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连载:解构德隆 > 正文
 

《解构德隆》:乌鲁木齐——创业蹒跚起步(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9:17 新浪财经

经营扩张

  公园北街——乌鲁木齐酒吧一条街,这里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十几个酒吧!每当夜色降临,闪烁的霓虹灯和肆意纵情的男男女女,聚集在这里,要一杯咖啡,轻轻搅动,再喝上一口,伴著浅浅的微笑,口中还吐出一圈圈迷茫的烟雾!谁能想到德隆前生就诞生于此,唐万新在这里度过4年时光。

  彩扩业务的成功,更加激活唐万新想象力和斗志,开始向众多领域进发,并聘请了数位在党政经济研究部门工作的人员任顾问,每月发30—60元不等的顾问费。当时,任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综合处的于向东就是其中的一位顾问。于向东后来离开新疆,在上海和北京开办有多家公司,且其人学术造诣相当厚实。

  在农村经济体制改革进行的如火如荼时,出身于石河子,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政教系,在新疆改革开放后第一位下海的大学生,从事长毛兔、蚯蚓收购业务,为农民、农业、农村经济提供服务,后来主政

湘火炬,对唐万新的经营思想影响较大。

  1984年9月3—10日,由经济学周报社、经济日报社、世界经济导报社、经济效益报社、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杂志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村镇百业信息报》、浙江省社科院、浙江省经济研究中心等10家单位联合发起的“中青年经济科学工作者讨论会”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举行。聂新勇是新疆参加莫干山会议的唯一一位代表,并由此结识了一批国家体改委等中央部委和后来进入证监会的年轻人。

  显然,影响深远的“莫干山会议”把中青年经济工作者作为一个群体推上了中国改革理论与实践探索的大舞台。莫干山会议后不久,《中青年经济论坛》于1985年创刊。中青年经济学家在80年代后半期的中国相当活跃。80年代末,中青年经济学家开始走向分化,他们中有的人继续研究与改革相关的现实经济问题,如张维迎、华生等;有的“下海”经商,如温元凯、郭凡生等;有的出国,如王小强等。

  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人从老三件向新三件的过渡过程中,自行车作为家庭的重要财产之一,其丢失和被盗成为中国社会治安较为普遍的问题。聂新勇的一位同学借鉴国外汽车锁方向盘的思路,并在聂新勇与唐万新的资助下完成了自行车车把锁产品的开发,将军锁厂则应蕴而生,这也是唐和聂初次合作的产物。

  将军锁厂在办理了生产许可证及相关手续后,采取哑铃型的管理模式,即主抓研发和销售,生产外包,在当时的中国无疑是非常先进的。可惜一次事故,发现这种车锁的一个重大缺陷,车把行程的极限位置容易造成锁死。生产自行车锁,非但没有赚钱,反而因此打起诉讼官司。有关部门也并没有给厂家以改进产品的机会,而是立即取消了生产许可证等相关手续,将军锁厂只好关闭。

  1988年,唐万新承包了自治区科委下属的乌鲁木齐市新产品技术开发部,出资研制卫星接收器,用来接收前苏联的电视节目。虽然项目开发成功,但连人带技术都被其它公司挖走。

  同年,唐万新经销广州“翠竹”牌饲料添加剂,也因业绩不佳,只好终止这项业务。

  塔什库尔干——突厥语意为“石头城堡”,亦称丝绸之路上的石头城,这个喀什最西南部的塔吉克族自治县,一座小得不能再小的古城,是连接南亚的纽带和桥头堡,奘西行路上唯一一处留恋过的地方,曾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新疆热烈讨论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县城,是新疆早期创业者云集的地方,也是当时新疆商业开发价值极低的地方。

  1988年底,唐万新决定承包经营塔什库尔干县的帕米尔宾馆。他亲自率领6人的经营小组,对宾馆进行全方位的改革。由于根本无市场和商业价值可言,所有改革措施只能增加成本,加大经营亏损。最后,经营小组不得不做出撤离的打算,而县政府又不让走,后来竟然出动警力将已出县城的人员“归劝”回来。显然,帕米尔宾馆的承包经营,注定不可能赚钱。

  之后唐万新开始做科技新产品——人造毛的经销生意,在北京长安街摆放10张桌子进行产品销售,结果入不敷出。最后又开始搞航空俱乐部,实际上也是亏本的买卖,仅作为年青人玩玩而已。

  1988年—1990年唐万新经过连续3年的经营扩张,除上述业务外,还涉足电脑打字名片制作复印、贸易、提供大学生、中学生课外辅导材料服务、兴办魔芋挂面厂、玉石云子加工厂、小化工厂、服装自选店和开发软件项目等。一切新鲜的市场机会,唐万新都乐意尝试。每一次尝试都是一堆设备加一群人。鼎盛时期,24岁的唐万新麾下拥有100多人,最后均以失败告终。

  众多当初加入德隆的干将——刘勇、叶磊、张业光、周凡、栗玉仕、王恩奎、杨力、李强、彭军、辛梅、赵荣年等曾一度离开过唐万新。

  此时,唐万新的公司银行帐户上只有3万元。在公园北街的办公室里,他对张万军说,不如散伙,回单位上班算了?张万军回答,“这不是你唐万新的性格,大不了一死,这不是我们的结果,必须往前走”。

  这是德隆第一轮创业周期面临的最大危机!商业经营不但使公司赔得一干二净,而且其银行贷款——借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青松信用社及客户总额达180余万元,其中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的贷款亦全部逾期,工商银行甚至诉讼至法院处理。

  记得当时唐万新在乌鲁木齐南门新华书店购书时,对他人说,我把书店有关管理方面的书籍全都看完了。他似乎认为,只要掌握了管理知识,就可以办好企业。做企业看来不是这么简单。

  1988年经周凡介绍,毕业于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的徐春萍、王丹到唐万新的公司实习。在经营业务的同时,唐万新终于找到了他此生的另一半——徐春萍!1990年,唐万新与徐春萍完婚。

  1990年年底,唐万新与张业光前往海口市,筹办出国留学咨询中心,并在《中国青年报》打广告,不到一年就挣了30万元。但由于中心经营执照出现问题,唐万新很快又返回了新疆。

  1991年,唐万新在乌鲁木齐成立科海开发公司,主要经销电脑。当时赶上了新疆油田大开发和口岸开放的大潮,代理电脑销售,一度曾是新疆最大的电脑散件供应商,先后拿下了新疆吐哈油田、新疆烟草公司两个大单,仅四通打印机在新疆就卖了将近1万台,一口气又挣回来150万元。

  唐万新挣钱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上门还款。还款后的唐万新在乌鲁木齐商界赢得了口碑,也体会到了生意场上资金筹划和诚信的重要性。

  欠债180余万元,在那个时代可是一笔巨款。他召集债权人开会,“如果你们信得过我,就给我这个机会,如果信不过我,就送我去监狱”。

  但不管如何,唐万新还是挺过来了。这是性格和意志的胜利。这个苦涩的胜利不仅使唐体会了“性格即命运”的真谛,也使唐真正领悟到了资本第一的重要性。

  据德隆一名高层人士分析,由于唐万新求学之路不顺利,此后在创业中做实业又接连失败,这种经历让他得出两个结论:其一,像他这种人走正道走不能,由此开始做生意;其二,轻易不能做实业,由此进入资本市场。这两个结论对唐氏兄弟及今后德隆的道路起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