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宏观研究 > 正文
 

报告:综合警情在绿灯区继续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14:0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总体策划 

  范剑平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 

  程培松 上海证券报总编助理 

  课题组长 

  王远鸿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处长 

  杨宇东 上海证券报新闻中心总监 

  执行组长 

  张永军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处长 

  邹民生 上海证券报新闻中心首席编辑 

  课题成员 

  程建华 张永军 胡少维 伞锋 李若愚 徐平生 

  报告执笔 

  王远鸿 张永军 伞锋 李若愚 徐平生 

  2005年8月,在10个警情指标中,工业增加值位于过热的红灯区;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发电量和工业企业销售收入4个指标继续位于趋热的黄灯区,财政收入由正常区间进入趋热的黄灯区;CPI和消费品零售额2个指标位于正常的绿灯区,金融机构各项贷款继续位于趋冷的浅蓝灯区,M1从过冷的蓝灯区转到趋冷的浅蓝灯区。总体上看,在

人民币汇率改革之后,国内外需求不平衡的状况开始朝着好的方向变化,在双稳健政策和市场力量的共同作用下,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 

  -8月份先行指数继续上升。从先行指数的构成指标来看,财政支出的增幅在提高;作为逆转指标的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额在下降;商品房新开工面积、沿海港口吞吐量增幅基本与上月持平,生铁和钢产量增速虽然在7、8月份连续两月下降,但经过季节调整之后的增速仍旧在上升;各项指标的变化形成了促进先行指数上升的合力。而如果先行合成指数即将或已经达到峰值的结论随后能够得到验证,那么明年经济增长速度就有可能出现下降。

  一、一致合成指数继续上行,经济景气继续回升

  1、一致合成指数在3月份之后持续上升,表明经济景气继续回升。2002年5月我国新一轮经济周期启动以来,一致合成指数曾连续23个月持续上升,至2004年3月达到本轮扩张期的顶峰(见图1)。在宏观调控政策作用下,从2004年4月开始,经济景气出现持续回落的态势,到2005年3月下降12个月,说明宏观调控取得了显著成效。在2005年3月到达近期谷底之后,一致合成指数连续6个月回升,说明经济景气反弹的状况仍在持续。需要注意的是,7、8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6.1%和16.0%,连续两个月出现下降,这与一致指数还在上升而不是下降存在方向性差异。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一是由于季节调整采取移动平均技术,由于此前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数月上升,7、8月份两个月出现下降,不足以改变已经形成的短期趋势。另外,由于7、8月份处于炎热的夏季,居民用电处于高峰期,工业用电受到一些影响,沿海发达地区受电力供应的影响更大一些,而这些省份的经济规模较大,在全国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较大,7、8月份工业生产增速下降有这方面的影响。经过季节调整可能校正了这方面的影响,使得经过季节调整的数据与人们的直观感觉不一样。 

  再者,一致指数是由多个指标合成的,在一致指数的构成指标中,除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之外,经过季节调整的固定资产投资、M1和财政收入增速也都有所提高,只有发电量增速大体持平,总体效果是导致一致合成指数继续上升。 

  2、先行合成指数即将见顶。8月份先行指数继续呈现较快上升的势头。判断先行指数即将见顶,是因为在上述分析过程中,我们在进行季节调整时,都是将时间序列中的不规则因素剔除掉之后进行的。这样处理数据,虽然多数时候对判断趋势有利,但在指数和指标的转折点附近,可能会使得转折点的出现较实际情况慢一点,在事后才能得到确认。在保留不规则要素的情况下,先行指数的峰值在8月份之前就已经出现,结合其它因素,我们认为,先行指数的峰值即将出现甚至已经出现。 

  3、综合警情指数在绿灯区继续反弹,经济运行总体良好。综合警情指数在2004年4月份达到峰值以后,5月份以后呈现下降趋势,在2004年9月回到经济运行较为正常的绿灯区后继续下滑。2005年一季度后,出现反弹,二季度之后出现较快上升势头,8月份综合警情指数已经上升到绿灯区中线上方。综合警情指数的位置表明,经济运行总体良好,仍然位于稳定增长的区域(见图2、3)。 

  二、主要经济指标变动趋势

  1、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略有回升,投资结构问题仍需密切关注。今年前8个月,经季节调整后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上升,并且刚好到达红灯区的下沿,再次引入关注。相关统计数据也显示出固定资产投资在持续增长。1-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11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4%,增速比1-7月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当月城镇投资6514亿元,同比增长28.5%,增速比7月提高0.8个百分点(见图4)。 

  分类别看,1-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处于平稳快速增长的态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部分过热行业投资增速有所加快,新开工项目有所增加。从整体看,当前投资运行态势基本正常,但投资结构问题仍需要关注。1-8月,煤炭开采及洗选业投资同比增长81.9%,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投资增长25.6%,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35.1%,增速分别比1-7月回落1.3、3.0和0.8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39.2%,加快10.1个百分点,黑色金属采选和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长25.4%,有色金属采选和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长37.8%,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投资增长16.3%,与1-7月相比,分别加快1.5、1.0和2.2个百分点。 

  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放慢,继续在绿灯区运行。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41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2.5%。从名义增长率来看,比7月份降低0.2个百分点,延续了下降的态势。经过季节调整之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也呈现轻微下滑势头,但仍位于绿灯区中部(见图5)。 

  3、出口增长依然处于高位,进口增速开始加快。今年1-8月,经季节调整后的进出口总额继续保持增长,但仍处于黄灯区。进出口总额增速的加快,主要受进口增速加快的影响,这可能是受

人民币升值和国内投资增速加快的双重影响。从统计指标看,8月份进出口总额1256亿美元,同比增长27.9%,增速比上月加快7.1个百分点。 

  4、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部分重要原材料产品增幅回落。今年1-8月份,经季节调整后的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保持高增长,并且已经连续三个月处于红灯区,表明工业生产仍保持较快的增速。从统计指标的变化看,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5967.5亿元,同比增长16%,增速和上月基本持平。1-8月份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44115.4亿元,同比增长16.3%。 

  5、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增速基本持平,工业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小幅回落。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5万亿元,同比增长27.7%,比1-7月回落0.1个百分点。经过季节调整之后,工业企业产品销售收入仍旧处入黄灯区。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86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7%,比1-7月加快0.1个百分点。 

  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425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7%;集体企业利润316亿元,增长28.8%;股份制企业利润4501亿元,增长30.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2390亿元,增长1.9%;私营企业利润1004亿元,增长40.5%。 

  6、财政收支增速加快,首次出现财政赤字。8月份,财政收入2057亿元,同比增长23.4%,比7月加快4.8个百分点。财政支出2413亿元,同比增长22.1%,比7月加快6.4个百分点。收支相抵赤字357亿元,这是今年以来第一次出现财政赤字。经过季节调整,8月财政收入进入黄灯区。 

  7、货币供应量M1增速首次回升。8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17.3%,增幅比上月末高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3.7个百分点;M1余额同比增长11.5%,增幅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3.6个百分点;M0余额同比增长9.4%,增幅比上月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5个百分点,当月现金净投放180亿元,同比多投放72亿元。从结构上看,M2增速加快主要是由企业定期存款和居民储蓄存款增加较多造成的。当月,经过季节调整后,预警指标M1增速近月来首次出现回升,目前处于偏冷的浅蓝灯区。 

  8、人民币贷款预警指标回升。8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4%,增幅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7个百分点。经过季节调整后,预警指标人民币贷款增速继续小幅回升,目前处于浅蓝灯区的中上部。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897亿元,同比多增740亿元。从期限结构看,短期贷款与票据融资增长较多;从贷款主体看,居民户贷款仍少增较多。当月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增加1188亿元,同比多增加847亿元;新增中长期贷款776亿元,同比多增加31亿元;当月居民户贷款增加208亿元,同比少增加175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它部门贷款增加1689亿元,同比多增加915亿元。 

  9、CPI涨幅回落,工业品出厂价格轻微反弹,原材料购进价格涨幅继续下降。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3%,比7月份低0.5个百分点;从环比指数来看,8月份比7月份价格水平上升0.2%。应该说,这一结果比原来多数研究人员预期的涨幅低了一些。 

  进入8月份之后,由于气候从7月份的闷热天气转为正常,蔬菜价格同比涨幅大幅度下降;加上受国际市场变化和上年基数的影响,油脂价格下降7.7%;受粮食价格下降向副食品价格传递的影响,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2.1%;带动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明显下降,由7月份的2.3%下降到8月份的0.9%。 

  10、当月发电量有所萎缩,季节调整后发电量增速基本持平。7月份,规模以上发电企业发电量有所萎缩,当月发电2162.05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0%, 比7月份的14.9%下降达2.9个百分点。季节调整后,8月份当月发电量同比增速与7月份基本持平,继续在黄灯区运行。 

  对策 

  未来趋势与政策建议

  1、加快劳动力市场相关制度建设,增加农民务工收入 

  当前,在我国经济运行过程中,一方面存在着出口增长较快、外贸顺差偏大的问题,另一方面,又存在着农产品价格下降、农民增收难度加大的问题。去年沿海地区出现的“民工荒”现象引起了地方政府的重视,在改善对“农民工”的服务、提高“农民工”工资、建立和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仍旧存在很多问题,还有很多工作可做。最近有不少媒体报道拖欠“农民工”的案例,有的还引起了刑事纠纷。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加快劳动力市场相关制度建设,改善农民从事非农产业的制度环境。这既可以增加农民务工的收入,又可以适度抑制出口较快增长的势头,客观上还可以起到增加农民消费、扩大国内需求的作用,有助于解决外贸顺差偏大的问题。 

  2、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促进投资与贸易相结合 

  目前国内一些产业的生产能力出现过剩,并且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但因在国际贸易中占有较大份额,成为引发国际贸易摩擦的原因。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促进投资与贸易相结合,有助于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因此,应完善境外加工贸易鼓励政策,进一步推动家电、纺织、服装、鞋帽、箱包、建材等优势产业到境外开展加工装配,建立生产基地、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中心,把国内过剩的生产能力、国产设备、原材料及零部件出口到国外市场,促进国内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减少对外贸易摩擦。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利用跨国并购、股权置换和战略联盟等方式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合作,获取境外营销渠道、知名品牌、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培育和发展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提高我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能力。 

  3、推广农林产品综合利用技术,节约能源,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和质量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能源短缺都将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全国约有1.5亿农户需要解决燃料问题。同时,全国又有大量的农林产品利用率极低,甚至废弃。例如,全国农作物秸杆年产量约6亿吨,但利用率极低,粮食主产区每年都有大量秸杆被白白烧掉。既浪费了能源,又污染了环境。农产品加工和禽畜养殖场也有大量的物品被废弃,本来可用于生产大量沼气。这些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技术早已成型,在不少地方应用得都很成功,产生了可观的节能和环境效益。当前,应适当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推广农林产品综合利用技术,既可节约大量能源,又可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和质量。 

  金融市场与证券市场运行

  一、金融市场运行状况 

  1、央行公开市场回笼资金力度较上月加大。8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除在8月4日发行3个月票据的同时,进行91天的正回购外,基本延续了周二发行一年期票据并进行28天正回购;周四发行3个月票据并进行182天正回购的方式。当月发行央行票据9期,共计1400亿元,比上月多发行300亿元;完成正回购9次,共计1300亿元,比上月扩大100亿元。以上两项操作累计回笼资金2700亿元。当月央行票据与正回购到期形成资金投放1670亿元。回笼与投放相抵,当月累计净回笼资金1030亿元,比上月多回笼490亿元。 

  2、银行间拆借市场流动性充足,拆借利率保持平稳。8月份,银行间同业拆借成交1195.34亿元,同比增加24.5%;交易品种以7天为主,7天品种共成交763.92亿元,占8月份全部拆借成交量的63.9%。8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1.45%,比7月份上升1个基点,比去年同期低89个基点;7天品种加权平均利率1.56%,比去年同期低78个基点。 

  3、银行间债券回购交易量同比持续增长,回购利率继续小幅上升。8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回购成交17520.47亿元,同比增加129.0%;回购品种以1天品种为主,共成交9470.17亿元,占本月全部回购交易量的54.1%。8月份,质押式债券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继续小幅回升,为1.19%,比7月份上升1个基点,比去年同期低112个基点。 

  4、银行间现券交易活跃,银行间债券指数小幅攀升。8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5493.18亿元,同比增加221.0%。银行间债券指数由年初的104.02点上升至8月末的111.56点,上升7.54点,升幅7.25%;8月份,该指数上升0.42点,升幅0.38%。 

  5、交易所国债指数继续上扬。8月份,交易所国债现券成交295.93亿元,同比增加37.96%。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场国债现券交易共成交288.3亿元,比上月增长4.65%。交易所国债指数8月份上升0.06点,升幅0.06%。 

  二、证券市场运行状况

  1、A股市场大幅反弹后高位震荡整理。8月份,A股市场整体呈先大幅反弹后高位震荡整理走势。月初,上证综指先震荡上升,突破前期1146点高点后几个交易日一路急行,于8月11日收盘于1183.58点,9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达9.3%;随后几个交易日,股指在高位展开宽幅剧烈震荡,于8月18日最高探至1201.76点后即大幅下挫,上证综指当日跌幅达44.8点,创今年以来最大跌幅;下旬,股指小幅震荡,月末上证综指收盘于1162.80点,全月累计上涨79.77点,累计涨幅为7.37%。 

  (1)市场交易价涨量升。在股权分置改革对价预期等因素刺激下,投资者信心得到提升,交易动力大大增强,8月份股票市场总成交额达4641.27亿元,较上月大幅增长了113.29%,为一年来的最高。 

  (2)个股涨势分化显著。数据显示,8月份两市共有118家个股月涨幅超过30%,其中ST丰华、轮胎橡胶的月涨幅分别达147.98%和117.13%;而基金重仓股走势相对大盘却明显偏弱,166家基金重仓股平均涨幅仅为4%。 

  (3)权证演绎疯狂走势。8月22日,3.877亿份宝钢权证在上证所挂牌交易,阔别中国股市9年之久的权证重新登台,演绎了一段疯狂走势:1.263元的涨停开盘价即较上证所给出的理论参考价0.688元上涨达83.576%;随后三个交易日宝钢权证疯狂上行,最高探至2.088元。 

  2、股权分置改革稳步推进,暴露问题亟待解决。8月19日,华联综超、中孚实业的对价方案顺利过关标志着第二批42家股改试点方案被全部通过,股改试点完全结束,其中的经验教训无疑会对随即展开的全面股改有着很好的借鉴指导意义。8月23日,证监会、国资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商务部联合颁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8月26日,为规范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推进证券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证监会起草了《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就股权分置改革操作程序、改革方案、改革主体、中介机构、监管措施等内容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从股改方案通过与否这个角度看,两批共46家试点公司改革方案仅有一家未获通过,可以说股改试点成功之极。但是,股改中也暴露出许多问题,需要认真对待。首先是“对价”的测算基础和基准异常混乱,难以为股改的全面铺开提供清晰的指导,从而很难使市场对股改产生明确的预期。其次是上市公司股改措施的含义与如何执行出现很大问题,其中以“承诺”为最。第三是股改的保密与内幕交易等违规与操纵问题如何解决。 

  3、证券市场机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8月份,股市机构建设进展顺利,股市资金来源渠道进一步拓宽。 

  (1)券商注资、重组取得重大进展。8月1日,汇金公司注资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和申银万国证券公司获得国务院批准。这是国家加强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扶持重点证券公司、加快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8月12日,华夏证券重组尘埃落定。中信证券和建银投资共同出资组建两公司接受原华夏证券全部资产,华夏证券不复存在。 

  (2)

企业年金入市正式启动。8月2日,首批获得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的37家机构名单公布,标志着中国企业年金正式启动。 

  (3)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正式设立。8月30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由国务院独资正式设立,注册资本63亿人民币,由来自证监会、人民银行、财政部、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交易公司的8名人员组成公司董事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