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 > 正文
 

机构投资者弱市加码买股 三季报令散户吃惊不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6:2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年初才获准直接入市的保险公司季度持股量增幅高达168.93%

  【本报讯】(记者 王轲真) 刚刚过去的三季度见证了深沪股市连续两次探底的一幕,但从两市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的信息却可惊奇地发现,包括基金、QFII、社保基金和保险公司在内的中外机构投资者恰恰把三季度的弱市看作难得的建仓机会,并大举买入,保险公司持股数量较上一季度末相比增幅更是高达168.93%。

  从深沪两市刚刚完成的三季报披露分析,反映机构买入热情和力度的上市公司股东持股集中度多少令普通投资者意外。披露三季报的公司中,可比的1364家今年前三季的股东人数分别为6065万余户、5980万余户和5831万余户,二、三季度环比分别下降1.39%和2.49%,表明持股集中度不断上升。

  从深沪两市指数表现分析,指数在三季度大幅震荡反弹走高,反映出机构投资者加大了增仓力度。从日前完成披露的基金三季报可以看出,

股票型基金三季度末仓位由二季度末的67.90%提高到69.72%。从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分析,机构投资者在三季度增仓幅度相当大。截至三季度末,保险公司在5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现身60多次,合计持股数量由上半年末的1.03亿股增至2.77亿股,增幅达168.93%。QFII在三季度持有的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二季度末增加了66.82%。作为拓宽入市资金渠道重要手段的社保基金,在三季度持有的股票数量从二季度末的7.78亿股上升到10.13亿股,增幅高达30%。

  

证券公司尽管整体上面临行业困境,但依然积极增持股票,其持股数量也从二季度末的23.76亿股提高到25.50亿股,增幅也超过了7%。

  相关资料

  据统计,截至昨日,除ST花雕以外,沪深两市1380家上市公司如期披露2005年三季报。这些公司前三季度共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0236.91亿元,同比增长24.24%,主业收入总额相当于前三季度GDP总量的28.45%;1380家公司总共实现净利润1481.08亿元,同比下降2.18%,但该项指标已达到去年全年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量的85.48%。平均每家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93亿元,实现主营业务利润3.7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23.97%和7.899%。按加权平均法计算,1380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平均每股收益0.195元,较2004年同期的0.213元同比下滑8.46%;前三季度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268%,较上年同期下降9.23%。已披露三季报的公司前三季度盈利的有1141家,亏损的有239家,亏损比例17.32%;2004年前三季度亏损公司家数仅为158家,亏损比例11.47%;显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亏损面有所扩大。

  作者:记者 王轲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