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连载:解构德隆 > 正文
 

《解构德隆》:乌鲁木齐——创业蹒跚起步(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9:17 新浪财经

新思想时代

  1977年,“文革浩劫”刚刚结束,百废待兴。在“终结”一个时代之后,思想、知识、制度的藩篱都被拆除了。高考恢复招生,全社会重现了沉寂已久的尊重知识、崇尚学习的氛围,同时又凝集一种伤痕、叛逆和反思的情结。

  当时,出生乌鲁木齐的唐万新从祖籍地重庆万州转学至乌鲁木齐市八一中学初一年级,由于身材矮小,又是插班生,起初被置于边缘。然而,这并没有阻挡住唐万新天性的展现,热情、豪爽、重义气,极富号召力,很快就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当年年底就被推选为班长。

  1978年3月18日,全国科技大会胜利召开,迎来了科学的春天。邓小平在会上做报告时所下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使知识分子从“臭老九”一跃而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一大批科技战线的先进人物走进人们的视角:在光学领域作出重大贡献累死在岗位上的蒋筑英、在煤油灯下攻克世界数学难题的陈景润、对国家作出重大贡献的两弹元勋邓稼先……,以“淡泊名利,献身科学”的精神,激发了全民族对科学报国的无比热情。特别是著名作家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更是在那个科学的春天里激起了异乎寻常的反响,让无数中国人一下子记住了两个名字:陈景润和哥德巴赫。唐万新和许多年青人一样心中就埋下一颗科学报国的种子!第二年,唐万新考入八一中学的高中尖子班学习,为实现“科学发明家”的梦想而准备着!

  1980年,压抑许久的年青人,随着思想的解放带来了人性的回归,进而推动了社会思潮的变革:朦胧诗、“伤痕文学”、西方哲学、政治话剧、喇叭裤、披肩发、迪斯科,还有邓丽君等流行歌曲一下子涌现出来。“把知识变成财富,把能力变成奉献”成为年青人的口号。唐万新这时16周岁,正处于性格的塑成期,社会的变迁、新事物的催生无时不刻地影响着他,传统与反叛都集中在唐万新身上,这一时期对唐的思想影响至深。

  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初,生于重庆万州的唐明中和生于陕西汉中的王玉玺在同济大学和陕西农业大学毕业后,一对情侣怀着与西部歌王王洛宾一样的梦想和悲情,从内地来到了遥远的新疆,最后扎根乌鲁木齐。唐明中工作于乌鲁木齐市城建局(后改为规划设计院),任总工程师,王玉玺就任于乌鲁木齐市园林处处长。

  40年后,他们养育了在中国

证券市场重组之风盛行时,横空出世的“德隆系”五兄妹:唐万里(1956年出生,新疆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唐万华(女,1958年出生,现为北京友谊医院眼科医生)、唐万平(1960年出生,新疆工学院毕业)、唐万川(1962年出生,北京邮电大学毕业)和唐万新(1964年4月3日出生,中国石油大学退学,新疆石油学院肄业),简称“万里平川一片新”。

  唐万新做科学家的梦想、出人头地的价值观和对成功的欲望传承了父母理想的依钵。唐氏父母浪漫、悲情、善良、谦和的特质;以母亲主政和多孩子的家庭,十分重视教育,父母与孩子亲密无间,孩子们的团结,且孩子成人后组织能力较强,这些都成为铸就唐万新性格的关键因素之一。这亦可解释唐万新虽然在德隆创业过程中屡战屡败,依然意志顽强、信心百倍、勇往直前的驱动力所在。

  新疆历史上曾是古代印度、阿拉伯、希腊、

罗马与中原文化交汇处,各种文明经过长期的交流融合,形成了底蕴深厚、灿烂发达的西域文化。乌鲁木齐及周边至今保存了不同时期的古代建筑、宗教遗迹、文化典籍和艺术珍品等,堪称东西部文化荟萃之地。世界上没有哪座城市比乌鲁木齐更远离海洋,世界上没有哪座城市比乌鲁木齐更善于兼容并蓄,乌鲁木齐是中国民族成分最多的城市,带有“混血”的基因,深深烙上多元与融合之印,并具有强大的包容性。

  天山博格达峰下的夕照红山——边城乌鲁木齐的标志性景观。红山脚下的古乌鲁木齐河道如今成为河滩快速公路,连接世界古迹名城吐鲁番和著名旅游景点天山天池。毗邻的滨河大道,经由红山游泳馆,贯穿乌鲁木齐南北,唐家五姊妹就出生在红山游泳馆旁的一处平房内。

  在唐万新上初一年级的时候,与哥哥、姐姐同去天山天池旅游时,不幸途中发生翻车事故,唐万里脊椎受伤,其它三兄妹皆有不同程度的伤情,唯有唐万新毫发无损,奇迹!“大难不死,必有造化”,其父唐明中道。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