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股东踩雷:长生生物记录造假 股价封死跌停

2.5万股东踩雷:长生生物记录造假 股价封死跌停
2018年07月16日 22:09 证券时报网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2.5万股东踩雷!长生生物狂犬病疫苗生产记录造假,股价封死跌停,全天成交仅千万元

  A股上市公司长生生物(002680.SZ)摊上大事了:疫苗生产被查出生产记录造假。

  毫无意外,长生生物今天股价牢牢封死跌停,套牢2.5万名股东!

  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通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长春长生)开展飞行检查,发现该企业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

  资料显示,长春长生是上市公司长生生物(002680.SZ)的全资子公司。此外,长生生物为借壳原上市公司黄海机械实现曲线上市,2016年3月,上市公司黄海机械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和股票的更名。

  值得注意的是,在长生生物借壳黄海机械时,借壳方曾作出业绩承诺,承诺标的资产在 2015 年至 2017 年期间的利润数不低于3亿元、4亿元、5亿元。

  长生生物子公司疫苗生产记录造假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7月15日的通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长春长生开展飞行检查,发现该企业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

  不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本次飞行检查所有涉事批次产品尚未出厂和上市销售,全部产品已得到有效控制。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还表示,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绝不姑息,坚决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予以严惩。

  长生生物今日早间发布公告对此事进行进一步确认。公司表示,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收回长春长生《药品 GMP证书》(证书编号:JL20180024),同时长春长生已按要求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长春长生正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全部实施召回。公司表示,根据长春长生近几年对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 细胞)不良反应的监测,未发现因产品质量问题引起的不良反应。公司对此事件的发生致歉。

  根据长生生物官网和公告,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是公司的主要产品之一,适用于被狂犬或其他疯动物咬伤、抓伤或有接触狂犬病病毒危险的人员、林业从业人员、屠宰场工人等。

  实际上,在长生生物2017年度年报中,公司为了说明自身产品线丰富,曾表示,公司是国内自营疫苗产品品类最为丰富的民营企业,“疫苗行业属于关乎人身安全、受各部门高度监管的行业”。

  2.5万股民躺枪!近几个月股东数曾大幅增加

  长生生物爆出如此事件,持有该股票的股民无疑踩到了“地雷”。

  今天的交易数据显示,长生生物全天封死跌停,全天仅成交1212万元,成交额仅有上一交易日的1/30,从目前形势来看,未来仍有可能连续跌停。

  查询历史数据可知,长生生物的股东户数近几年长期在2万户上下。根据深交所互动易,截至7月10日,长生生物共有股东2.48万户,比一季度末的1.82万户甚至大幅增加。

  实际上,在此次“爆雷”前,长生生物一直是今年的大牛股之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初至7月13日,长生生物股价累计涨幅高达73.57%,即便是今天股价跌停,其年内股价涨幅仍达到56.25%。与之相对的是,年内主要市场指数跌幅普遍超过10%。

  长生生物为借壳上市 借壳时曾有业绩承诺

  资料显示,长春长生是上市公司长生生物(002680)的全资子公司。此外,长生生物为借壳原上市公司黄海机械实现曲线上市,2016年3月,上市公司黄海机械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和股票的更名。

  不过,在借壳上市的过程中,存在业绩承诺,这意味着长生生物借壳上市后,存在较大业绩压力,否则将要进行业绩补偿。

  根据当时的公告,借壳方承诺标的资产在 2015年至2017 年期间的利润数不低于3亿元、4亿元、5亿元。

  从其后的实际完成情况来看,公司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的实际审定数分别约为3.02亿元、4.07亿元、5.21亿元,连续三个年度都是“涉险”过关,勉强达到此前的承诺数。

  A股多公司涉足人用狂犬病疫苗

  除了长生生物外,A股多家上市公司也在试图研制或生产人用狂犬病疫苗,这些公司包括华兰生物智飞生物康泰生物等。如今此次事件暴露,再次给行业敲响了警钟。

  人用狂犬病疫苗问题案例不少

  事实上,在长生生物此次事件曝光以前,我国也曾出现过不少疫苗造假或问题疫苗案例。

  2009年1月8日,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在对狂犬疫苗监督检验中发现,大连金港安迪生物制品有限公司2008年生产的11批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含有核酸物质,16批液体剂型人用狂犬病疫苗中有两批含有核酸物质。

  2009年12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信息,称在对人用狂犬病疫苗进行监督检查中发现,河北福尔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7月~10月生产的7批次问题人用狂犬病疫苗效价低于国家标准。其中福尔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有3个批次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

  2016年,据山东济南警方通报,2010年以来,该省庞某与女儿孙某非法购进25种儿童、成人用二类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销往广东、河南、安徽、四川等全国18个省市。2015年4月28日,济南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会同济南市食药监局食品药品稽查支队,一举捣毁一处位于偏僻厂房内的仓库,现场查获大批预防流行性乙型脑炎等人用疫苗,价值近70万元,并将犯罪嫌疑人庞某及其女儿孙某抓获。

责任编辑:张恒

长生生物 长生 黄海机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