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可能推高创业板指数

2018年03月26日07:49    作者:胡浩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胡浩

  特朗普的贸易战有可能演绎成为推动创业板指数价值发现的神助攻,因而再次推荐投资者关注创业板指数。

贸易战可能推高创业板指数贸易战可能推高创业板指数

  上周五的暴跌给了踏空者一次绝佳的进场机会,创业板指数将在浴火中重新上路。

  笔者在上篇文章中谈到,每一段趋势的末段都是非理性的——大部分投资者主动或者被动地陷入群体情绪的癫狂。当代表“核心资产”的上证50指数于年初疯狂之时,“以大为美”成为A股的挣钱铁律,创业板指数被挤压到了令人绝望的边缘,似乎春天遥遥无期,然而,转眼之间创业板指数便完成了底部的第一波反攻,有人说是过度超跌后的反弹行情,有人说是“独角兽”上市预期推动的价值重估,让我说其实就是老子所说的“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意思是祸与福互相依存,可以互相转化。

  巧合的是,2012年底创业板指数走出泥泞靠的正是火爆的电影票房,今年同样如此,《红海行动》、《前任3》等国产影片掀起了观影潮,激起了投资者对光线传媒等影视传媒股的重新关注,之后的独角兽上市、工业互联网等引发了创业板指数的全面上涨。

  不过,行情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上周的下半周,创业板指数出现了连续下跌,尤其是周五更是暴跌了5%,细细琢磨,一是短期超涨存在技术性回抽的压力,二是特朗普挑起的贸易战影响了整个A股的投资者情绪。

  展望未来,笔者认为,且不论特朗普的贸易挑衅是否会影响全球经济,即使是国内经济本身也在缓步下行,因而笔者之前才会判断“核心资产”注定走入分化,以银行地产钢铁煤炭为代表的周期蓝筹确立了顶部态势。

  与之对应,创业板指数的盈利预期缓步抬升,诸如电影业的复苏、工业互联网的推广、芯片研发、生物医药等都在提升创业板指数的盈利预期。此外,周末各大媒体都在讨论中美贸易战,如果换一个角度解读贸易战,我们似乎应该更进一步重视创业板指数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因为以创业板指数为代表的新经济在未来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格局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正如公开所报道的,此次特朗普挑起的贸易战直指中国的高科技,往浅了说,特朗普认为中国没有充分尊重美国的知识产权,往深了说,其实特朗普害怕中国高科技产业的不断崛起,因为中国经济已经从刚开始的“三来一补”逐步转型到了“创新立国”,深圳更是成为类似美国旧金山的创业热土,大量创业家和科技从业者在这里挥洒汗水。

  面对特朗普的贸易战,中国高科技产业自然不会停下脚步,而是应该继续坚忍不拔的向前发展,正如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相信此次贸易战会进一步激发中国科技创新的活力,推动中国科技产业向着自主研发、进口替代方向加速奔跑,尤其是受制于他人的半导体、新材料等、生物医药产业。

  基于以上认识,笔者认为,特朗普的贸易战有可能演绎成为推动创业板指数价值发现的神助攻,因而再次推荐投资者关注创业板指数。笔者坚持认为创业板指数处于底部区域,虽说创业板指数不会马上大涨,但并不会阻挡部分景气回升的细分产业龙头率先走出独立行情。

  而且,此次全球股市暴跌过程中所引发的对科技巨头们如Facebook、腾讯等的各种担忧也会引发投资者对长期受欺负的中小科技企业的关注,因为世界是多样化的,高估值的科技巨头不是世界的全部,全球资金会有一次调整投资组合的过程。

  总之,笔者认为,上周五的暴跌给了踏空者一次绝佳的进场机会,谨慎的投资者者可以在未来的半年内分批买入创业板指数基金或者中证500指数基金,进取的投资者可以选取创业板或者中小板中的产业龙头进行布局。最后依然要提醒投资者不能投机垃圾股,因为笔者深信扩容后的A股已经很难重现往日的全面牛市神话,大爷大妈闭着眼睛挣钱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跟风炒作、随意买股、押重组股等仍然会赔钱。

  (本文作者介绍:永石资产创始人。)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炒股 贸易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楼继伟谈中美贸易战:如果是我会先打大豆 再打汽车 林毅夫:中国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为何没出现危机 北京房租调查:有郊区租金涨五成 通州涨幅几乎100% 美股两日蒸发11万亿 美国多位重量级人物反对贸易战 67岁王石陷感情危机?田朴珺:得到不能快乐还不如失去 党报:美各界担忧挑起贸易战不是保护 而是在坑美国 李扬:中国主权净资产达101万亿 能应对1.5次金融危机 美FCC或将进一步封杀华为中兴 否则运营商拿不到补贴 特朗普为什么铁了心要和中国打一场贸易战? 为了去年的气荒不再上演 中国开始布局地下储气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