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连载:解构德隆 > 正文
 

《解构德隆》:乌鲁木齐——创业蹒跚起步(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9:17 新浪财经

创业起步

  1986年,改革开放的大潮正迅猛地在新疆大地奔流涌动,创业的激情、冲动在熊熊燃烧。

  唐万新经过近1年的“科学实验”和创造发明,颗粒无收,成为大科学家和发明家的希
望非常渺茫,下一步该怎么办?

  1986年12月5日,唐万新与其八一中学的初中同学张万军、叶磊、刘勇、周凡及华东石油学院的同学张业光等6人毅然投身商海,合伙承包乌鲁木齐市园林处知青社经营彩扩业务,唐万新以这种摸索开始了他的商业生涯之路。

  1987年,经聂新勇介绍,唐万新认识了乌鲁木齐市团结路办事处相关人员,承包经营其下属公司(经营彩扩、贸易、服装)。此时,唐万新在新疆石油学院上学的老师黄三星也加入了公司,后来又成立天山商贸发展公司。

  在时任新疆八一中学化学教师的兄长唐万里大力帮助下,唐万新与张万军、张业光、叶磊、刘勇、周凡等6人以仅有的400元钱在乌鲁木齐创办了一家名为“朋友”的彩扩部(独立法人),公司以彩色相片冲洗扩印为主业,其正式的商业生涯从此开始。

  根据我们掌握的资料,唐万里对唐万新早期创业给予相当大的支持,以至于唐万里1992年加盟德隆后历任董事长、董事局主席,这一方面反映唐万新感恩、重情谊,另一方面兄弟俩年龄相差8岁,加之唐父在“文革”受到冲击,体弱多病,早年病逝,唐万新把大哥当做父亲般对待,长兄若父。

  彩扩业务充分展示了唐万新的经营天才:他先以公司的名义招工,许多没考上大学或中专在家待业的人前来报名,唐万新要求招上的人员先交押金。唐拿着押金,再去租赁商场或店面一米或半米左右的柜台窗口,然后贴上“彩色扩印”的牌子。如此这般,在乌鲁木齐设点20处之多。后来,此种模式被许多人在各行业纷纷效法。

  扩印照片价格1元一张, 一个星期内给顾客交货。胶卷收上后,唐万新亲自将胶卷带到广州冲洗,或通过小恩小惠托去广州的乘客,或建立人脉关系,让没有坐过飞机的人免费去广州(这在当时是多大的荣耀啊),蹲点人员去

白云机场接应,完成他们的业务流程。

  后来唐买了台旧冲洗机,冲洗价格比市场便宜60%,使其乌鲁木齐市场占有率达到80%,这就是德隆第一桶金。经我们反复考证,所获利润约60万元。

  在“万元户”都极其希罕的年代,年轻的唐万新找到了无比良好的感觉;再加上一趟又一趟的广州旅程,南方城市浓厚的市场经济氛围和民营经济的蓬勃朝气,深深地感染了他。

  人的性格往往形成于童年,而对于个人乃至企业,其“第一桶金”往往决定了其日后的价值取向和经营理念。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和德隆日后的成长路径一样,始终未曾摆脱“第一桶金”的烙印。

  德隆与GE表面上最大的相似之处,是两者都进行了大量的兼并收购。然而,且不说GE自身的强大、成熟所带来的整合消化能力让德隆只能望其项背,美国成熟的各类要素市场——资本市场、职业经理人市场等也必定令唐万新艳羡不已。德隆只能以极高的利率、灰色的手段融入资金,无奈脆弱债务结构注定其崩溃。在某种程度上,唐万新悲剧源于其企图在比韦尔奇差得多的环境中,去完成摩根、GE和巴菲特式梦想。

  事实上,唐万新堪称十足的理想主义者和浪漫主义者。也许,正是德隆“少年期”的奇迹造就了其悲剧,唐万新似乎相信任何东西都可以通过计谋和走捷径迅速所获得。没有实业支持,怎么办?买!由此派生出产业整合理念;没有管理人才,买!由此派生出引以为豪的庞大职业经理人队伍;没有资金,买!由此派生出复杂的资金债务链条,甚至连没有象GE一样通过历史形成的管理制度、企业文化,也买!由此派生出其与诸多国际知名咨询机构的合作。

  因为靠“买”和唐万新的欲望,德隆资金一直高度紧张。不得已,德隆既玩金融,又做实业。他是一个理想主义梦想家和搞钱者混合物。很不幸,这恰恰是我们这个时代最茂盛的物种,这注定了德隆向任何一个方向的转型都将异常困难。在一个几乎人人都在搞钱,人人都被权力强烈暗示着可以巧取豪夺的时代,德隆必须撒谎,在众目睽睽之下又撒了一个必须撒的谎。显然,谎言不仅仅属于德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