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暴跌之后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9:31 每日新报

  

  新报记者 高广华

  编者按:本周初,A股的牛市进程遭到了最猛烈的冲击:大规模扩容和全世界股市连续暴跌,引发A股在两个交易日内狂泻600点,数万亿市值人间蒸发。广大投资者在损失惨重的情况下,正在焦急地寻找如何解套的方法。

  1月21日,在A股上市近一年后,中国平安开启的融资“阀门”,再融资规模接近1600亿元。这成为摧毁股市脆弱人气的导火索。在次债危机的夹击下,A股持续暴跌。

  扩容压力远超预期

  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规模远远超出了市场的承受能力。随着中国石油等H股的回归,内地股市长期存在的“供不应求”状况早已发生质的改变,加之现售股逐渐解禁(2008年,A股市场由于解冻因素带来的新增流通市值总量将达30747亿元,相当于2007年年底A股87402亿元流通市值的35%),投资者已经难以坦然面对1600亿元的巨额再融资计划。

  但不容忽视的是,这一轮股市暴跌与最近一个时期的股市政策也直接有关。自去年8月以来,除了封转开以外,开放式基金的发行和创新型基金的发展就已经被全面叫停,在股市资金供给的主渠道被基本切断的同时,市场的供给却在迅猛增长,大盘股的发行与上市、上市公司的巨额再融资一个接着一个,市场的供求关系日益发生倾斜。

  外围股市跌声一片

  中国平安选择了一个最不恰当的时机——全球股市一片暴跌之时。

  1月15日,美国最大银行花旗集团公布该行2007年第四季度业绩巨亏98.3亿美元,为花旗有史以来最大季度亏损,超过了此前市场所有最悲观的预期。1月17日晚,美国第三大券商的美林宣布,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现创纪录的98.3亿美元净亏损,合计每股亏损12.01美元,而之前分析师最悲观的预期也只是每股亏损4.8美元左右。花旗与美林的巨亏成为推动全球股市下跌的两枚重磅炸弹,欧美股市应声而落。

  美国以及全球股市的下跌直接冲击A股的市场不大。但是对于香港市场的影响却是非常明显的。港股大幅下挫,相关带有H股的企业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

  从估值的角度看,A股市场也面临很大压力。海外市场估值本来就较A股低很多,随着海外市场大幅下挫,香港等市场的估值更加便宜,很多质地不错的股票市盈率不到10倍,而A股沪深300成份股的市盈率则在30倍左右,一旦香港等市场继续下跌,海外市场的估值更有优势,如果A股不调整,吸引力会大大下降。

  当前散户

  投资策略

  投资学上一句名言:震荡市最伤人。面对目前大幅震荡的行情,当前散户要保持怎样的投资策略呢?

  一是要保持一定的理性,切记追涨杀跌。满仓套住的投资者,可以等大盘反弹到一定的价位,慢慢地减仓。即使是亏损了,也要出来,换股。

  二是积极换股,调整持仓结构。可以说,这波行情的急跌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

  首先,我们要积极布局即将展开的年报行情。上市公司一年一度的报告即将出台,那些2008年业绩增长相对确定的个股,极有可能成为多头们的避风港,从而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目前,大部分主流资金开始寻找那些锁定2008年业绩增长的品种。而从目前盘面来看,有两大因素能够锁定2008年业绩增长。一是制度变迁所带来的2008年业绩增长相对确定的品种。比如说银行股,二是合同、预收账款等会计项目所反映出来的业绩增长。同时要关注年报有分红潜力的个股。像每股资本公积金和每股未分配利润在2元以上的公司要重点留意。

  第二是要重点留意科技股。虽然近段时间大盘出现大幅下挫,但是盘中热点依然相对集中,两市的科技股开始表现活跃。俗话说: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板块轮动,这几年没有涨的科技股也该表现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