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正文
 

就市论事:权证创设限高不限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09:15 新快报

  ■金谷明

  上周五两市涨了一把,果然只是“打个踉跄,本性不移,大方向不改”,本周该跌的还是照跌,该缩量的还是缩量,依旧走在老路上。G股动了一下,尤其是中小板,但没有形成局部市场,也没有持续升势,板块效应做不出来,主要是那些倾斜政策还没有出台,例如T+0,例如G股指数,例如G股可以实行再融资等等。场内有过一个新生的概念,就是权证创
设概念,以武钢为首,短线资金云集,随着下周券商权证创设的集中进行,这个概念应该还能炒一下。目前场内资金有限,主力只希望在最具凝聚力的地方下手。

  本周不会有比权证更大的话题。大股东占用资金过亿就要搞媒体曝光,这只是明年底之前要解决占款问题的一个辅助手段,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一个方面。有关股改的会计准则确定了,只是股改进程中的一个必过的关,理顺关系。倒是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跑到山东去督导股改有些看点。作为一个经济大省,山东为什么成了股改的落后分子?有点意思,值得深思。广东的上市公司科达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全面股改下第一家没有过关的公司,也值得我们好好反思。广东市场经济发达,股改应该更顺利才对。

  上证所的副总周勤业说,股指期货不可能短期内推出,衍生产品的创新速度低于我们的预期。中小板全面完成股改,为“新老划断”创造了机会。我相信,等权证市场稳定下来后,“新老划断”也许就是议程中事了。

  比较大的还是清理资金的两个文件,一个发自国资委,针对的是央企的委托理财;另一个发自证监会,针对的是券商的自营盘。放在以前,这是绝对的利空,大盘来根中级以上的阴线也很正常,但当天股市居然没有什么大的动荡。当然不能说是市场很强的缘故,经过这么多年的熊市,有问题的资金也应该清理得差不多了,这才是主要的原因。管理层一直在强调稳定市场预期,在大盘低迷的时候还敢发这样的消息,自然了解它的冲击程度到哪里?如此,这个清理很可能只是一次扫尾,把角角落落的灰尘也清理一遍,对于资金面,应该没有更大的冲击。

  股改公司复牌不再一个个贴权不止了,这是个好现象。有人认为现在对价流通股上市不是一种扩容,理由是自动除权后市值不变,大谬。首先为什么有“自动除权”?不就是因为有新的流通股上市吗?管理层是没有安排硬性除权的,那意思是不希望有什么“自动除权”的。应当说,现在这种复牌当天不计入指数的做法是不对的,没有理由的,结果只能导致指数的进一步失真。其次,市值也不能说不变,像前期的普遍“贴权”,像本周的多数“填权”,市值都是变化的,非扩容说本身的理据就不成立。而且,正是所谓的“自动除权”,使得对价没有了实际意义,一旦除权,谁还能拿到对价,对价高低又有何意义?再次,为什么中小板的填权更容易?因为盘子小,接盘资金可以相对要求小些,扩容压力没有那么大的缘故。这也反证了对价的支付实质并非不是扩容。

  现在好了,新G股复牌不再个个贴权,说明管理层的努力有了回报,股改的积极性应当会有所反弹。我还是希望股改更顺利结束,好日子会更快回来。

  新上来的两只权证继续火爆,而且不管认购还是认沽,都是一个涨字,凸显出这个衍生市场还是没有理性可言。据说权证创设将提速,下周一就会有创设的武钢权证上市,13家创新类券商都已在登记结算公司开设了创设权证的相关账户。而且,创设的武钢认购权证最多可与其流通股数量相同,而目前武钢可流通股份为23.7亿股;对于武钢认沽权证来说,只要创设券商有足够的现金,就可以无限创设,可增加的供应量可想而知。因此有人说,权证的爆炒会被压下去。不过,这里只能说是限制了权证的高度,就像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在2元附近始终好像有一堵看不到的墙一样,却不能降低权证炒作的热度,不能降低权证的活跃度。可以预期,权证市场仍会在一个空间里活跃再活跃,振荡空间打开了,超短线炒作会更火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