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黑芝麻是捡“芝麻”还是捡西瓜?

南方黑芝麻是捡“芝麻”还是捡西瓜?
2018年09月10日 20: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南方黑芝麻,捡“芝麻”还是捡西瓜?

  原创 猫财经

  “黑芝麻糊诶!小时候,一听到黑芝麻糊的叫卖声,我就再也坐不住了……”诸位是否还记得,南方黑芝麻糊那条曾被广为流传,情怀味很浓的电视剧插播广告呢?

  就是这家被誉为“糊类食品龙头企业”,市场份额超40%的南方黑芝麻,却在近几年来面临发展窘境。

  营收大幅增长,利润却反向下降

  近日,老牌上市公司南方黑芝麻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告,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营收13.5亿元,同比增长44.9%;但其归母净利润仅为1655.59万元,同比下滑39.98%;扣非净利润为0.12亿,同比下降49.97%。

  对于营收大幅增长,利润却反向下滑的现象,南方黑芝麻在财报中解释称,营收增加是因为合并了深圳润谷及上海礼多多,费用增加则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减少。

  可能有不少人以为,南方黑芝麻还曾是那个靠卖芝麻糊为生的食品公司。但实际上,近年来南方黑芝麻已开始了逐步转型,欲成为一家业务多元化的公司,然而这种在夹缝里竞争的转型姿态,并没有让其真正壮大起来。

  在南方黑芝麻上半年的业务构成中,食品业营收7.1亿元,同比增长13.68%;物流业营收1.57亿元,同比增长9.15%;电商业营收4.77亿元;其他业务收入0.07亿元,同比增长85.91%。

  南方黑芝麻上市20多年来,糊类产品始终在行业保持领先地位,也一直是公司的业绩支柱。然而时至今日,曾经的优势却被市场其他竞品一点点吞噬着。

  多元化布局利润踏步,

  是自信还是病急乱投医?

  猫妹制作了南方黑芝麻2011年到2017年各年糊类销售量的变动图(2011年以前,南方黑芝麻只披露了糊类产品的营收,年平均增幅大致在30%左右,未披露具体的销售量。2011年之后,只披露了销售量,未披露营收情况。故起始时间从2011年开始)。

  如图所示,也就是大致从2011年开始,南方黑芝麻的糊类产品的销售量整体有了放缓态势。从2011年的427.74万件最高增至2014年的952.02万件,之后便基本逐年下滑。

  2011年,南方黑芝麻开始尝试转型升级,并在当年推出首款饮品黑芝麻露,但却因为各种原因早早夭折。2013年,不甘心的南方黑芝麻将饮品单元单独成立事业部,开始重点发力“由固到液”的新业务。

  在这之后,南方黑芝麻一边部署转型事宜,一边打响品牌营销,进行了多轮节目冠名、明星代言等营销推广。2015年,南方黑芝麻冠名浙江卫视《西游奇遇记》,并同步配套定制2亿多元的纪念版系列产品。结果《西游奇遇记》收视率未达预期,周边产品严重滞销,影响了南方黑芝麻的业绩。

  2015年第四季度,重点产品黑黑乳问世,南方黑芝麻砸出重金为这一单品开道。另外,南方黑芝麻还在这一年还收购了两家生产富硒大米的企业。

  2017年,为了开拓新饮品的品牌影响力,促进产品销售。南方黑芝麻又冠名了江苏卫视《减出我人生》、深圳卫视《极速前进》等节目,还邀请到范冰冰做代言人。

  同年5月9日,南方黑芝麻合计作价7亿元收购了三板公司上海礼多多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期间,南方黑芝麻还因涉嫌利益输送而受到深交所问询。

  伴随转型的阵痛,南方黑芝麻在糊类产品上的注意力似乎也不那么专心了,南方黑芝麻糊屡屡曝出食品安全问题。2016年初,黑芝麻5批次产品因大肠杆菌群超标登上北京市食药监局质量黑榜。2016年9月29日,江西省食药监局通报,3批次南方黑芝麻糊涉及大肠菌群、菌落总数超标。

  除此之外,南方黑芝麻还曾先后入股了烘焙类食品公司,并涉足了物流和锂电池等业务。虽然南方黑芝麻在转型上一直表现的很开放,却始终难使其盈利水平所有提升。

  转型期间,南方黑芝麻创始人韦清文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及公司的“百亿梦想”,即到2020年把南方黑芝麻产业做到100亿。

  但猫妹捋了捋南方黑芝麻自1997年上市以来的主要业绩表现,如下图所示,虽然公司的营收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提升,但其利润却基本维持在同一水平。2011年转型后,南方黑芝麻的利润水平仍未得到明显改善。

  截止去年年底,南方黑芝麻全年仅完成了27.72亿元的业绩,距离百亿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都说转型是艰难的,南方黑芝麻同时在多个领域播种,不知是真自信,还是病急乱投医……

  饮品行业三重奏:

  淘汰率高、增速缓慢、品牌依赖性强

  翻遍南方黑芝麻的转型史,可以看出其转型的重心之一饮品业务或将成为下一个业绩支柱。而近些年来,饮品行业在很大程度上对南方黑芝麻影响极大,也在一次次地挑动着其敏感的神经。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17年12月,全国饮料制造行业企业数量达到7122家,其中亏损企业数量666家;此外,2017全年我国饮料制造行业亏损总额79.0亿元,与2016年相比下降13.07%。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一方面是饮品制造的企业逐年增加,另一方面是亏损的企业也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据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规模以上饮料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7637亿元,同比下降4.86%;2017年规模以上饮料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2017.5亿元,同比增长5.71%。据悉,2017年饮料行业效益明显改善得益于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工作。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饮料制造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速总体放缓,行业淘汰率高,竞争压力大。《2018年中国饮料行业研究报告》认为,30年来,饮料行业不断地发展和成熟,逐渐改变了以往规模小、产品结构单一、竞争无序的局面,饮料企业的规模和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产品结构日趋合理。

  这就意味着,非品牌类的饮品企业很难再跻身进主要市场中。

  南方黑芝麻也在财报中表示了这样的担忧称,行业竞争充分,产能过剩导致市场供给充裕竞争加剧,冲调类行业积极向饮料化发展,传统的冲调产品受到较大冲击。同时,饮料行业依然呈现较大分化趋势,行业知名品牌知名产品的销售在连续下滑之后,虽然能够止跌回升但仍难以实现大幅增长;一些新兴的饮品将会继续快速迅猛。在竞争加剧、消费需求多样性的时代,迎合消费、贴近需求的品牌和产品将更受消费者的青睐。

  喝黑芝麻糊的那批人已经长大了,而南方黑芝麻的转型才刚刚开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