二,注入资金后先保证两大专业行的资本充足率,使它们健体强身,足以承受改制上市的压力;第三,两大行上市后,真正建成现代化金融企业后,资产增值,投入的资本金完全可以获利丰厚地退出。

  这种方式引入资本市场,可以简捷地将所有上市公司国有股的10%(4200亿股国有股的10%为420亿股),以这部分国有股为股本成立专门的“平准基金”,用这部分国有股以低于净资产的价格去银行质押出长期贷款,筹集至少2000亿资金,支撑国有大盘股的上市和股权分置试点的推进。质押的价格相对低,10%国有股的分红足以还付银行利息,而“平准基金”以稳定市场为第一目标,且更注重价值投资。双方的安全偏好是一致且有保证的。引入这种“汇金模式”,仅靠资本市场本身的存量便解决了资本市场的瓶颈问题。更能有效地将资本市场改革的力度,与发展的速度和市场的承受度统一起来,长短结合、标本兼治,从而破解资本市场危局。

  是否可以和能够引入“汇金模式”破解资本市场危局呢?期待各方有识之士参与讨论,期待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