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众科技夹缝求生 综合毛利率三连降

点众科技夹缝求生 综合毛利率三连降
2019年06月17日 07:45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曾在中国移动树荫下闷声发财的点众科技,如今盈利大打折扣,急于摘牌新三版在A股谋得一席之地。

  近日,电子阅读公司点众科技披露IPO招股书,向A股发起冲刺。计划募集5.77亿元,其中3.5亿元将用来采购版权。另外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0.77亿元用于IT平台升级。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报告期内点众科技运营成本增长迅猛,销售费用平均增幅近240%,但是业绩却滑坡。随着互联网版权之争升级,点众科技或将陷入孤木难撑之地。

  毛利率增速连续三年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点众科技于2011成立,2016年3月挂牌新三板,但仅过了一年,其就从新三板摘牌,随即开启了A股IPO进程。而当时点众科技业绩和毛利润已经出现滑坡。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招股书发现,在互联网阅读数量大幅攀升的背景下,点众科技业绩增速却下滑明显。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791.06万元、6572.77万元和8149.26万元,2017年和2018年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35.49%和23.99%,实现了高水平的业绩增长。

  同时,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9.84%、35.13%、26.64%。对此公司解释,毛利率总体呈现下降趋势,系公司为了巩固竞争优势、提升行业地位,加大了渠道推广力度和版权的采购力度所致。

  在财务状况并不乐观的背景下,点众科技此举究竟为何意?业内有分析直指或许是为了新一轮融资。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其招股书发现,2016年-2018年,点众科技的渠道推广成本分别是4700万元、1.6亿和3亿。这一成本的迅速攀升主要是由于公司加大在新媒体等渠道的投入以扩大用户规模。

  与此同时,点众科技为扩大自有书库业务,大幅投入购买版权。2016-2018年,版权成本分别为539万、3789万和5500万元,也呈快速上升的趋势。

  总体来看,报告期内公司期间销售费用近三年费用在不断攀升,分别为309万、977万和1441万,增幅分别为216%和47%。

  随着泛娱乐化的IP改编时代大势袭来,单靠内容变现早已不能满足网文企业的需求了,点众科技也不得不为持续盈利谋出路。

  陈瑞卿、何春虹夫妻合计持股57.47%

  在掌阅和阅文双雄夹击下,渠道和内容基本大局已定,点众科技属于夹缝中求生存。

  和中文在线、掌阅、阅文这类网文上市公司不同的是,点众科技不仅业绩与A股上市公司标准相差甚远,而且既无资本“大树”可靠、又无内容、渠道等协同加持。

  纵观整个网文市场,大多企业都是有来头,像阅文有腾讯、百度文学有百度和红杉资本、阿里文学有阿里巴巴集团等,头部企业都有互联网巨头在资本、资源及流量上的多重加持,但点众科技却无法利用中国移动的平台优势,为自身发展带来协同效应。

  反观点众科技却是典型的家族式企业。长江商报记者树立招股书发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陈瑞卿、何春虹实为夫妻二人,两人合计直接或间接持有点众科技57.47%的股份,其中,何春虹直接持有点众科技38.31%的股份;陈瑞卿直接持有点众科技6.34%的股份;陈瑞卿担任万卷书城的 有限合伙人并持有万卷书城36.13%的有限合伙份额,通过万卷书城间接持有点众科技12.82%的股份。

  此外,点众科技一直号称是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的主要运营合作伙伴,作为管理中国移动阅读基地的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简称“咪咕传媒”)的分销渠道深度合作伙伴。自成立以来,来自中国移动的收入占总营收占比平均近40%。但在渠道、引流方面,咪咕与掌阅、QQ阅读等相比,相差甚远。

  为了提高核心竞争力,点众科技也在不断尝新。自有书库业务崛起之后,点众科技快速摆脱了对中国移动旗下咪咕数媒的依赖,这主要指公司在自己的APP上推广咪咕数媒的书籍,然后收取服务费。2016年,点众科技营收过半来自于这项业务;2017年下降至15.4%;2018年更是下降至2.5%。

  随着业务规模迅速扩张,点众科技进一步面临着数字阅读行业市场中对流量入口、优质内容等资源的激烈竞争,该等因素是影响企业维持用户黏性和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没有靠山的点众科技应对市场洗牌将更显乏力。作为独立运营的新兴企业,不具备互联网巨头企业的资金、实力与流量入口,对于企业的发展战略及经营效率提出更高挑战。如公司无法有效制定及实施后续发展规划,则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承压,进而影响公司的市场份额及经营业绩。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陈瑞卿 点众科技 长江商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