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正文
 

扩容潮可能引发权证群蝶乱舞 大盘蓝筹将受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6:1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十券商创设的11.27亿份武钢认沽权证今日上市

  业内人士认为,部分与权证无关且基本面恶化的大盘股将被边缘化

    本报记者 王轲真

  10家创新券商上周五完成创设的11.27亿份武钢认沽权证今起上市,一度为投机资金疯狂追捧的武钢认沽权证从原4.74亿份激增至16.01亿份,供应增近3倍。而今日开始创设的武钢认购权证也将在明日上市。在蝶式权证创设相继上市后,市场人士估计,股市可能出现“群蝶乱舞”的局面。

  热钱狂扑武钢蝶式权证

  权证创设机制受到券商热烈欢迎。上周五已有10家创新试点券商进行创设,广发

证券创设量高达3亿份。由于创设认沽权证须以相应现金作为担保品。10家券商应该投入了35.28亿元资金作为担保。管理层希望通过创设机制,以市场方式化解供求矛盾,抑制过度投机行为。不过,抛开理想预期外,并非所有市场人士对创设机制的功能表示认同。武钢JTB1(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JTP1(资讯 行情 论坛)应交易所要求,今日上午停牌一小时。

  从上周三武钢权证上市起,其认购和认沽双双大涨,连续3个交易日以涨停报收。在上周五,武钢认购和认沽权证价格已高达1.522元和1.860元,成交量分别为1.81亿份和10.52亿份,成交额分别为2.77亿元和19.05亿元。按照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个交易日收市的2.91元计算,行权价2.9元的认购权证和行权价3.13元的认沽权证基本只有赌博价值。但在投机资金的推动下,价格依然高企,且成交量急剧增加。

  出于平抑投机的需要,今日上市的逾11亿份认沽权证无疑将极大改变上周认沽权证的投机热情。10家券商联手创设的11亿份的认沽权证预计将在开盘后向下打压买盘,如果短线资金短时间内不能承接,那么认沽权证将掉头直下,做多资金面临巨大风险。

  实际上,从上周五武钢认沽权证开盘未冲至涨停也可以看出,创设机制对短线资金的操作构成了压力。不过,在市场热情炒作下,认沽权证尾盘涨停,但追涨资金仅为认购权证的1/3,显示出短线介入资金撤离迹象明显。

  权证扩容序幕拉开

  除了武钢认沽和认购权证的创设上市外,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预期未来被连续创设的前景,以及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推出的权证产品也即将陆续登场,后续仅初始权证的上市总数就高达33亿份。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的权证也在研究推出的过程中,权证无限量的供应将直接扑灭短线投机的狂热。江苏天鼎的秦洪认为,武钢认购权证短线可能还有炒作空间,因为券商为创设认购权证,需要从二级市场吸纳G武钢的

股票。但在权证扩容大潮临近之际,后市武钢权证上涨空间有限。

  受武钢权证创设的影响,宝钢权证的走势引人关注。中证资讯的张志民认为,武钢权证创设后,由于供应量增加,可能会降低投机资金的介入力度,从而使炒作宝钢权证的资金降温,一定程度上使宝钢权证价值回归。

  创设权证上市会否暴跌

  G武钢从上周一开始放量大涨,上周五更创下了4.5亿股的成交量历史记录。据分析,券商创设机制的设立,直接促使券商从二级市场大笔买进股票,以增加创设认购权证的规模。因此,在预期创设为更多的券商采用牟利后,G武钢的价格可能依然保持强劲势头。

  对于今日上市创设认沽权证的预期走势,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存在巨大套利空间,十券商可能联手做空,将11.27亿份权证全部抛向市场,从而可能导致武钢认沽权证甚至连带认购权证跌停。不过,中证资讯的张志民认为,十家券商创设权证后,如果不注意市场压力而全数抛出造出权证跌停,并不利于券商的长远盈利。因为从管理层的角度考虑,创设权证能够发挥市场调节作用,使权证围绕价值波动,但从市场参与者的券商角度分析,由于淡市缺乏盈利渠道,所以希望利用创设机制创造新的赢利点。而创设权证的上市后的暴涨暴跌,并不利于券商稳定收益。他预计,今日创设权证上市后,创设的券商可能会避免市场承受瞬间的压力,估计会安排部分资金承接短线抛盘,以做市的方式活跃交易。创设认沽权证上市后的走势预计不会出现暴涨暴跌的局面。

  大盘蓝筹日子怎么过

  在权证创设机制建立后,一度沉寂的大盘蓝筹的日子会怎么样呢?天治基金投资副总监骆泽斌分析认为,目前上证50指数和180指数的市盈率都仅在10倍左右,这些股票估值水平甚至低于H股和红筹股的水平,基本面的因素决定了大盘蓝筹股仍将为机构所青睐。对于权证创设后权证扩容带来的影响,由于在创设认购权证时需要有相应的正股,所以对发行权证的股票来说,目前主要为基金持有的大盘蓝筹股将在券商的介入下逐渐活跃,除了G长电、万科A、新钢钒等股票外,上证50权证一旦推出和创设,资金将逐渐汇集在目标大盘蓝筹股板块。

  当然,除了集中资金在权证概念的股票上之外,分析师认为离权证概念较远的大盘股可能受到冷遇。张志民认为,由于券商目前手中持有的股票相对基金要分散得多,因此在权证创设过程中,可能随热点的转换而出现集中调仓的情况,部分无关权证且基本面恶化的大盘股将被边缘化。

  作者: 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