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欠乐视投资者一个道歉:没有金刚钻 别揽瓷器活

孙宏斌欠乐视投资者一个道歉:没有金刚钻 别揽瓷器活
2018年03月26日 10:19 新浪证券综合

  来源:光祥财经

  邹光祥 

  贾坑孙跳。

  从接手乐视时的意气风发,到去年8月有关乐视重组时面对投资者的沉重,再到卸任乐视董事长后的自嘲与无奈,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开始为自己当初鲁莽的决策后悔。

  承认失败,愿赌服输,孙宏斌的心态很坦然。不过,一般投资者也能做到这一点。经历过大风大浪,有牢狱之灾经历的孙宏斌显然应该承担更多,而决不仅仅是“愿赌服输”。

  面对乐视这个烂摊子,孙宏斌指出了三条路:

  第一是破产重整。这不影响上市地位,而且是成熟方案。但是这需要监管层、北京政府、法院三方支持;

  第二、是卖资产还债,维持上市地位,但是现在没有资产可卖,如果后面还亏损,最后的结果可能还是退市;

  第三,最后是退市,退市我也不想看到。退市不退市我说了不算,而是依据创业板的退市规则,而现在乐视网情况,很有可能净资产为负,有极大的退市风险。

  孙宏斌似乎很为投资者设身处地着想。“自己不愿意市场上有投机者利用他和融创的信用背书来肆意炒作股价,导致小股东们蒙受损失”。

  “乐视网已经是一个妖股了,股价暴涨暴跌,我背不起这个锅。”数据显示,自从乐视网复牌以来,机构已经悉数撤离,但散户的数量从最初的大约18万上下,在短期内猛增至33万左右。“虽然期间公司进行过许多风险提示,但市场上的投资者依然在没有对公司价值和逻辑足够了解的情况下,听从消息而冲进去。”

  在光祥财经看来,这一切只不过是“醉翁之意”,孙宏斌在意的只是乐视的股价。因为在他看来,“无论是走这三条路的任何一种,股价想维持在一个好一些的价格都很难。”

  显然,要完成乐视的重生,乐视现有的市值和股价是拦路虎。此役,一贯豪赌成性的孙宏斌遇到了更喜欢豪赌的游资和散户。

  如果说当初以150亿元巨资投资乐视的决策是“江湖义气”,是想“一战成名”。现在看来,这样的决策过于草率和鲁莽。奇怪的是,融创中国作为一家在香港的上市公司,投资乐视的决策经历了怎样的过程以及必要程序?又依据了那些财务报告和资料?

  外界对于融创中国投资乐视的决策知之甚少?如果乐视最终退市,造成损失该由融创中国所有的投资者买单吗?

  中国房地产的黄金时代造就了无数土豪和草莽英雄,孙宏斌算是其中一个。尽管从商业上来说,孙宏斌算成功,但他的成长路经却清晰的记录了他历史。身上有太多的江湖气息。

  意气用事并不能解决乐视问题,撒手乐视也不是最优选择。作为乐视的搅局者,尽管融创中国也遭遇了麻烦,但孙宏斌却必须为此承担责任。

  孙宏斌欠乐视投资者一个道歉。无数二级市场投资者正是冲着孙宏斌和融创中国的名头而买入了乐视股票。孙宏斌横插一杠,至少在客观上掩盖了乐视问题的及时暴露,掩护了贾跃亭远走美国。

  孙宏斌欠融创中国投资者一个道歉。从最初的信心爆棚到如今的灰头土脸,融创中国的投资者需要了解投资乐视的全过程。某种意义上,融创中国并不是一个公众公司,而是孙宏斌一手控制的“家公司”。

  目前,乐视网2017年预亏116亿元里,计提和坏账准备有约80亿元。财务的大清洗已经为乐视重生创造了初步条件。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孙宏斌在乐视里做足了前戏,却在即将到来的高潮时秒射,不是入戏太深,便是能力太差。 

  当然,乐视的重生还需要更多条件和各方的倾力协作。卸任董事长,孙宏斌说自己也是一个“散户”,可以和散户一起开骂了。

  如果开骂能把乐视股价打下来,那让我们一起开骂吧!!! 

  惟有孙宏斌不能开骂。有道是:自己约的炮,含泪也得打完!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