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来了 已经布局的25家A股公司谁更具实力?

工业互联网来了 已经布局的25家A股公司谁更具实力?
2018年04月08日 07:30 界面

  工业互联网来了 这25家已经布局的A股上市公司谁更具实力?

  多家大型制造企业更是早早布局,谋求借助工业互联网重塑核心竞争力。

  关耳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刚刚过去的3月,A股市场最吸引投资者目光的上市公司非万兴科技(300624.SZ)莫属。截至3月31日收盘,万兴科技当月累计涨幅高达177.02%,16个交易日中收获11个涨停板,其中更是有9连板的惊人记录。

  从业绩快报来看,万兴科技2017年营业总收入46725.16万元,同比增长26.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约7139.41万元,同比增长12.46%——并无“过人之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其暴涨背后的真正驱动力源于“工业互联网”。

  可以说,继物联网和智能制造之后,“工业互联网”成为市场关注的又一个热词。

  一位受邀参与券商工业互联网电话会议的工信部专家表示,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的新产物,既要满足工业智能化的需求,建设具备低时延、可靠程度高、覆盖范围广等特点的关键性网络基础设施,同时提供将新能源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与应用模式。

  这位专家对工业互联网包含的网络、平台以及安全三个体系的解读如下:

  一方面,工业互联网的网络体系是指把连接对象从人延伸到工业全系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基于这样的连接来实现包括人、物、企业在内的一系列生产要素,与工业系统中的设计、研发、生产、管理、服务等等这些环节进行深度互联。在这个过程中,构建具备定位和信息查询的标识解决体系来为工业系统的运营管理奠定基础。

  另一方面,平台体系作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主要用以实现海量数据的汇聚与建模分析,并以此为基础,利用已有的知识与经验针对掌握的全要素进行最优资源配置,以达到提供软件化和模块化服务的目的。

  除此之外,工业互联网还需具备安全体系,对整个系统、设备、网络、控制、应用以及数据等多方面进行保障,化解安全风险。

  安信证券报告指出,传统制造业正在面临人力成本日益升高、盈利难度愈发提升的难题,通过智能制造,可以显著提升企业盈利能力,而将工业制造与信息化进行互联是最终实现智能制造的必由之路。

  某第三方研究机构表示,中国此前已经经历过一轮制造效率的提升周期,即机器自动化替代人工的过程,这个过程的持续时间较长,而且从现阶段来看存在较大的改善空间——如何对智能设备运营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并提前预警,以防止智能设备突发性中断工作而导致损失。通过工业互联网,大概率能够实现更有效率的管理协调各种工业活动。

  此前新财富白金分析师赵晓光在回顾其10年研究的7万字长文中也表达了类似观点。“物联网的后续启动,应该率先从工业4.0开始。我坚信工业物联网将实现制造业效率的大幅提升。过去,工业企业以制造工艺和控制良率胜出,而在未来,这无法成为核心竞争力。物联网与工业的结合,必定通过数据流实现,数据从哪里来,怎么处理,到哪里去,是核心分析体系。”尽管他当时只是针对工业与物联网的结合,但不难看出,作为工业互联网里面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数据分析与工业相结合来提升效率实际上符合整个产业发展的趋势。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指出,工业互联网将推动工业全要素、全环节进行全生命周期的深度互联,构建起数字驱动下的工业新生态,有望对未来的工业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这也是全球诸多国家已经抢先布局的原因;同时它也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有望推动制造体系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加精准的优化配置。

  从现阶段情况来看,中国工业互联网已经形成先行企业积极探索、产业协同紧密、政府推进,因势利导的良好局面。

  产业层面上,多方协同联动的生态正在逐步形成。据券商电话会议邀请的嘉宾介绍,工业互联网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一个产业联盟,成员数量达507家,而且制定了10项标准,建设了34个工业互联网测试床,无论是标准还是测试床,对于未来工业互联网的规模化发展,在更多领域的扩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同时据他所知,企业层面上,目前有很多的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和探索,涉及网络、平台以及安全三大体系的自主产品和解决方案正在不断涌现,目前能够形成规模化商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已超过30个。在航空航天、装备制造、信息电子等多个行业的部署应用正在加快,同时,除了家电、服装、机械等已经应用成熟的领域之外,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等工业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也逐渐开始向飞机、石化、钢铁、橡胶、工业物流等更广泛的领域渗透。

  目前,多家大型制造企业更是早早布局,谋求借助工业互联网重塑核心竞争力。据界面新闻统计,现阶段共有25家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相关布局,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从目前情况来看,上述公司主要包括四种类型。

  第一类是装备和自动化企业,他们是凭借工业设备与经验积累布局工业互联网平台,如沈阳机床(000410.SZ)、海得控制(002184.SZ)、中恒电气(002364.SZ)、华中数控(300161.SZ)、维宏股份(300508.SZ)、黄河旋风(600172.SZ)、川仪股份(603100.SH)以及汇川技术(300124.SZ)。

  第二类是领先制造企业,这类企业原先使用很多先进技术,使用工控最传统的技术,来使他们自己优化,但是下一步他们将寻求将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基于平台的服务能力,对外开始提供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如徐工机械(000425.SZ)和青岛海尔(600690.SH)。

  第三类是软件企业,围绕业务升级的需求,借助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从原来比较大的软件系统和平台进行扩展,实现能力拓展、服务更多客户和获取更多数据,如启明信息(002232.SZ)、汉得信息(300170.SZ)、用友网络(600588.SH)、宝信软件(600845.SH)以及今天国际(300532.SZ)。

  第四类是信息技术企业,它们发挥技术优势,将现有的物联网平台、大数据平台,向制造领域延伸,如高新兴(300098.SZ)、东方国信(300166.SZ)、佳讯飞鸿(300213.SZ)、宜通世纪(300310.SZ)、东土科技(300353.SZ)、光环新网(300383.SZ)、剑桥科技(603083.SH)、绿盟科技(300369.SZ)、天喻信息(300205.SZ)以及卫士通(002268.SZ)。

  业内人士称,中国现阶段工业互联网仍然有三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在诸如工业传感器、工业控制系统以及工业软件等关键技术上的能力仍然薄弱,与国际标准仍存在一定差距;生态构建能力不足,既缺乏具备综合解决方案以及全领域覆盖能力的龙头企业,也缺少在特定细小领域能够做到极致的隐形冠军;保障能力还有所欠缺,除了安全方面有很多不足之处外,政策上的保障和支持还有待加强。

  对于上述公司工业互联网的业务情况以及对工业互联网的未来有何看法,界面新闻致电了上述多家公司。

  卫士通表示公司会继续按照此前定向增发的募投计划,针对工业控制系统以及物联网系列的安全芯片进行投资,对于工业互联网的前景公司非常看好,未来有合适的机会将加大对于这方面的投资。

  佳讯飞鸿也表达了同样观点——公司目前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业务板块集中于云平台和大数据板块。通过工业云平台以及大数据公司与全国的多数铁路局实现了有效业务覆盖,同时在国防相关业务方面,公司也有所斩获。未来公司也会在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业务方面择机加大投资。

  徐工机械2016年12月12日晚间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募资51.56亿元,主要用于高端装备智能化制造项目、环境产业项目、工程机械升级及国际化项目、徐工机械工业互联网化提升项目及增资徐工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尽管目前该定向增发尚未完成,但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工业互联网是公司未来重点投资方向,但对于具体的募投项目,该人员表示不方便透露,一切以公司披露的公告为准。

  青岛海尔、今天国际以及沈阳机床三家公司同样也对工业互联网的前景看好,不过不同于上述三家公司对自身工业互联网相关业务进行技术改善,它们更多选择针对市场需求,进行业务开拓。

  青岛海尔自主创新的COSMOPlat作为全球唯一能与用户端连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经复制到12个行业、11个区域和20个国家,服务全球3万多家企业。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公司一直以来力求实现打通终端用户的需求,做到用户需求与机器设备、产品乃至零部件的无缝对接。他同时表示目前国内许多中小企业存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需求,公司未来有望针对这些企业的各自需求提供服务,但他也坦言,尽管公司看好工业互联网,但相关业务的拓展仍需时间。

  从事智慧物流的今天国际的相关人员表示,工业互联网相关业务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部署的方向,从目前情况来看,公司智慧物流与相关企业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的工业互联网类业务仍集中在烟草以及锂电池领域,未来公司将寻求与冷链、汽车、电子以及家居行业的龙头企业进行合作。

  沈阳机床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拳头产品i5智能机床本身就具有工业互联网基因,未来随着控股股东的资产注入,公司工业互联网业务将步入正轨,同时从公司发展战略上来说,针对市场企业的特定需求,进行相关产品的定制也是公司目前的考虑之一。

  除此之外,海得控制的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公司很早之前就开始从事工业互联网相关业务,持续至今,并未因为市场关注度高而突发性进入,公司不存在蹭热点的行为。

  对于工业互联网催生的投资机会,一位接触过多位专业投资者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有两派不同声音:一派认为,工业互联网为智能制造提供了关键的基础设施,为现代化工业的智能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而且随着国家层面陆续出台多项利好政策,工业互联网大势所趋必将带来较大的投资机会;另一派则认为工业互联网仅仅是工业4.0的延续,相关企业盈利能力的不足使其难逃题材炒作之嫌。

  尽管市场存在较为强烈的分歧,但现阶段来看,二级市场投资者对工业互联网是认可的。

  自2月24日工信部发布《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的通知》至3月31日为止,工业互联网板块累计涨幅达到24.62%,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以及创业板指数(涨幅分别为-3.65%、1.93%和13.88%),上述25家公司的股价也仅有徐工机械以及青岛海尔区间累计涨幅为负,海得控制以102.45%的涨幅独占鳌头,另外还有5家公司的累计涨幅超过了30%。

  不过从业绩和估值角度来看,上述公司的情况只能说差强人意。

  从已经公布年报或年报业绩预告的23家公司2017年业绩情况来看,1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不足30%,半数公司净利润位于2亿元以下,7家甚至不足1亿元。而根据券商一致预测的2018年净利润情况来看,尽管18家公司中11家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30%,但结合预测PE来看,13家公司超过30倍(其中9家超过35倍),甚至还要超出当前工业4.0板块18年预测PE的中位数(26.14倍),估值角度来看,也并不便宜。

  目前来看,工业互联网帮助制造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已成为大势所趋,不过考虑到目前刚刚起步,相关企业的工业互联网业务大概率难以较快释放业绩,投资者仍需注意市场可能出现的炒作风险。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工业互联网 工业 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