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传媒疯狂抢注2千个商标 被问:神话人物成你家的?

光线传媒疯狂抢注2千个商标 被问:神话人物成你家的?
2019年09月07日 13:01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中国基金报莫飞

  47亿票房创下国产动漫电影新纪录后,《哪吒之转世魔童》的出品方光线传媒也刷了一波话题榜。

  据中国商标网信息显示,从8月9日开始,光线传媒就开始疯狂申请商标注册,一口气申请了1820个注册商标,而且多数商品申请和电影《哪吒》有关。

  上映后不到半个月,光线传媒似乎开始意识到了电影热度,并对哪吒及相关神话人物、神兽代表的名称和形象进行版权保护,并申请了大量的商标注册。

  如此短的时间内竟然注册了接近2000个哪吒相关的商标,光线传媒的这波操作也着实令人惊呆。

  不过,这一举动还是引发了巨大的争议。业内担心,光线传媒疯狂注册商标,到底是为了对出品的电影作品进行版权保护,还是违反相关法规进行恶意囤积商标。更有网友调侃:传统神话人物竟然成了你家的了?

  截至目前,光线传媒对大量注册商标事件并没有进行官方的回应。

  疯狂抢注近2000个商标

  电影《哪吒》燃爆票房,哪吒相关商标申请也刷爆了官方商标注册网站。

  据基金君查阅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旗下中国商标网发现,从8月9日开始,光线传媒共计提交多达1820个商标注册申请。

  从注册申请的列表看,部分商标没有显示名称之外,其余均与《哪吒》电影相关,包括魔童哪吒、哪吒之魔童降世、殷夫人、熬丙、MOTONEZHA等诸多影片故事的人物名称。

  而从未显示的名单中,除了人物名称之外,电影中出现的结界兽等代表为主的首饰饰品的衍生品名称,也被光线传媒一口气注册了下来。

  申请名单之长、涉猎范围之广,着实令人咂舌。只要和《哪吒》影片故事相关的内容,均被申请为注册商标。可以说,只有你想不到,却没有光线传媒注册不到的。

  而从注册日期看,8月9日开始,光线传媒才开始进行大量注册商标申请的动作,距离《哪吒》电影上映仅过去十五天。

  有业内分析,《哪吒》电影上映后,光线传媒才开始进行密集注册商标一事,可以看到作为出品方的光线传媒本身对电影的认知程度并不准确,这也是后续光线传媒那么短时间抓紧进行商标注册的原因。

  版权保护还是恶意囤积商标?

  不过,光线传媒密集注册商标的事情,还是引发了公众强烈的质疑和争议。尽管不少人认为,出品方对于旗下产品的商标进行注册和版权保护,本来无可厚非,但是如此之短的时间进行大量注册,是否超出了版权保护的界限,引发争议。

  从公众对光线传媒此次疯狂注册商标举动的关注点来看,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短时间内大量抢注商标是否涉及恶意囤积商标、违法相关法规;二是哪吒本身属于大众熟知的神话人物,这样广泛认知度的人物进行商标注册是否合理,会否引发后续的不正当竞争。

  据商标法第四条第一款规定:“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对其商品或者服务需要取得商标专用权的,应当向商标局申请商标注册。”根据该规定,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注册商标应出于生产经营活动的需要。

  有法律人士指出,如果商标申请人违反商标法第四条规定,没有真实使用目的,无正当理由大量囤积商标,牟取不正当利益的,可以认定属于商标法第四十四条第一款规定的“其他不正当手段”。

  不过也有反对的观点认为,应该理性看待光线传媒注册商标一事,有律师指出,此次光线传媒大量注册电影《哪吒》相关名称,主要也是防止商标被他人抢先注册。由于光线传媒是《哪吒》的出品方,对于相关商标注册是享有占先权的,从目前看,光线影业大量注册‘哪吒’商标行为属于保护性注册的可能性很高。

  而对于神话人物是否可以成为注册商标,多数业内人士开始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此前,类似孙悟空、猪八戒等神话人物也被用来进行商标注册,同时也有公司根据神话人物进行商品名称以及公司名称的拟定,只要符合相应的流程即可。

  对于光线传媒抢住上千商标一事,不少网友表示并不理解,甚至有调侃成:“哪吒以后都是光线传媒的来了?”不过也有相应的理性观点认为,此举仅是出品方光线传媒正常防止版权被盗的动作,至少可以看出国内版权意识的提高。

  票房黑马刷屏朋友圈

  上市公司赚超12亿

  从上映开始,电影《哪吒之转世魔童》就成为了刷屏网络的引爆点,票房黑马、最丑哪吒以及那句燃爆的“我命由我不由天”成为朋友圈热度非常高的话题。

  据业内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5日,《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国内票房已突破47亿元为了延续电影热度,有消息表示,哪吒将全国延期上映至9月26日。此外,8月15日,官方微博正式宣布电影《哪吒》去北美上映。

  除了《哪吒》带来的高票房纪录之外,作为出品方带的光线传媒,无疑也成为此次热卖影片的最大赢家。

  7月29日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以8.99亿元票房估算,该影片为公司贡献营业收入为2.03亿元至2.43亿元。而按照目前47亿的票房计算,光线传媒将凭借单部影片获得超12.9亿营收,占去年光线传媒总营收的70%。

  而从光线传媒股票近两个月表现来看,股价已经从6.51元上涨至9.11最高点,区间涨幅接近40%。

  由于负责发行的电影热卖、票房频频刷新纪录,光线传媒未来盈利预期也逐步抬升,股票估值也受到更多机构的认可。

  据天风证券最新的研报指出,在今年电影市场低迷形势下,《哪吒之魔童降世》表现一骑绝尘,光线潜心经营、坚持匠心获得市场认可,电影内容龙头地位获得巩固。《哪吒》也印证了公司多年来在动漫板块战略布局成效显著,强势打破中国动漫影片票房天花板,能够看到动漫产业仍有很大的想象和发展空间。

  天风证券指出,从业绩上看,《哪吒》单片将奠定全年经营利润基础,同时公司下半年还将有多部影片上映,建议根据后续影片节奏及电影市场情绪积极关注。依然维持对“光线传媒”的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