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抄底术四大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

  牛市中的大跌虽然司空见惯,但每一次都有人很受伤,踏错节奏的参与者面临“两面耳光”的尴尬境地。但也有一类人对每次大跌后的抄底战术谙熟于胸,别人的痛苦之旅却是他们踏上财富快车的开始。

  人心不会改变,市场也无数次地重复几个固有模式。正确贯彻抄底战术,能够使投资者“看错做对”,即使前期看错方向导致亏损,也能够在后期通过准确的抄底得到较好的弥补。那么市场中的抄底高手又有哪些异于普通人的操作思路呢?《第一财经日报》日前采访了几位对抄底颇有经验的投资者,且来听听他们的心得:

  心得一:高风险高收益,抄底要有放手一搏的勇气和良好的心理承受力

  抄底可以在最快时间内获得巨大收益,但陡峭的下降通道本身就是极端危险的,“偷鸡不成蚀把米”的案例也屡见不鲜。投资者需要有能力准确判断市场出现群体性超卖的时机,例如重要均线的负乖离率,或重要指标的负值达到几年的最大值,又例如持续大面积跌停但许多个股封不住跌停等。

  抄底必须是在市场已经历一段下跌之后开始加速放量下跌的时候,市场信心崩溃,普遍陷入绝望和麻木,也是绝大多数人魂不守舍的时候。这就是抄底者区别于其他90%人群的开始。投资者首先要解决自己的心理障碍,一方面有意愿放手一搏,但同时也要制定好一旦失利后的策略,例如是止损还是金字塔加仓,并严格执行。

  心得二:

  要打提前量,早于公众行动

  股市如战场,你认为最可能发生的情况别人也不会看不见,因此现实最后又往往不符合你的预期,因此需要策略上的弹性,以及准备几个次优方案。抄底的两个主要的安全买点在于左侧下降通道的最低点,和右侧反弹初始的起点,前一个买点尤其需要打提前量。例如1月23日沪市一度下跌超过400点,几乎90%的人都认为当天不宜抄底,第二天至少还有200点跌幅,大家都能看出来那还有谁会赔钱呢?所以市场的走势很可能会反向,要么远小于200点让人觉得跌得太少,要么远大于200点,让大多数人还是不敢进场,事实上市场选择了最出乎意料的高开高走。

  心得三:选股要捕捉极端机会

  市场一轮大跌泥沙俱下,谁能在其中慧眼识金?这时候需要关注极端机会,其中分几类:一是极端强势,包括在数日的大跌中依然屹立不倒甚至主动性买盘推动突破上涨的个股,没有谁会在这种时候充当“解放军”,因此强势必有其道理。二是前期强势股,例如近期强势、在指数暴跌中补跌的板块,这时候介入的胜率显然要远高于其他泛泛之辈,因为被套主力资金雄风犹在,必然会找机会奋力自救。三是极弱势,例如近期中国太保(601601.SH)上市后一路惨跌,最近又“陪绑”中国平安(601318.SH)遭到非理性抛售,参与者全线严重套牢,这时候有一个“火星”就可能上蹿。

  心得四:错了要严格止损,

  一击不中就别再作非分之想

  抄底奥妙不同,但止损是不变的真理。做T+0抄底的,理论上如果股价跌破抄底价2%就说明介入时机不对,至少应同比例止损。而抄底被套的首先应尽可能考虑降低仓位缩小损失,而不是怎样金字塔建仓,死猪不怕开水烫。不怕错,就怕拖,历史经验无数次证明,那些抄底失败却不肯果断认错离场的人,无一不是大调整中的牺牲品。在止赢方面,一般而言弱市中涨幅极限是一轮下跌的1/3左右,强市中为1/2,在这些关键位一旦滞涨都应先退出为好,小波段目标则5%~10%不等。反弹一旦超过跌幅的2/3,则可能转势形成新的上升行情。蔡臻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