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财经观点与评论 > 正文
 
《证券市场周刊》方泉:招行现象何时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13日 08:39 证券市场周刊

  方泉

  从陕西佳县过黄河大桥便进入山西临县。这是一条坑洼不平的山路,虽是柏油铺设,却年久失修。才走半小时,大家的抱怨声被前面的突发事件打断:原来是一辆巨型的运煤车掉进十几米深的山沟,两辆巨型吊车封住路面欲吊货车上来。很快便使路两方向排起了等待前行的车辆。司机们下车抱怨吊车怎么单捡这个节假日的时间来吊货车、拖车——货车是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一星期前坠沟的。

  这是10月2日下午两点,车越排越多,聚集在一起的司机、游客越凑越多。大伙儿向吊车方抱怨,他们是路政部门雇来的私营公司,只管出这趟车要挣12000元,道路堵塞不影响他们挣钱;大伙儿向路政部门人员抱怨,他们讲拖了一个星期才雇来这两辆吊车本已困难,况且掉沟里的货车早晚也得拖上来;大伙儿找警察抱怨,警察只管维持秩序,只管吊车施工后路面的畅通,管不了吊车何时来吊货车……大伙最后只好自怨自艾,抱怨怎么走了这么条破路,抱怨要是早来或晚来多长时间该多好。进不成,退也无路。时间一点点过去,5点多天暗下来,而吊车也没吊上货车,只好收工放行。白白耽搁大伙儿3个小时,影响了多少人的利益?没人管!

  这又该谁管?该怎样管?该负责任的三方各有各的理,惟一最有理的行车人没人理会。

  这让人想起当下的证券市场,想起招行发债引起的制度反思。在股权割裂的现行证券市场制度下,非流通股股东合法地侵害流通股股东利益的现象愈演愈烈,终于使证券市场“这条路”坑洼不平,步履维艰了,使上了这条路的人最终抱怨自己“看走了眼”,下定决心一旦逃出就再也不上这条路了。原来很窄的上山路之所以坑洼不平、事故不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超载的大货车越来越多。这些大货车凭借先天的优势抢占路面,其他各类小型车敢怒不敢言,或言了也白言。就像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的博弈,流通股股东“总受伤”一样。

  从根本上解决山路的问题,谁都知道是拓宽路面,就像根本上解决股市症结之道是结束股权割裂的局面。但这是长远的、制度性变革,远水解不了近渴。为了保证现有路面的正常运行,当务之急是限制大货车上路,严禁大货车超载。已然坑洼收窄的证券市场承载不了那么多国企大盘股,更承载不了国企大盘股肆无忌惮的二次“圈钱”。这虽不是治本的“上上策”,却总比查查操纵市场等类似超速的其他违法行为有效得多。况且操纵市场等行为也十之八九与大股东的配合有牵连。

  保证证券市场“这条路”通畅发展是监管部门的中心任务,当然不能停下来解决遗留问题,所谓一定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保护投资人尤其弱势投资人利益是监管部门的首要职能,当然要从侵害弱势投资人利益的事件抓起。而且当现行制度失效时,监管部门有责任也必须运用行政手段进行制度矫正。因为任何监管手段的基本“底线”是维护正常秩序、保护弱势投资人的起码权益。韩志国教授的话一针见血:对招行事件的态度“是反映管理层是真的保护投资者利益还是假的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一个试金石,一个分水岭。”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