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应对股市系统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0:19 股市动态分析

  ●翟敬勇

  1月22日下午,一个朋友在机场打电话给我问:如何看带待国内出现的系统风险,以及如何应对系统风险。我给他的回答是:国内出现的是人心的恐慌风险,真正的系统风险是美国,跟我们没有关系。

  对于这样的判断我们认为是有逻辑道理的:美国2007年12月份的失业率上升到5.5%,这主要是受到美国连年的战争的影响,2006年底爆发的美国次级债券的风险,在2007年上半年开始影响全球,在2007年下半年各大机构的坏帐拨备影响了投资人的乐观预期,由乐观转向悲观,必然会影响到股票估值预期的降低。机构大幅减持股票必然会引发融资减仓盘的出现,美国股票出现恐慌下跌是必然的结果。

  香港的资本市场是个成熟的国际资本市场,欧美资金可以自由流动,当大本营出现亏损压力的时候,机构必然要回撤加大本土市场的投资力度。巴菲特减持中石油,当时我们预计可能他发现美国市场因为次级债券的大幅下跌给他带来了新的投资机遇。巴菲特撤离的时间还是香港资本市场热闹的时候,因次债影响被动撤离的机构给香港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就不一样了。香港的衍生品种比较发达,当大量资金撤离的时候必然会带来融资盘的斩仓,融资斩仓盘的出现会给市场带来非理性的下跌。

  非理性的下跌出现的时候,那就是这个市场产生系统风险的时候。

  我们国内市场为什么没有出现系统风险呢?我们国家的币种是不能自由兑换的,外资流不进来,内资也出不去;美国经济的衰退对中国恰恰是好事情,美国经济下滑必然导致美元走弱,美元走弱人民币必然走强。中国的经济因为内需的上升,推动中国国内的企业的盈利持续大幅走强。

  对于A股为什么这一次会出现大幅下跌,主要的责任是我们现任的管理层。2007年10月连续两次动用行政手段干预证券市场。行政的手段导致市场的做多信心受到重大打击,国内市场的信心受到打击之后,外围市场的系统风险必然引发国内的恐慌心理出现。

  国内的投资机构不成熟也是次此下跌的主要动因之一。中国的资本市场要走向成熟还需要交跟多的学费。国内机构的恐慌斩仓倒是给QFII了一个较好的机会,只是苦了许多国内的个人投资者。

  对于全球是否产生经济危机,我个人观点是出现的概率比较低。2008年是美国的大选之年,失业率的上升,新的班子必然要推出刺激经济的方案,美国只要减少海外的军事消耗,那么经济回升的可能性较大。美国经济回升将给中国的压力减轻,美国股市应该在2008年8月前后回升,香港的资本市场回升的时间也应该在这个时间段。

  对于国内的资本市场,因为美国的资本市场的系统风险的教训会让监管层减少行政干预的次数,资金的安全避风港的作用会再度显现,国内的通货膨胀会在2008年减轻,资本市场的优质企业再度受到追捧。

  至于我们反复提到的战略撤退,就是考虑中国出现美国或香港的系统风险,系统风险分为两种:一是经济衰退、战争、自然灾害等风险;二是市场流动性的风险。美国是经济衰退的风险(有连年的战争带来的经济衰退),香港是流动性风险(过多的衍生品种造成)。我们国内如果推出股指期货,出现类似香港的流动性风险的概率较高,回避类似的流动性风险将成为我们要考虑的重点。

  对于1月21日、1月22日的下跌对于国内市场来说是一次挤压投机资金的过程,相反给一些投资的资金带来了一定的机会。对于价值投资型的人士要么就是承受短期下跌带来压力,要么就是大胆买跌了。

  投资一定要投资优秀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带来的投资机遇较大。尽可能的采取集中式投资。当出现系统风险时,要提前回避,一旦出现系统风险就要抓住机会慢慢的吃进。未来的中国随着衍生品种的出现,出现系统风险的概率较高,一定要引起价值投资人的重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