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中美贸易战要考虑到能源因素

2018年03月25日09:43    作者:陈九霖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九霖

  我们在应对中美贸易战之时,一定要同时准备好能源资源及其供应。一是,趁当前油价还不是过高之时,加大进口力度,做好储备;二是,拓宽能源供应渠道等。

打赢中美贸易战要考虑到能源因素打赢中美贸易战要考虑到能源因素

  3月6日,在嗅出中美贸易战硝烟之时,我曾投稿给国内一家主流媒体,分析中美贸易战的可能性和应对之策,却遭到退稿处理,理由是中美双方谈不上贸易战。结果现在,中美贸易战就如我所言箭在弦上。

  中美贸易战严重之时,对中美双方乃至整个世界都是不利的。就中美两国而言,美国著名的军事研究中心兰德智库指出,若贸易战在2020年之前发生,那么,第一年中国的GDP将下降35%,美国的GDP将下降10%。可是,此时此刻,与其担心贸易战,我却更要提醒中美能源战(尤其是石油战)。如果说,美国发动贸易战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话,那么,中美能源战,我们就难于“伯仲之间”了!

  能源(尤其是石油)是现代战争的“核武器”!有人说,两次世界大战其实都与能源有关。当年,希特勒进攻前苏联,日本进攻东亚和东南亚,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夺取石油资源,而他们之所以失败,缺少稳定的石油供给是其很重要的原因之一。而石油的消耗量之巨,在当代战争中更是惊人!以海湾战争为例,美军的燃油日消耗量在六万吨左右。仅仅持续42天的战争行动,就消耗了近300万吨燃油。

  孙子言:“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我国公开的资料显示,我国在石油方面至少存在着三个方面的薄弱环节:1、我国对外石油依存度极高:2017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达到5.9亿吨,增速为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国内产量则降至1.92亿吨,连续第二年低于两亿吨;我国全年石油净进口量达到了3.96亿吨,同比增长10.8%;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升至67.4%。预计2018年,我国的石油表观需求量将首次突破6亿吨,达到6.15亿吨,对外依存度将逼近70%。

  2、我国现阶段难以绕过马六甲海峡的“咽喉”要道。我国从中东、东非进口的石油都要经过这个咽喉,我国进口石油的80%依赖这个通道。美军长期驻守这里;新加坡在关键时刻只会助美抑华;我国现有实力很难打通这个通道。在石油资源方面,我国曾有3次被外国“卡脖子”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对此不可不预知而有所应对之策。3、我国的战略石油储备远远不足。就如我在《商业的逻辑》一书中所载,美日等国都很重视战略石油储备,他们两国的战略石油储备都能满足90天以上的消耗,而我国目前的战略石油储备却只能满足34天的需求。除此之外,我国自身的石油资源薄弱,新能源尚未形成优势。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应对中美贸易战要考虑到最坏的结果,即贸易战引发实体战争。若果真如此,失去了稳定的石油供应,后果将会不堪设想!因此,我们在应对中美贸易战之时,一定要同时准备好能源资源及其供应。一是,趁当前油价还不是过高之时,加大进口力度,做好储备;二是,拓宽能源供应渠道;三是,与周边关系友好、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做好石油供应保障工作;四是,做好战时能源安全应急预案。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大学法学博士,北京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担任两个世界500强企业副总。)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贸易战 能源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25岁硕士因网贷自缢:5千借款7天后需还7千 日利285% 味千去年亏4.87亿 宣布回归初心顺应消费升级转型 梁建章:在中国养小孩痛苦指数最高 二胎生育高峰已过 今年养老金涨幅确定为5%左右 连续第三年涨幅下降 楼继伟谈中美贸易战:如果是我会先打大豆 再打汽车 环球时报社评:抵制美国大豆 中国很容易做到 中美贸易战一旦开打 索罗斯给出一个震惊四座的论断 欧盟警示荷兰受污染婴儿奶粉销往中国 感染致死率50% 林毅夫:中国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为何没出现危机 今日视点:A股投资环境优化 价值投资理念成主流