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沪本地上市公司股改进程开始提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5:2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记者 王轲真

  全面股权分置改革第九批20家公司亮相

  深沪本地上市公司股改提速

  两市启动股改公司增至263家,占上市公司总数比例已接近两成

  深沪两证交所第9批股改名单确定,深沪两市分别有8家和12家上市公司进入股改程序。深圳的ST特力(资讯 行情 论坛)、德赛电池、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深天健(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上海的锦江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等4家公司占了本批股改的8个席位。从平均对价水平分析,本批公司股改初步方案基本维持了前两批支付对价的平均水平。至此,深沪两市共有263家公司启动股改,占比近两成。

  深市8家中有H股公司

  深市本批股改公司名单中,首次出现深圳本地公司占半数的局面,8家公司分别是ST特力、德赛电池、中兴通讯、深天健、保定天鹅(资讯 行情 论坛)、宝丽华(资讯 行情 论坛)、美利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大连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从对价水平分析,ST特力大股东特发集团向流通A股支付1337万股对价,流通A股10获3.9股对价,从送股水平比较上,该公司大股东送股数量最多。德赛电池流通股东每10股获2.5股对价。大股东作出的承诺提出,减持时间锁定3年以上,3年后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价不低于每股8.80元。

  含H股的中兴通讯,对价方案为A股流通股东每10股获付2.3股。大股东中兴新承诺,中兴通讯非流通股份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第13个月至第24个月内,若中兴新通过深交所挂牌交易出售该等股份的,出售价格将不低于26.75元。深天健流通股东每10股获得2.9股对价。宝丽华非流通股东支付对价为10送2。大股东还就追加对价安排设定了3种情况。

  沪市12家国企占8家

  沪市12家公司是氯碱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交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锦江酒店等。据业内人士分析,这12家公司具有以下特点:首先是市值大,除市值近90亿元的天津港外,市值超过60亿元的有北大荒(资讯 行情 论坛)、氯碱化工,其他市值超过或接近30亿元的还有国阳新能(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天士力(资讯 行情 论坛)、锦江酒店。其中,天津港为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和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公司,国阳新能、天士力、北大荒为上证180指数公司。

  其次,国企仍占到相当高的比例。12家公司中8家为国有控股企业,其中北大荒为央属国企,国企比例为2/3,继续体现了进一步推进国有控股公司,特别是央属国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政策导向。

  另外,沪市第九批股改公司业绩良好。12家公司中2004年每股收益超过0.20元的有10家,其中,国阳新能、天士力、金晶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高达0.72元、0.60元、0.56元。2005年三季报每股收益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50%的有国阳新能(57.14%)、宝钛股份(108.33%)和锦江酒店(73.54%)。

  从对价水平看,除国阳新能具体方案待定外,其余公司的平均对价水平与前几期基本持平。

  又见增持承诺

  此前,全面股改八批公司共197家,有增持承诺的只有16家,占比8.12%。尤其最近几批鲜见有增持承诺的公司。此批公司中只有锦江酒店提出增持承诺。酒店集团表示,在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完成后的两个月内,将择机投入不少于3000万元人民币资金增持公司A股股份。在增持公司A股股份计划实施期间,以及在该增持计划完成后的6个月内不出售所增持的股份,并履行相关的信息披露义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